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王梓萌
相关信息

姓名 王梓萌
性别
所属地区 吉林市第一中学
简介

家里除了父母以外,还有姥姥和弟弟。作为家里的长女,她不但担当起了照顾姥姥的责任,还时常帮助父母照顾年幼的弟弟。扶着八十六岁的姥姥下楼、上楼是她的主要职责,帮姥姥认个针,拿个物就更是家常便饭了,不管学习有多繁忙,每到周末,她是一定要去看看姥姥的。她还担负起教育弟弟的工作。她会陪着弟弟一个一个的认字,就算弟弟总是不记得也不会失去耐心。

孝心故事

       王梓萌的家庭是有孝的传统的,无论是父亲还是母亲这面。梓萌的爷爷奶奶去世的早,但每年的母亲节,爸爸妈妈一定会给家里的所有奶奶,包括姑奶奶,二奶奶,老奶奶,舅奶奶买母亲节礼物,而父亲节则一定要请所有的长辈们到吉林市最好的饭店吃饭。至于平时到长辈家进孝心那都是家常便饭,且无论是哪位老人家里有事,老人们第一想到的一定是梓萌父母,第一个到场的也一定是梓萌父母。至于母亲这面,则一直是个和乐的大家庭,且梓萌八十六岁的姥姥也一直与梓萌一家同住。可能就是因为这样的传统与传承,造就了把孝心当快乐的梓萌。
       她的事迹普通得很,但“孝”字恰恰就体现在这一天天的作为上。作为一个主干家庭的孩子,她不同于普通家庭的孩子。家里除了父母以外,还有姥姥和弟弟。作为家庭的长女,她不但担当起了照顾姥姥的责任,还时常帮助父母照顾年幼的弟弟,妈妈常开玩笑说,她已成了家里的“主要劳动力”。
       她是姥姥的“拐杖”,每次出门,她都与姥姥成为“最佳搭档”,扶着八十六岁的姥姥下楼、上楼是她的主要职责,负责姥姥的安全是她的“份内事”,当很多同龄人忙着与朋友们出去玩的时候,她却陪着姥姥慢慢地一步一步地向下走着,嘴里还不停地提醒着姥姥,“姥,你慢点啊,小心别摔着”“姥,要不歇会吧,咱也不着急,我看你有点上喘”,陪着姥姥一边走一边说着话;她是姥姥的“手”,“丫丫……”,“嗳……”,这是家里常听到的对话,姥姥年纪大,开窗关窗不方便,她便成了姥姥的“手”,主动承担起这份责任,做并不难,但坚持每日做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也有忘记的时候,这时她就会满脸歉意地看着姥姥,姥姥则会充满爱意地告诉她今天姥姥自己也“锻炼锻炼身体”,而平日里听到姥姥的呼唤就到位,帮姥姥认个针,拿个物就更是家常便饭了,姥姥常对大家夸她的这只“手”,她也为能成为姥姥的“手”而骄傲;她还是姥姥的“贴心小棉袄”,由于工作生活的忙碌,父母对姥姥生活的照顾或多或少都会有疏漏的地方,这时梓萌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这些小盲区也就常由她来补。姥姥的电脑出问题了,她是第一顾问,姥姥的手机不好使了,她是第一参谋,姥姥买了新衣服了,她是第一观众,同样,姥姥也是她新衣服的第一观众,她新玩意的第一试用者,第一见证人。贴心的她,细心真的超过了父母,这一老一少的互动也平添了家里的温馨与乐趣,而她在这中间只是浅浅地笑,歆享着这份亲情。当姥姥去舅舅家住时,她依旧时常惦记着姥姥。不管学习有多繁忙,每到周末,她是一定要去看看姥姥的。每次到了舅舅家,都会先到姥姥的屋里,讲讲自己最近的生活体验,听听姥姥叨咕一些家长里短,陪姥姥说说话。当别人问起她会不会不耐烦,她便会笑着回答:“怎么会烦呢?能陪着姥姥是我的幸运,也是一种幸福。更何况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在和姥姥唠嗑的时候,也会增加我的学识。其实说句实话,我觉得能让姥姥觉得开心的事就是最好的事。”很多时候,老人们的要求并不多,但能够真正的陪伴在老人身边,听他们说说话,那才是“最长情的告白”。
       而与父母在一起,她每次都勇挑重担,特别是妈妈怀弟弟期间,她更是一跃成为家里的“主要劳动力”,重活她抢着干,脏活也不推脱。而且每次和妈妈走在马路上,她都让妈妈走在里侧,当妈妈表示不解时,当时只有十二岁的她说的一句话让妈妈至今仍感慨不已,她说,你得注意安全呀,你身上可是两条命呀。妈妈做月子期间,她还代替爸爸值夜班,让爸爸得以休息,给弟弟冲奶,洗屁屁,洗尿布……在她心里,她对弟弟是十分疼爱的。有一次,弟弟耍赖趴在地上哭不起来,妈妈让大家都不管他,结果倔犟的弟弟居然哭了半个多小时。后来,她对妈妈说,妈,弟弟哭的时候,你心里是不是一剜一剜地疼,可见她对弟弟的感情。但在弟弟日益成长后,她虽会宠爱弟弟,但绝不是溺爱。她还担负起教育弟弟的工作。她会陪着弟弟一个一个的认字,就算弟弟总是不记得也不会失去耐心。她会用也许还未完全形成的三观来要求弟弟。如果弟弟做错了事,一定会阻止并指出他的错误,还会试图用说理的方法来使弟弟明白事理。弟弟可能会因为被说而大哭,但她就算看着心疼,也会硬下心肠,不会纵容他的错误。在坚持原则这一点上,她做得越来越好,甚至超越了妈妈。在父母工作繁忙或是有应酬而无法管理弟弟时,她会主动到父母那把弟弟接回家,陪他玩一些“幼稚”的游戏,并使出浑身解数来哄他睡觉。在弟弟长了心眼之后,开始疯狂地黏着妈妈,甚至不让她靠近妈妈,但她不会与弟弟抢夺,还会调侃地笑笑,对妈妈说:“真烦人啊,他为啥就黏着你不黏着我呢。”
       弟弟的名字是她起的,取了她名字的前两个字——王梓。当有人问起弟弟的名字时,她便会面带骄傲地回答说:“我弟叫王梓。王梓是王梓萌的王梓,王梓也是王梓萌的王子。我的名字就是为了赞美他,他永远是我的小王子 。”她也会像是自言自语似的说:“我得好好学习啊,得给九九做榜样,还得多挣钱供他上大学呢。”她已俨然把弟弟作为自己学习的动力,也把弟弟规划进了未来的人生,把供养弟弟当成了自己的责任。
       在亲友和邻里眼中,她更是一名典型的“好”孩子。她对人有礼貌,见到熟识的邻里都会面带笑容的打招呼。见到老人、孩子都主动让路,看见老人拿重东西,她一定会帮一把。在小区里,她是出名的人物,一提到爸爸、妈妈大家不一定知道,但一提“丫丫”却很“闻名”。用朋友说父母的话来讲,“你们是不知足,你们天天和孩子在一起,感觉不到,我们见到同龄的孩子多了,像丫丫这么懂事的太少了。这孩子最大的特点就是 ‘真’ !”对人真,对事也真。一次去给亲友送站,她一定要挑最重的行里拿,大人觉得她是女孩子,说太重了,不让她拿,她的回答则是,“没事,我练练,要不,以后怎么照顾我妈呀!”把亲友感动得不得了。
       什么是孝心,孝心不是一定要做轰轰烈烈的“大”事,恰恰体现在日常的“小”节中,体现在每一个普通而琐碎的事情中。孝心是一个细水长流的过程。正是这一个个“小”节,恰似一粒粒珍珠,珍珠多了才能串成一串完美的项链,发出不并耀眼但柔和的光,温暖着看着她的每一个人,让看到她的人感受着孝心的美丽。王梓萌,这个具有孝心的少年做到了,她,的确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