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张嘉悦
相关信息

姓名 张嘉悦
性别
所属地区 蚌埠市淮上实验小学
简介

5岁那年爸爸因车祸身亡,从此她与妈妈相依为命。张嘉悦很小就勤快懂事,每天放学回家,会主动帮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如扫地、擦桌凳、洗碗等,在妈妈劳累的时候经常帮妈妈捶捶背、揉揉肩。在生活中,张嘉悦总是愿意将自己的爱心传递给其他人,善于帮助他人。

孝心故事

       在学校,她是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家里,她是勤快懂事、孝顺长辈的好孩子。她热爱学习,每次总能在第一时间完成家庭作业,家庭作业完成之后,她还总是不满足于现状,除了学习课文之外,她还阅读了大量的书籍扩充知识。她总是如饥似渴的学习,就是为了完成她的理想----早日成才,让妈妈过上幸福的生活。
       这个看似柔弱的女孩,却有着和常人不同的家庭情况。她本来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5岁那年爸爸因车祸身亡,从此她与妈妈相依为命。  
       “单亲家庭的孩子勤快懂事”。每日目睹爷爷奶奶和妈妈起早贪黑,辛勤劳作。她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放学回家,她主动帮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如扫地、擦桌凳、洗碗等,经常帮妈妈捶捶背、揉揉肩,从不乱花钱,生活很节俭,但帮助别人时她又会很大方,在为六年级一学生生病捐款时,她毫不犹豫地捐出39元钱,这可是她全部的家当。周围邻居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也夸奖她是个懂事的好孩子。她经常说:“孝”要从内心深处自然流露,“敬”要从一言一行中体现。有一次,她做完功课帮妈妈做家务,当妈妈让她到厨房吃水果的时候,她却嫣然一笑,开玩笑说:“妈,你不是常说学习要‘劳逸结合’,我做家务不就等于是在休息吗?”在公交车上也可以看见她为陌生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让座的情景。
       没有爸爸的她,勇敢地帮妈妈承担起赡养爷爷奶奶的义务,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地一份重担。未来的路依然漫长,但她却毫不畏惧,她在日记中写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我要与那雏鹰一样,用大自然生存的残酷历练心智,以凤凰涅槃的精神坚定信仰。我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自己不放弃努力,笑对生活,残缺的家庭也会充满爱的温暖,也能收获美好的明天!”
       在学校里,她是个德才兼备的好学生。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一丝不苟;兴趣浓厚,精益求精;学习刻苦,勤思善问;发展全面,成绩优异。她从不与人斤斤计较,总是以一颗宽容的心对待别人,无论谁有困难,她都会不加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作为班级干部,她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工作踏实,认真负责,严于律己,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伙伴。作为劳动小组的组长,她总是第一个来到学校打扫清洁区,最脏最累的活也是抢着干。作为大队值日生,每周二值日期间认真巡查,及时记载,对发现的问题总能秉公处理,绝不包庇。
       在社会上,她是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她热爱祖国,热爱家乡,诚实守信,自立自强,积极进取,乐于助人。每当她遇到乞讨的老人时,总会不由自主地将自己口袋里的零用钱给他们,或是将饭菜送给他们吃。偶尔,在生活中遇到一些流浪的小动物,她也会走上前尽自己所能去给其充足的食物,在看到它们健健康康地回去时,她才会放心地离开。
       她遵守社会公德,遵守法律法规,爱护公共财物,保护生态环境,从不乱扔一片垃圾,从不摧残一草一木。从小养成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的好习惯,并能提醒家人周围人一起环保。她就是这样的,小小年纪、小小行为,感化大家。
       “每学期必须拿到一张奖状,回老家让爷爷奶奶高兴;在学校坚决不能犯错误,免得妈妈伤心。”这是张嘉悦写在作文中的一句话。
       爷爷奶奶的年龄偏大,行动不方便,由于以前繁重的体力劳动致使现在体弱多病,加之想念爸爸的原因,奶奶一病不起,原本瘦弱的身体,受到疾病的摧残更显得消瘦,癌细胞无情的呑噬着正常的细胞,小小的身躯因为腹水的关系,变得很沉重,令人看了十分不舍。
       奶奶在蚌埠住院的那段时间,妈妈也变得很忙碌,常常家里、医院两头跑,既要照顾奶奶,又要照顾她,除此之外,上班和上课也必须同时兼顾,真是蜡烛两头烧,这时的她好好学习,准时写完功课,不让妈妈操心,这应该就是她给妈妈帮忙。每周她都抽出一天时间去陪伴生病的奶奶,给她捶捶背,按摩按摩,捏捏脚,把饭菜端到奶奶面前,吃完后,还帮着妈妈收拾。只要奶奶有需要,她就跑前跑后,都不觉得累。陪奶奶聊聊天,给奶奶削水果,给奶奶讲讲在学校里发生的有趣地事,搀扶她出门走几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虽然她和妈妈努力地照顾奶奶,还是没能挽留住奶奶的生命。但是从她身上,我们看见了一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热爱劳动的好孩子。
       尊师也是孝顺的一种,尊敬老师就像尊敬自己的父母亲一样,老师讲课,她能认认真真地听;布置的作业,也能认真细致地完成。还积极参加各种班活动,为班级争光,为老师添彩,做老师的小助手。
       “百善孝为先”,是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她的生活虽然没有经历过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心田上却盛开着美德之花。她有当代活雷锋的好精神,有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有服务他人的好品质,有谦虚上进的正确态度,有尊老爱幼的正确思想,有宽容乐观的正确心理,做到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她,就是这样一个播撒美德的使者,就是这样一个传承孝心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