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翟卓奇
相关信息

姓名 翟卓奇
性别
所属地区 德州市德州学院附属小学
简介

从小在单亲家庭里长大,和母亲相依为命,而母亲患有乳腺疾病,妈妈患病期间,他主动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帮妈妈搬东西,烧水,做饭,力所能及的事情他都承担起来。他悄悄去书店翻阅治疗乳腺疾病的书籍,查看治疗乳腺疾病的方法,当他知道刮痧可以祛除妈妈的疾病时,于是他买来了刮痧板,每晚做完功课,收拾完碗筷就主动给妈妈刮痧。

孝心故事

      翟卓奇出生在一个普通工人家庭,从小在单亲家庭里长大,和母亲相依为命,而母亲患有乳腺疾病,每隔三个月就要去医院复查,小小年纪的他每次都要求主动陪同,当陪同在诊室外,等待检查结果时,是他最紧张最担心的时刻,他一刻不离开妈妈,当复查结果出来没事时,是他最开心的时刻,他会激动地给妈妈一个大大的拥抱。妈妈患病期间,他主动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帮妈妈搬东西,烧水,做饭,力所能及的事情他都承担起来。他悄悄去书店翻阅治疗乳腺疾病的书籍,查看治疗乳腺疾病的方法,当他知道刮痧可以祛除妈妈的疾病时,于是他买来了刮痧板,每晚做完功课,收拾完碗筷就主动给妈妈刮痧,每次累的满头大汗,但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当他知道蒲公英泡水喝能减轻病痛时,他骑车到集市上到处去找蒲公英,跑了三四个集市,找到后,是他最快乐的时刻,妈妈病可以快些好了。
      小小年纪的翟卓奇知道家庭情况,懂得妈妈带他的不易,从不和别的孩子攀比,同龄孩子的玩具在他眼里是渴望的,但他懂得生活的艰辛,他会收拾起家里闲置的物品,会在放学的路上捡些“有用”的东西,拿到跳蚤市场去卖,把卖的钱积攒起来,除了生活上必须要用的学习用品之外,从不乱花一分钱,他会用这些钱在妈妈的生日、母亲节等关于妈妈的每一个节日,悄悄地给妈妈准备好礼物,给妈妈惊喜。卓奇额外珍惜每一分钱的支出,老师组织看电影,同学们都带着零花钱买东西,卓奇懂得挣钱的艰难,没给妈妈开口要钱,自己带了一瓶白开水,他说:“妈妈,不带钱了,我什么也不买,留下钱来够我们今天的菜钱了。”卓奇的家里没有学习桌,他每天放学回来坐在小板凳上写作业,妈妈看着他日渐长大的身体,小板凳已经快承受不了,妈妈要给他买学习桌,他却说:“妈妈不用,省下钱来,给你治病,有地方写作业就行了。”至今他的家里没有学习桌,就一个小凳,一个茶几。就是这样,他勤奋着,努力着,用孝心充满着心灵。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情。翟卓奇很小的时候就听姥爷讲关于孝心的故事,并深深的受这些故事影响。因为在学校表现好,老师奖励了两颗糖块,其他同学当时就放在了嘴里,而他用纸包好带回来和妈妈一起分享,当妈妈看到已经化了还剩一丁点的两颗糖,他把一颗放到妈妈嘴里,另一块才放到自己嘴里时,眼睛湿润了,母子俩抱在一起。平时的生活也是这样,他一如既往地用孝心温暖着母亲,妈妈上班忙累,他看在眼里,他每天等妈妈下班回来一起吃饭,妈妈不回来,他从不动碗筷,当偶尔改善生活时,他会把最好的东西留给妈妈,第一口总是夹到妈妈嘴里,看着第一口到妈妈嘴里了,他这才去吃。
      身为男子汉的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姥爷卧病在床,起床困难,他利用放学后时间,到姥爷家照顾姥爷,搀扶行动不便的姥爷下床,把饭端到姥爷床前,在姥爷床前,陪姥爷聊天,给姥爷阅读报纸,分散姥爷注意力以减轻病痛。骑车到集市去给姥爷买他爱吃的东西,回到家后自己亲手给姥爷做,当姥爷每次尝到小小年纪的他,给做的饭菜时,老人很欣慰,老人看着生长在生活如此艰辛的家庭里的他,如此孝敬,老人流泪了。
      尽管生活如此艰辛、清贫,但对于这个阳光男孩来说不算什么,满墙的奖状是他的荣誉,他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着老师和家人,品学兼优,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绩回报着他们,热爱读书,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孝敬长辈,被学校授予“最美儿童”的称号。
      他虽然缺少同龄人享有的父爱,却收获了与姥爷姥姥隔代亲情;他虽然缺少同龄人看动画片,买玩具的快乐,但收获了为家庭分忧的乐趣;他虽然过早的品尝了生活的艰辛,但培养了他自强自立的意识,学会了生活本领。正如他在全区获奖作文中写到:“我要用我的努力,为妈妈减轻负担,让妈妈与我过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