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张欣茹
相关信息

姓名 张欣茹
性别
所属地区 白城市镇赉县坦途镇第一小学校
简介

张欣茹的家境贫困,爷爷奶奶年纪大了,没有劳动能力,爸爸因为一次车祸,撞伤了腿部,粉碎性骨折,术后丧失了劳动能力。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赶紧写作业,开始做简单的家务,没事会和妈妈帮爸爸按摩。

孝心故事

       张欣茹的家境贫困,爷爷奶奶年纪大了,没有劳动能力,爸爸因为一次车祸,撞伤了腿部,粉碎性骨折,术后丧失了劳动能力。全家完全陷入了痛苦、悲伤之中,生活面临绝境。最辛苦的是妈妈,妈妈用自己瘦弱的身躯挑起了照顾全家的重担,无微不至的照顾这个家。可艰难的生活并没有抹去她脸上灿烂的笑容。
       为了让爸爸快点好起来,妈妈每天除了起早贪黑地忙碌农活、家务以外,还要给爸爸按摩。每次按摩都要花上一个小时,一次按下来把妈妈累的疲惫不堪,腰酸背痛,但是妈妈每天还是坚持着,看着妈妈每天那么辛苦的样子,张欣茹心里难受极了。暗暗下决心,要和妈妈一起担负这个家的重担,尽自己所能的照顾爸爸。
       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赶紧写作业,开始做简单的家务:扫地、蒸饭、煮稀饭、洗衣服,闲些时间她在一旁学着妈妈的样子,和妈妈帮爸爸按摩,妈妈不停下来,她的双手也不停下来。
       因为爸爸常年卧病在床,脸上很少有笑容,张欣茹就变着法的让爸爸开心。她把在学校获得的奖状都贴在爸爸对面的墙上,让爸爸能经常看到。爸爸爱听戏,只要附近有庙会,她就早早的过去,不是为了玩,而是用录音机录下戏曲,拿回来给爸爸听。爸爸常对别人说:“我闺女就是我的贴心小棉袄。”
       由于爸爸久病卧床,没有劳动能力,还要支付医药费,家里耕地张欣茹少,已经入不敷出。所以,父母平时都很节俭,从不舍得在自己身上乱花一分钱,有时连中午饭都只是吃一个馒头配咸菜应付过去,张欣茹心酸不已。她时不时的就问自己:爸爸、妈妈为什么不对自己好一点?爸爸去医院复查时,张欣茹学着妈妈的样子,给爸爸按摩,医生护士情不自禁的夸她是个有孝心的好孩子。
       就这样,在张欣茹和妈妈的照料下与鼓励下,爸爸的身体状况渐渐的有所好转,已经能下床走路了。张欣茹被爸爸的坚强震撼了。在爸爸身上,她深深的体会到“有一种力量叫坚强”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爸爸的坚强激励着张欣茹,让她更加明白人生道路无论多么艰辛,必须乐观、坚强的面对。
       在学校,张欣茹勤奋刻苦,努力学习,遇到困难从不退缩,努力学好每一门功课,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学能力,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她感到无比快乐。在老师的谆谆教悔中,张欣茹不断进步,多次被评为学校的三好学生,今年还在镇赉县教育局举办的《我与宪法》征文活动中获得三等奖。张欣茹 乐于助人,身边的人有困难,要热心帮助,奉献自己的爱心。
       古话说的好:“鸦有反哺义,羊知跪乳恩”,张欣茹用自己的行动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积极乐观、坚忍不拔、乐于助人的生活态度也为身边的同学树立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