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郑泽豪
相关信息

姓名 郑泽豪
性别
所属地区 湖州市第四中学教育集团西山漾校区
简介

九年来,每次去敬老院,他总是想方设法让爷爷奶奶们开心,一张亲手制作的贺卡,一句温馨关切的话语,还有那声亲切响亮的“爷爷奶奶好”。升入初中学习后,学习越来越紧张了,再加上双休日的补习,时间对豪豪来说真是越来越少了,但是去敬老院看望爷爷奶奶的日子,他还是“雷打不动”。

孝心故事

        从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开始,这个阳光男孩就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到现在初三他一直参加慰问织里镇福利中心老人们的“敬老爱老”活动,把爱的种子洒在了那里。
       刚入少年先锋队那会,郑泽豪第一次跟高年级队员们一起去织里镇福利中心,当他看到爷爷奶奶欣赏大哥哥大姐姐们带去的节目时眼里流露的疼爱,脸上洋溢的笑容时,敬老爱老的种子就在他心里生根发芽了。从那以后,他每年都和队员们一起去看望那里的老人们。九年来,每次去敬老院,他总是想方设法让爷爷奶奶们开心,一张亲手制作的贺卡,一首婉转悦耳的歌曲,一句温馨关切的话语,还有那声亲切响亮的“爷爷奶奶好”,总能让那儿的老人们乐上一整天。
       福利中心的爷爷奶奶们把他当成开心果,都亲热地叫他“小豪豪”。特别是福利中心的汪潮德爷爷,每次去那,总要拉着他的小手唠叨个不停,而豪豪呢,总是很有耐心地倾听着。倾听完汪爷爷的“家常话”后,豪豪也会把自己在学校的趣事与他分享,一阵阵欢快的笑声不时从汪爷爷的房间传出。据福利中心的徐院长介绍,那一天豪豪看望爷爷奶奶回去后,汪潮德爷爷一个劲地乐呵着。徐院长忍不住问他今天有什么喜事。汪爷爷在徐院长耳边悄悄说着:“今天小豪豪给我一个兔子贝壳工艺品,这可是豪豪参加第七次全国少先队员代表大会舟山少代会代表送他的礼物,今天他来这儿特地把这工艺品送我留念。我可要好好藏着!”听后,连徐院长也不住点头称赞豪豪。
       升入初中后,学习越来越紧张了,特别是到了初三,豪豪由于学习成绩优异,来到了湖州四中白鱼潭校区学习,这儿离织里镇福利院的距离就更远了,再加上双休日的补习,时间对豪豪来说真是越来越少了,但是去敬老院看望爷爷奶奶的日子,他还是“雷打不动”。豪豪爸爸妈妈担心他学习紧张,担心他的学习成绩,劝他少去或不要去敬老院,等中考结束后再去看望爷爷奶奶们。可他却把头摇得像个拨浪鼓,一个劲地劝说着父母:“爸爸妈妈你们放心,学习和看望爷爷奶奶我会两不误的。”
       每次去看望前,他都会做好事先准备工作:这次要给爷爷奶奶表演什么节目,准备什么礼物……他这种关爱老人的行为在他所在的学校——湖州四中也掀起了一股“敬老爱老”之风,学校不少队员、团员也纷纷加入了这个队伍,利用双休日、节日、寒暑假他们结伴一起去看望福利院的老爷爷老奶奶。他所在的904班以他为队长,还特别成立了“星空”爱心团队,两周一次去看望福利院的爷爷奶奶,给老人们带去一阵阵的欢声笑语,给老人们送去一份份的冬日暖阳。
       在把关爱带给福利院每位老人的同时,郑泽豪同学也不放松自己的学习,在日常的学习中他勤奋、踏实,有一种奋勇拼搏的冲劲,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在2018年的3月底,郑泽豪同学考取了湖州二中的创新班。得知这个喜讯,豪豪第二天就去了织里镇福利院,把好消息告知院里的爷爷奶奶们。敬老院的老人们一个劲地夸他真是个“乖心肝”。特别是汪潮德爷爷,还把自己珍藏了多年的一支英雄牌钢笔送给豪豪,鼓励他在高中继续努力学习,争取考上理想的大学。
       在关爱老人的路上,郑泽豪一直在不断前行。2014年他获得了湖州市、区美德好少年的光荣称号,荣获了一枚浙江省“美德小达人”章。2015年6月1日,他光荣地成为了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少先队员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全国各族少先队员代表共同庆祝这个盛大的节日。在人民大会堂,他还有幸握到了敬爱的习近平爷爷的大手,他觉得习爷爷的手特别温暖特别有力量。在这次大会开幕式上他还作为全国少先队员代表进行了发言,汇报了自己在党的关怀、共青团带领下,在少先队组织里成长的故事。
       参加全国少代会回到学校后,他向学校的全体队员传达了这次会议的精神,他还号召每一位队员要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做一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少年,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祖国和社会做出贡献。2016年11月郑泽豪同学又光荣地被评为浙江省美德少年。
       郑泽豪一直在用他的真心、爱心、真诚、力量绘画着美丽灿烂的明天,在大家眼里他就是一名阳光、自信、善良,积极,充满正能量的美德少年。相信未来,这个阳光少年还会把更多的爱洒向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