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祝梓辰
相关信息

姓名 祝梓辰
性别
所属地区 绵竹市清平学校
简介

祝梓辰,男,2016年10月20日,他的妈妈不幸查出罹患肺癌,医生宣布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对于一个家庭,这无异于晴天霹雳。从此,祝梓辰便担负起家里“顶梁柱”的角色,小心照顾病榻上的妈妈。从绵竹市区到清平镇有30多公里的路程,今年刚刚10岁的祝梓辰每天独自一人乘车,往返于绵竹市人民医院和清平学校之间。

孝心故事

      祝梓辰,男,2009年4月6日出生,刚满十岁,绵竹市清平学校四年级学生。
      独自照顾患癌母亲,每天往返60公里奔波学校和医院。
      从绵竹市区到清平镇有30多公里的路程,10岁的祝梓辰每天独自一人乘车,往返于绵竹市人民医院和清平学校之间。2016年10月20日,他的妈妈不幸查出罹患肺癌,医生宣布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对于一个家庭,这无异于晴天霹雳。挂念孩子,祝梓辰妈妈靠着坚强的意志,通过服用几千元一瓶的靶向药和病魔顽强斗争,而祝梓辰便担负起家里“顶梁柱”的角色,小心照顾病榻上的妈妈。从此,小小年纪负重前行,再苦再累他都能微笑面对。
      2019年正月起,祝梓辰的妈妈基本上是在医院度过每一天,即便新年相依为命的母子俩也是在凄清的医院度过。这期间,往日懵懂无知的祝梓辰毅然肩负起了照顾妈妈的责任:拿起锅铲学习做饭、打水试着为妈妈洗脚、在医院各个部门往来穿梭……他做了他能做的一切,小小的肩膀扛下了不属于他的年龄应该承受的这一切。可能好多小朋友到了医院还茫然无措,而他却能应对自如。在别的孩子还需要父母照顾的时候,他长大了!
      2019年新学期开学了,妈妈因为仍需住院又无他人照顾,祝梓辰继续挑起了照顾母亲的重任。之后的几个月,他每天早晨天不亮便起床,帮母亲洗漱、打早饭、配药,随后独自一人从绵竹市医院赶到公园前门乘坐公车到学校上课,下午放学又急匆匆地从清平乘坐公交车奔赴绵竹市医院照顾妈妈。一到医院,他就会扑向妈妈嘘寒问暖,妈妈的脚趾头容易抽筋,他就俯下身子,帮妈妈按摩脚趾头。有时候妈妈很痛皱眉头时,祝梓辰就会逗妈妈开心,讲讲校园里有趣的事情或者就挠挠妈妈痒痒,病房里充满欢声笑语。这就是妈妈的开心果,也是妈妈战胜病魔的支柱。几十公里的路程并没有成为他照顾妈妈的阻碍,他做着一个儿子为母亲能做的一切。每天忙完这些,常常已经灯火通明,这时他才开始坐在病床前开始认真完成作业。以前的他,木讷腼腆不善表达;现在,已经能与人大方交流、畅所欲言。
      孝心故事感动小镇学校为他设“最美孝心少年”奖
      长期坚持照顾母亲,每天往返于医院和学校之间,祝梓辰从来没有抱怨过,每当有人问他累不累,他总会仰起脸笑着说,“不累!只要和妈妈在一起,不管住在哪里,我都觉得舒服。”
      王平是一名从绵竹到清平的班车司机,他说,清平镇上很多人都知道祝梓辰家的情况。最近他听车上乘客说起才开始注意这个孩子。孩子每天下午五点准时会乘他的车去绵竹市区。
      “他很乐观,母亲生病后,也没有整天愁眉不展。”班主任周玉洁说,“这份孝心让我非常感动。”在学校,周老师总会抽时间帮助祝梓辰补习功课。
      照顾妈妈的历程伴随着小梓辰的成长,他跟妈妈的故事也传遍了小镇的大街小巷。得知母子的情况,镇扶贫办多次帮扶,并把他们划成精准扶贫户,学校也为小梓辰减免了在校的生活费、校服费和教辅资料费,并专门为他设立了“最美孝心少年”奖。梓辰的孝心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爱心人士纷纷献上自己的爱心,这让梓辰心里充满暖意,感到自己不再孤单。
      妈妈在,家就在
      祝梓辰非常乐观,在他心中,没有什么困难可以阻挠自己,即使再苦再难身边还有母亲陪伴。母亲安康,这是他最大的心愿;能照顾母亲,这就是最大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