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张佳禾
相关信息

姓名 张佳禾
性别
所属地区 温州市龙湾区海滨第二小学
简介

看着妈妈又忙生意又忙家务的时候,佳禾会主动提出来,帮妈妈洗碗。正月里,爸爸厂里要招工人,要用毛笔写招工启事,佳禾提出要帮爸爸写招工启事,让爸爸趁这个时间好好休息一下,佳禾说,她要做她力所能及的事,能帮助到爸爸,她的心里也很有成就感。

孝心故事

        在校她是个孝敬师长,积极向上的好队员;在家她是个孝敬长辈,尊老爱幼的好孩子。
       孝顺父母
       虽然她没有感人肺腑的事迹,但从点点滴滴的具体生活细节中也体现了她对父母长辈的那份真真切切的孝敬之心。在很小的时候她就懂得了,自己能做的事情要自己做。看着妈妈又忙生意又忙家务的时候,佳禾会主动提出来,帮妈妈洗碗。大概在佳禾上二年级的时候,有一次,一家人吃了晚饭后,妈妈得马上送佳禾的姐姐去培训部学习,根本没来得及整理碗筷。当妈妈回家的时候,看见桌上已经整理很干净,碗筷也都摆放到碗柜里面。妈妈很奇怪,于是问佳禾,佳禾说,碗筷都是她去整理的。顿时,妈妈心头暖了一下,感觉佳禾是个懂事的好孩子。
       佳禾爸爸,经常在外办事比较多,厂办得比较远,来回也不方便。有时候佳禾会打电话问爸爸那边的情况怎么样,一个人有没有好好吃饭,工人有没有听话等等。正月里,爸爸厂里要招工人,要用毛笔写招工启事,佳禾提出要帮爸爸写招工启事,让爸爸趁这个时间好好休息一下,佳禾说,她要做她力所能及的事,能帮助到爸爸,她的心里也很有成就感。
       体贴长辈
       有时候过节,佳禾会想到去看看外婆,去陪陪外婆,跟外婆聊天,吃顿饭,因为佳禾知道,老人害怕孤独,需要家人的陪伴。她会主动夹菜给外婆吃,外婆有高血压,平常饮食也会比较注意,佳禾夹菜的时候会问一下妈妈,这个菜外婆能不能吃。如果妈妈说可以吃,佳禾才会放心地把菜放进外婆的碗里,然后微笑着对外婆说家乡话,叫外婆多吃点菜。吃完饭后,她会主动帮外婆按摩一下,她的那双手看上去很小,但是力气还算可以的,外婆一边笑着说舒服,一边问佳禾从哪里学来的按摩技术,佳禾笑着回答说,没有学,慢慢长大就会了,做得多了,也会熟练起来了。
       佳禾喜欢弹钢琴,于是妈妈给她买了一架钢琴放在老家里,现在住新家。有一次,妈妈问佳禾,要不要把钢琴搬回新家里,这样练琴会比较方便。但是佳禾不假思索的回答,不要搬过来,就在那边练琴,这样可以先去看奶奶再去练琴。因为奶奶喜欢住老家,得经常去陪奶奶说说话。因为在很小的时候,佳禾有被奶奶带过,佳禾一直记得,奶奶也是她最亲的亲人,必须要好好孝敬奶奶,她一有时间就跑去帮奶奶洗脚,奶奶经常拒绝让佳禾洗脚,怕弄脏佳禾的小手。佳禾跟奶奶说,没关系的,手洗洗就干净了,她觉得现在奶奶老了,有机会让让奶奶舒服一下,感受一下她的孝心。佳禾怕奶奶没好好吃饭,经常叫奶奶一起来家里吃饭。然后,使劲给奶奶夹菜。
       她对长辈的体贴和关爱也是一种孝心。
       热心助邻里
       对待邻里,她讲文明,懂礼貌,与人为善,遇到邻居会主动问好,甚至常常帮助邻居看管比她小的弟弟妹妹,并辅导邻家小孩学习,深得邻里喜爱和称赞。
       有一次放学回来,她想要赶紧写作业,可是邻居的小同学看见佳禾回来,就马上找来问佳禾数学题目。佳禾还是先不写自己的作业,帮着邻居小同学耐心地解答疑点难点。
       宁城社区小义工服务
       在炎热的暑假里,一有时间,佳禾就会跑去社区的老人安置点去帮助老人。我们也要为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有些老人腿脚不方便,便会帮他们端菜端饭。有些老人眼睛看不清,佳禾会上去帮她盛饭,还要问老人喜欢吃什么菜,帮他们去盛菜。如果看到他们碗里的汤没有了,会问老人们还需要不需要添汤,深得社区老人的喜欢。
       去瑞安老人公寓看望老人
       九九重阳节,是老人们的节日。妈妈带着佳禾去老人公寓看望老奶奶们,佳禾帮忙打扫老人们的房间,整理房间里的摆设更加整齐。有个老奶奶的脸上都是脏东西,佳禾赶紧叫老奶奶坐椅子上,说要帮老奶奶擦一下脸,老奶奶也很开心地把脸凑过来让佳禾来擦。一个个小小的动作,都可以看出无数的孝心在里面。
       严于律己
       她品学兼优,善于团结同学,热心助人,和同学关系密切,同学们都愿意接近她,跟她做朋友。同学们有困难就会去找她。放学回来,只要同学们不知道作业的,问佳禾,佳禾都会用微信拍照给同学看她抄写的作业。只要力所能及,她都会伸出热情之手全力地去帮助他们,从不推辞拒绝。当有同学不理解家长时,她会耐心地劝慰,与她时间相处较长的伙伴也慢慢变得较前更懂得去孝敬自己的父母了。
       她爱学习,勤思考,爱钻研,求知欲也强,各门功课都很努力,连续几年来,学习成绩在班级里一直是名列前茅。她深知,荣誉的取得与家庭及社会的辛勤培养和帮助是分不开的。今后希望她再接再厉,坚持不懈。在学习上继续发扬不畏困苦,刻苦勤奋的精神,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生活中,继续坚持自立自强,做好自己份内的事,帮长辈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长期如此,我们相信她今后会成为一个人格高尚,刻苦勤奋的优秀学生。真诚希望她这朵孝顺之花越开越艳,越开越美,越开越芬芳怡人!愿她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道德的高峰上越攀越高。
       一份美好的孝心是献给父母的爱,张佳禾就是这样从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中,表达着对父母的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