美欲退出《开放天空条约》遭各方批评

  美国政府当地时间5月21日表示,美方将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理由是俄罗斯违反条约。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22日表示,美国就《开放天空条约》提出的条件不可接受。

  同一天,另一位俄副外长格鲁什科表示,只要《开放天空条约》有效,俄罗斯就打算完全遵守该条约所有权利和义务,他强调,“期望所有其他国家也将如此行事,认真对待该条约各缔约方自己的义务”。

  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等欧洲国家外长5月22日发表联合声明,对美国有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表示遗憾。声明指出,该条约是加强缔约方军事互信的重要举措,旨在加大欧洲-大西洋区域的透明度和安全程度。发出联合声明的国家会继续履行条约,而条约本身也将继续有效,退出条约需6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声明还称,对于条约实施当中存在的问题,各国将继续与俄罗斯展开对话。

  德国国防部长卡伦鲍尔当天也呼吁采取一切措施维护《开放天空条约》,并阻止美国退出该条约。(图为:美国空军OC-135B“开放天空”侦察机资料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