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尹展展
相关信息

姓名 尹展展
性别
所属地区 乐陵市郑店中学
简介

一次突发的车祸让父亲倒在了病床上,昂贵的医疗费加上刚刚修房欠下的外债,由于身体当时恢复较慢,父亲四肢无力,走路太久都会摔倒,因此除了要照顾弟弟衣食起居,展展还务必承担起家里的所有家务活如扫地、擦桌凳、洗碗、做饭,洗衣服、干农活等。为了不耽误学习,她总是白天干活,晚上学习。

孝心故事

      八年前的郑店镇尹家村,展展同学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父亲的勤劳,母亲的质朴,三岁的弟弟活泼可爱,给这个不是很富裕的家庭总是带来欢声笑语,和谐温馨。然而不幸很快降临了,一次突发的车祸让父亲倒在了病床上,昂贵的医疗费加上刚刚修房欠下的外债,让这个家庭顿时陷入了窘境。父亲在病床上躺了三年,家里失去了顶梁柱,为了生计母亲必须外出打工,当时年仅6岁正读一年级的尹展展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家里的生活重担。   
      由于身体当时恢复较慢,父亲四肢无力,走路太久都会摔倒,因此除了要照顾弟弟衣食起居,展展还务必承担起家里的所有家务活如扫地、擦桌凳、洗碗、做饭,洗衣服、干农活等。为了不耽误学习,她总是白天干活,晚上学习,相比其他孩子来说他失去了太多玩的时间。   
      2016年新学期开始了,尹展展以优异成绩升入郑店中学,由于学校离家较远,必须住校,每个月300元左右的餐费就成了家庭的一份负担。住校后的另一个不便就是家里的家务活就务必积攒了。周末放假后也许别的孩子都在享受妈妈带来的美食,在家里上上网或找同学痛痛快快地玩一场。而展展只能利用假期清洗一周甚至两周家里积攒下来衣物,中午时洗菜、做饭,为家里烹制一顿他们认为不错的午饭,然后先盛满一碗饭,双手送到父亲面前。每每提到此事,父亲的眼里总有泪水打转。提到肉食,那就只有姑姑来看望父亲时才能实现。   
      父亲丧失了劳动能力,母亲又常年在外打工,家里的日常家务和一些农活只能落在小展展的身上。她锄地、拔草样样是好手,如果有机会你能拉起展展的手,触摸手掌上的老茧时,你就会懂得生活过早得给予了这个14岁少年坚毅的品性。   
       14岁正是一个天真灿漫,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年龄,然而自从父亲病倒后,展展却先后利用两个暑假晚上去捉知了猴,卖了零钱贴补家用。别的孩子可能为了好玩,或者给自己来一顿美餐,而她却是为家里增加收入。她的目的很简单,“父亲每次买药要花好几百块钱,这样父亲就能够多买几次药”。最终两个暑假小云宽挣到了500多块钱。当拿着所有的钱交给父亲时,明白这件事的所有人被感动了,于是村里人把展展当做教育孩子的典范。   
      幸福也许是心里的感动,幸福也许是内心最简单的一种需求。当问及捉知了猴这件事时,展展总是一脸幸福地说:当赚到180块钱时,父亲给我们买了1斤排骨。对别的孩子来说这是多小的事情,小到也许都没有记忆,但对展展来说却是一种满足,一种幸福。“爸爸的病一天没有好,我就会一直捉下去!”
      明白生活的不易,懂得挣钱的艰难,展展额外珍惜每分钱的支出。每周父亲都会给他二十块钱的生活费,但展展却只拿5块钱。因为他觉得更多的钱就应留给父亲治病,留给弟弟上学。5块钱,对于班上的任何一个孩子来说,也许维持一天的生活开销都不够,更别说一个星期。但是她总是能挤出两块钱给11岁的弟弟买两根火腿或者买包糖。有一次班上一位同学生病了,展展毫不犹豫地把身上仅有的3块钱给了生病的同学,帮他拿药。   
      虽然很忙碌,虽然很清贫,尹展展却从没有丢下学习。在课任老师的眼中她是个听话、懂事、成绩优异的好学生;在同学眼中她是个热心、讲信用、勤快的人;班主任眼中她更是一个自尊、自立的坚强女孩。   
      怀揣着一份坚毅,一种感恩,用职责和坚强担起一个家庭的重担,一个14岁的少年同样用行动抒写着青春最华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