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张景程
相关信息

姓名 张景程
性别
所属地区 重庆市江北区建北小学校
简介

父亲工作长年在外,母亲工作也忙,家里还有九十岁的奶奶爷爷。他每天放学的第一任务就是帮奶奶爷爷俩人倒尿桶、洗尿桶,提尿桶等,给他们热牛奶,让他们先充充饥。因为爷爷抽烟几十年,口痰多,经常吐得满屋都是,于是拖地成为他的家常便饭。晚上,做完作业,他就为两位老人倒好洗脸洗脚水,扶他们到卫生间洗脸洗脚,这也成了他的家常便饭。

孝心故事

       从一年级至今,张景程一直是班里的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他为人稳重,做人诚实,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勤奋好学,懂事孝顺,勤俭节约,乐于助人,积极参加劳动,有责任心。在他的成长过程中,他孝敬父母,尊敬老师,热爱同学。在家里他能够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在学校里,严于律纪,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活动,和同学友好相处,爱憎分明,乐于助人。
       张景程平时爱好广泛,喜欢围棋、画画、阅读、爱小发明、小制作、折纸等。平时在家,就自己玩围棋、画画,专研小玩具制作。他的许多玩具,都是他自己制作。为此2015年他获得江区北夏季围棋比赛一等奖;他的全国美术考级过了5级;他的小发明获得2项江北区科技发明制作三等奖,2018年5月他的外观专利“带挂钩座椅”获得国家专利授权等荣誉。
       在学习上,张景程同学努力刻苦学习,每天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作业外,还自己购买了大量的课外书籍来看,充实自己的知识。通过老师培养,加上他的努力,他的作文获得奥杯赛(奥林匹克比赛)三等奖、全国中小学生小学组作文创作二等奖等;他的数学获得2次全国奥数(重庆赛区)三等奖等荣誉。
       在生活中,他积极参与学校组织向山区孩子的爱心捐衣、捐书活动,而且他还拿出自己的压岁钱,参与学校组织的向一位白血病学生捐款,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他早日恢复健康。
       在公交车上,当张景程同学看见怀抱小孩的人、年纪大的、行动不便的人等人,他主动起身把好不容易得到的座位让给他们,践行中华让座美德。
       过马路时,他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从斑马线通过,看见红灯停一停,见到绿灯才通行,践行文明守法过街的小市民。
       在家里,他更是践行传统美德,做一个勤劳、孝心、上进的好陔子。因张景程父亲工作长年在外,母亲工作也忙,而且家里还有两位九十岁年迈的奶奶和爷爷。于是家里有些家务事就落在他小小的肩上。他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为父母分担困难。他每天放学的第一任务就是帮奶奶和爷爷俩人倒尿桶、洗尿桶,提尿桶等,给他们热牛奶,让他们先充充饥,等妈妈下班回来做饭。他还要拖地打扫卫生,因为爷爷抽烟几十年,口痰多,经常吐得满屋都是,于是拖地成为他的家常便饭。
       还有家里有什么好东西,不是首先让自己吃,他首先谦让给两位老人先吃,非常有孝心。家里吃鱼时,他把手洗得干干净净地小心翼翼地为两位老人挑鱼刺、理鱼刺,确保没有鱼刺后才给两位老人吃,生怕他们被鱼刺卡住。
       晚上,做完作业,他就为两位老人倒好洗脸洗脚水,扶他们到卫生间洗脸洗脚,这也成了他的家常便饭。为此,他母亲常常夸他是“妈妈的好帮手”、“家庭小助手”、“爷爷奶奶的贴心小棉袄”。
       经过近几年家校的联合教育,以及张景程他自己的努力成长与学习,张景程取得了许多优秀成绩,其中获得学校级证书20项,区级以上证书15项,成为品学道德兼优的美德好少年,把美德践行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与学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