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张宇飞
相关信息

姓名 张宇飞
性别
所属地区 内蒙古多伦县第二小学
简介

在他还没有洗碗池高的时候便踩着板凳帮妈妈洗碗,替妈妈分担家务,照顾大姨家的妹妹。每周末回家还会主动帮助家里人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院子里的小菜园,每一块土地里都有张宇飞的足迹,锄地、挖地,时不时的让姥爷去休息会,自己一个人去尽可能的多帮姥爷完成一些任务。自己的鞋子、短袖等好洗的东西,都是他亲自去洗的。

孝心故事

        言传身教,家庭内部教育对于孩子们的成长有这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小小少年的家庭故事,便在17年前的一个夜晚改变了其本来的的面貌,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奶奶被诊断为脑干严重受损,昏迷70多天醒来后完全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爷爷被诊断为股骨头坏死,行动受限。爸爸和叔叔们便承担起了照顾两位老人的责任,每一件事都亲力亲为,在他们的努力和手术治疗的结果下,他们的状况一天天好起来,出院回家后,爷爷便承担起照顾奶奶的责任,每天给奶奶喂饭喂水,帮奶奶按摩,总是微笑着照顾奶奶的每一天,给她一个好心情,为了避免奶奶肌肉萎缩,爷爷每天定时给奶奶做保健按摩,带着奶奶进行锻炼,风里来雨里去17年来不曾间断,最开始的时候爷爷在奶奶身后踢奶奶的脚,一步一步向前挪,皇天不负有心人,在爷爷的坚持下,奶奶可以扶着爷爷走路了,爷爷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坚持、陪伴和爱的意义,年轻一代的小少年们在大家庭的影响下,从小变更懂事几分。
       2007年1月,伴随着一声啼哭,小小的张宇飞呱呱坠地,陪伴他最多的人便是八十几岁高龄的姥太,从此便成就了老小孩和小小孩的故事,他们之间有说不完的话,也许讨论的话题不是一个,也依然开心。姥太会讲好多故事,文化大革命时的把吃的留给别人,宁愿自己挨饿,也要帮助别人。没上过学的姥太,认真的学习“张宇飞”这三个字的写法,一笔一划。姥太的陪伴在四年前停止了,小小少年看着周围的人痛哭流涕,他不明白是为什么,只是懵懂的明白宠爱他,陪他长大的姥太再也回不来了,她累了先去休息了,在也听不见那么一抹笑,看不见那一缕阳光。在爷爷、奶奶还有姥太的影响下,张宇飞同学比其他人更多了一份柔软,一份细心。在他还没有洗碗池高的时候便踩着板凳帮妈妈洗碗,替妈妈分担家务,照顾大姨家的妹妹,在妹妹饿了的时候,端过去一碗热腾腾的面,让妹妹先吃,那是他第一次泡泡面,也是从这次以后,为了不在让妹妹饿到,他尝试学习其他食物的做法,虽然结果不尽如人意,但是他的认真与细心震惊了每一个人。
       因为家在农村,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他便住在学校附近的托管班里,每周只能在家里住两天,这一住便是五年,他从来没有开口向爸爸妈妈要过什么东西,学习也从来不用父母费心,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还会在自己的空余时间,为住在一起的同学讲解问题,每周末回家还会主动帮助家里人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院子里的小菜园,每一块土地里都有张宇飞的足迹,锄地、挖地,或许辛苦,却从来没有抱怨过,只是默默的早起,然后去帮助细心呵护小菜园的姥爷,时不时的让姥爷去休息会,自己一个人去尽可能的多帮姥爷完成一些任务。除了帮助姥爷打理小菜园,他每天还会抽出半小时时间带着妹妹去小广场运动,自己的鞋子、短袖等好洗的东西,都是他亲自去洗的,这是他每周都要做的事。
       爷爷家在大北沟,只要父母有时间,他就会和父母去大北沟看望爷爷奶奶,每次都像一只小蜜蜂一样在爷爷奶奶身边忙来忙去,早晨和爷爷一起带奶奶散步,散步回来以后,就给奶奶揉揉肩膀,捶捶背,虽然奶奶时不时的大吼还是会吓到他,可是更多的时候看到的是祖孙两人之间亲情的火花,按摩完毕,他就去厨房给爷爷帮忙,端饭,灌水,动作一天比一天娴熟。他给奶奶喂水、喂饭,动作里是成年人没有的细心,所有的关心都隐藏在他小心翼翼的动作里,准备回去的时候,他笑眯眯的对爷爷说:“等我换了新自行车,我可以骑自行车来看您,这样我就可以经常回来看您啦。”
       对家里的每一个人,张宇飞同学都用自己的方式去好好照顾,大事做不了做小事,作为家里的小男子汉,他把照顾家人当做自己的一份责任,帮忙碌了一天的妈妈洗脚,替辛苦了一天的爸爸按摩,给在外求学的姐姐送去自己的一份关心,有一次,他饿了,不想让妈妈辛苦,便自己一个人去煮面,在关灯的时候不小心打翻了碗,滚烫的汤面撒在了他手上,他一句话没说,只是按照自己知道的处理方法,把手放在冷水里,还给自己抹了牙膏,手被烫起了泡,妈妈心疼哭了,他用另一只完好的手拍着妈妈的肩膀轻声安慰,疼痛隐于唇齿,为自己的不小心懊恼,更为让妈妈担心了而不开心,这就是张宇飞,在一个本该嬉戏玩闹的年纪,承担着一个真正男子汉的责任,用他还很小的肩膀扛起了姐姐和他自己两个人对家人的关心和照顾。
       很多事情并不是只有长大以后才能做到,每一个年纪都有自己的能力范围,在自己的能力范围里,尽自己最大的可能去照顾每一个人,便是少年张宇飞在做的事情。在这个充满爱与坚持的大家庭中长大,从小耳濡目染,让他很懂得孝心这个词的意义,说不出但是做的到,行动永远比语言更快一步,永远把家人放在自己的首位,这便是小小少年的故事,源于生活的故事,带着男子汉气息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