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王梓涵
相关信息

姓名 王梓涵
性别
所属地区 绍兴市新昌县城南中学
简介

在她十三岁的时候,最疼爱她的父亲不幸因病去世了,为了减轻妈妈的负担,她经常帮助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尽可能减轻妈妈的负担。不久前,她的外婆罹患癌症晚期,她主动包揽了妈妈平常在做的一些家务,处理好家庭的一些琐事,在学习上也不断努力,让妈妈疲惫的心得到一丝慰藉。

孝心故事

        从小学开始,王梓涵就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曾多次在各种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年年被评为“优秀文明学生”。
       王梓涵有一颗感恩的心。在王梓涵十三岁的时候,最疼爱她的父亲不幸因病去世了,只留下王梓涵与妈妈相依为命。似乎从那一刻起,懵懂的梓涵就领悟了生活的艰辛,一夜长大。她的妈妈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每天起早贪黑耕耘在新昌这片八山半水半分田的小山城中,回到家往往已经累的抬不起手、迈不开腿。为了减轻妈妈的负担,梓涵经常帮助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如每天帮妈妈洗刷碗筷倒垃圾,每周拖拖地面擦擦桌椅,洗刷干净自己的鞋袜,尽可能减轻妈妈的负担。就这样日复一日,渐渐的春去秋来,如今的王梓涵已是初三毕业季,虽然功课十分紧张,课余只能适当做点家务,但依然坚持了下来,因为这不仅可以作为学习之余的自我调节,培养自己的劳动能力、生活自理能力,更是她能捧给妈妈的一份最温热而诚挚的爱。
       狂风暴雨而至,却总也伴随着雷电交加。不久前,王梓涵敬爱的外婆也罹患癌症晚期,不得不住院治疗。妈妈肩膀上的担子一下子更重了,每天下班后已经顾不上回家,从乡下学校直奔医院照顾外婆。梓涵主动包揽了妈妈平常在做的一些家务,处理好家庭的一些琐事,在学习上也不断努力,让妈妈疲惫的心得到一丝慰藉。休息日,学习之余,她也时常和妈妈一起帮外婆翻身、擦背、做按摩,讲个小故事让外婆乐呵乐呵。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当年,爸爸住院期间,是外婆不辞辛苦照顾梓涵生活起居,安抚她惊慌、不安的心灵;如今,外婆生病了,梓涵长大了,也该是她成为外婆的依靠。百事孝为先,行孝须及时。孝顺长辈,感恩图报,这在生活中必须牢记。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对待邻里,王梓涵也是文明礼貌、与人为善,邻居的奶奶经常夸她是一个懂事明理的好姑娘。对老师,王梓涵发自内心的尊敬与爱戴,上课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牢记老师的谆谆教诲,时刻提醒自己要以优异成绩报答老师的精心培育之恩,深得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
       王梓涵也有一颗真诚善良的心。在学校,善待同学,同学有难时,总爱伸出援手,真诚付出,助人为乐。曾经班级里有一个让所有老师都感到头疼的学生她不仅学习不好,还经常无故旷课,同学们大多不愿与她同桌。而王梓涵主动要求和她同桌,每当她犯毛病时,梓涵就耐心开导,没想到,没过多久该同学的毛病还真改掉不少,老师同学们都觉得奇怪。梓涵只笑着说了一句话:“我一直把同桌当作好伙伴,只有同桌把我当成她的朋友后,我讲的话她才听得进去。现在我们是好朋友了,她当然听话了,自然有进步了。”
       王梓涵同样有一颗执著的与同学共同进步的责任心。“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所以,梓涵不仅事事争先,事事以身作则,而且,心系班集体,心系班上的每一个学生。有一次学校组织集体活动,放学后该值日的同学都跑了,梓涵就组织几个同学把教室打扫得干干净净。结果当天学校组织检查卫生,他们班受到了校领导的好评。有人问梓涵为什么要这样做,她微笑着说:“为了班集体,为了班级的每一个同学!”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路在脚下,梓涵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迈好每一步,认认真真过好每一天。“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是爱铸就了梓涵,她便将更灿烂的微笑施还以自己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