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杨祥杨
相关信息

姓名 杨祥杨
性别
所属地区 日照市东港区后村镇崖头小学
简介

母亲郭全美在2013年7月份被诊断为乳腺癌,同年7月在日照市人民医院手术,现每天靠吃药维持。父亲杨淑伟2017年在农忙时突然晕倒在田间,同年12月1日在日照市人民医院被诊断为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现需要定期住院治疗。每天放学回家,妈妈做饭时,她会在一旁,生火,淘米,洗菜。饭后洗碗,扫地。晚上完成作业后,她会给妈妈按摩,梳头,洗脚。

孝心故事

      杨祥杨2017年被评为日照市敬老孝亲楷模,参加全市精神文明晚会,黄海晨刊以一个版面报道了她的事迹。
      提起杨祥杨,学校的老师同学没有不夸的。因为她不论做任何事,都透着那股“认真”劲。在学习上勤奋刻苦,成绩优异,在年级名列前茅。她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作业书写认真,每次她觉得自己书写达不到自己的要求,便会一遍一遍写,直到满意为止。她的作业每次都会在学校“优秀作业展”中展览。语文、数学、英语作业均被评为“作业小标兵”。当她觉得自己在学习或者班级事务中哪里做的不够好的时候,会在小本子上一一记录下来。每学期都会捧回一堆奖状:“学习标兵”“好学星”“优秀班干部”“阅读之星”……
      杨祥杨同学不仅学习成绩好,而且一直担任班长和学校大队干部。为班级和学校做了大量工作,每周一班会,她都会组织其他班委同学开会,对班级大大小小的事物进行了解,讨论,然后在讲台发言总结。每周一升旗仪式,作为少先队大队干部她都会在主席台带领全校同学宣誓,在同学们心中颇有威信。在学校的“红领巾监督岗”中担任小队长,每周带着其他“小红领巾”检查早读,课间操和学校的卫生。她们一手拿着垃圾袋,一边在校园里捡起落叶、纸屑……
      她是一个阳光开朗的孩子。兴趣广泛,积极参加学校、镇里的各种活动。在镇上举行的“阳光运动会”中,获得“踢毽子”第三名的好成绩。秋季运动会中被评为“优秀运动员”。在后村镇中心小学组织的“环境保护”绘画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创建文明城市”征文获全镇二等奖。班级的黑板报,文化板块,都由她带头设计完成。在《综合素质评价手册》中,班里许多同学在“我最敬佩的人”一栏中填的名字就是杨祥杨,因为同学中不管谁有困难,她都会伸出热情之手。在学习上主动和后进生结对子,当起“小老师”,利用中午饭后时间对他们进行辅导,帮助鼓励同学。
      但不幸的是,母亲郭全美在2013年7月份被诊断为乳腺癌,同年7月在日照市人民医院手术,现每天靠吃药维持。父亲杨淑伟2017年在农忙时突然晕倒在田间,同年12月1日在日照市人民医院被诊断为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现需要定期住院治疗。杨淑伟原来除了照顾患病的妻子和两个上学的孩子,还要料理茶园和口粮田,农闲季节打点零工。自己患病后已经干不了重活,每天除了做一点家务就是睡觉。突如其来的意外疾病,让全家人压力很大。现在全家生活仅靠低保和茶园的微薄收入维持。
      父母患病,让她早早扛起了家庭的重担。每天放学回家,妈妈做饭时,她会在一旁,生火,淘米,洗菜。饭后洗碗,扫地。晚上完成作业后,她会给妈妈按摩,梳头,洗脚,在学校被评为“弟子规例行标兵”,在镇上被评为“后村镇美德少年”。农忙时节,她不到五点就起床,跟着妈妈去茶园采茶。爸爸的病很怕得感冒,所以她在家的时候会经常看看爸爸有没有盖好被子,总担心他着凉。晚上睡觉前要给爸爸烫一包奶,爸爸不能吃凉的,她就反反复复换水烫,要烫足十分钟……爸爸生病住院,妈妈也要在医院照顾。她每天按时上课,做作业,把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当老师问到爸爸的病情时,她虽然眼圈红了,但忍着没有掉过一滴眼泪。她的坚强懂事让人心疼。
      她向爸爸妈妈保证过,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考医校,当一名大夫,为更多的人减少病痛。她的事迹,感动了许许多多身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