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徐慧慧
相关信息

姓名 徐慧慧
性别
所属地区 日照市山海天驻龙山小学
简介

幼年丧父,母亲因不堪重负抛下年幼的她和刚出生不久的弟弟改嫁他乡。从此以后,她和弟弟便跟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祖孙三人被迫无奈,从千里迢迢的安徽老家来到日照投靠小儿子。叔叔一家生活并不宽裕,以种菜卖菜为生,奶奶除了每天照顾她和弟弟,还要起早贪黑地帮叔叔种菜,管理菜地。没有家长能辅导自己的作业,所以她格外珍惜在学校的分分秒秒。

孝心故事

      在这座美丽安静的海滨小镇里,苍翠葱郁的驻龙山脚下,有一所飘着欢声笑语的小学校,每天十里八村的孩子们像快乐的小鸟儿来到这里尽情汲取知识的营养,校园里的小树见证孩子们成长的足迹。崭新的教学楼里孩子们书声琅琅,耀眼的哈弗红照亮了孩子们的笑脸。在这方干净漂亮的校园里,有一个被上帝遗忘的孩子——徐慧慧。
      徐慧慧,一个聪明懂事的女孩儿。幼年丧父,母亲因不堪重负抛下年幼的她和刚出生不久的弟弟改嫁他乡。从此以后,她和弟弟便跟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老人承受着老年丧子的悲痛,历尽千辛万苦抚养着两个孩子。祖孙三人被迫无奈,从千里迢迢的安徽老家来到日照投靠小儿子。叔叔一家生活并不宽裕,以种菜卖菜为生,奶奶除了每天照顾她和弟弟,还要起早贪黑地帮叔叔种菜,管理菜地。本来就瘦弱的奶奶被生活折磨得骨瘦如柴,沧桑的脸上写满了生活的艰辛。
      弟弟上幼儿园期间,姐弟俩每天上学放学都是靠奶奶蹬着一辆破旧的三轮车接送。因为幼儿园和小学上学放学时间不一样,为了姐弟俩能一趟送到,每天早上她总是迟到几分钟,每天下午放学需要在校门口的传达室里等半个小时,奶奶没有太多的时间分别接送姐弟俩,只好委屈姐姐多等会儿,等着弟弟放学奶奶一起接回家。而在这半小时里,她总是以最快的速度把作业写完,然后如饥似渴地品读传达室里的报纸和书籍。没有家长能辅导自己的作业,所以她格外珍惜在学校的分分秒秒,课上听讲聚精会神,课下埋头苦读课外书籍,爱读书是她最大的特点。“每个人都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我想或许是因为她的味道特别香,所以上帝狠狠地咬了一大口。年幼的两个孩子都承受着本不该属于他们这个年纪的苦难。没有同龄孩子那样优越的物质条件,也没有让人羡慕的快乐童年,她失去了很多,特殊的家庭环境让孩子的身上散发与年龄不符的成熟。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乖巧懂事的她品学兼优,学习积极性很高,各科成绩都很优秀。尤其让老师欣慰的是她的学习态度谦虚端正,从不因为家庭原因而自卑,个性活泼,心态阳光。随着年龄增长,徐慧慧各方面进步明显,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而且绘画、写作水平显著提高,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面对生活的不幸,徐慧慧没有自怨自艾,也没有轻言放弃,她知道读书是改变命运的最佳方式。为了奶奶为了弟弟,她不放松对学习的要求更懂得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扛起家庭的重担。
      年龄虽小,但是志气不输。在家里,粗活累活从不嫌弃,能做的都会抢着去做。她说她多做一点,奶奶就能轻松一点,她不累。多次跟奶奶聊起孩子的情况,奶奶总是抑制不住夸奖自己的孙女懂事,言语间透着心疼,却也无奈。去年暑假刚开学一个周,徐慧慧突然连续请假好几天,班主任特有的敏感告诉她,有不好的事情发生了。赶紧打电话了解情况,孩子在电话那头带着哭腔告诉老师,奶奶在地里干活时间太久,加上天气炎热,奶奶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突然中暑晕倒了。幸亏抢救及时,已经没事了。接下来的几天,小姑娘寸步没离开奶奶身边,跑前跑后照顾着奶奶和弟弟。后来听奶奶说,当时醒来的一瞬间,看到姐弟俩趴在床边哭成了泪人,看到奶奶睁开眼的那一刻,小姑娘抱着奶奶哭喊着:“奶奶,你吓死我们了,我以为你不要我们俩了。”从此以后,徐慧慧更懂事了,每天奶奶要早起打理蔬菜装车送货,小姑娘也会跟着一起起床,哪怕是力气很小,也会时不时地搭把手,不同种类的蔬菜分类打捆,这些事情她都能信手拈来。等把货都装上车,再收拾一下帮奶奶做早饭,叫弟弟起床。不仅全权负责照顾弟弟,还经常提醒奶奶干活注意别太累,主动要求奶奶把一些她能做的活留给她,一瞬间,孩子长大了。自从弟弟上一年级,奶奶便不再接送姐弟俩上下学了,因为这个大姐姐能完全照顾好弟弟了。弟弟比较调皮,但唯独在姐姐面前很乖巧,每天下午弟弟都会在校门口等着姐姐一起回家。见到姐姐总是一副兴高采烈的样子,蹦着跳着牵着姐姐的手往家走,真的是“少年不知愁滋味”。每次看到姐弟俩远去的背影,总觉得心里酸酸的,默默祈祷未来的路,宝贝们一定要越走越好。
      寒来暑往,又一个凄冷的冬天如期而至,小姑娘的手冻伤了,裂开的口子渗着血水,两只小手都成了铁青色。问她怎么弄得,她像没事人儿似的轻描淡写地说:“帮奶奶干活干得。”“很疼吧?”“不疼,我都习惯了。”两个孩子除了每天在学校的时间,回家后所有的空闲都用在了菜地里,家务上。弟弟虽小,也能有模有样地忙得不亦乐乎。姐姐除了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家务活几乎全包了。简单的饭菜能独立完成,狭小的屋子里没有像样的家具但也被她灵巧的双手收拾得整洁有序。一张旧书桌还是学校领导几年前送给她的,但是却是这个家里唯一的宝贝。因为在这里,姐弟俩能自由自在地学习知识,积累能量,或许有一天,崭新的希望就要从小小的书桌飞起,命运就能彻底改变了。或许,上帝终于看到了这一家老小的不易,奶奶身体状况渐渐好转,孩子也渐渐成长起来,不用再那么操心了。稍稍松了一口气,菜地里这几年的收益也算勉强够用,日子还算平稳。
      徐慧慧的努力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连续两年被评为山海天“自立自强”美德少年和“孝老爱亲”美德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