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王晓艳
相关信息

姓名 王晓艳
性别
所属地区 通辽市库伦旗哈尔稿中心校
简介

她出生不久,父母就因感情不和而离异,母亲远嫁他乡,父亲外出务工,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和她相依为命。到了周末,一般的学生完成作业之后就是玩,不但要完成作业,还要整理家务,洗衣服等。为了不让奶奶太累,每天放学后,回到家放下书包抱柴火,帮奶奶择菜,洗菜,看奶奶岁数大了,饭后不等奶奶收拾,就飞快地把碗筷洗完放好,再去写作业,做完家务才肯去睡觉。

孝心故事

        王晓艳是一名能歌善舞的农村小姑娘。在学校她是学习标兵,学习委员。对待学习一丝不苟、脚踏实地。学习上,她是大家公认的“领头雁”。她天性活泼,兴趣广泛。凡是学校举办的各种文体活动,总能见到她的身影。在家里她是一个自强不息,阳光向上的女孩。生活重负压不垮她,多舛的命运并没有压垮她。她却在苦难的生活里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勤劳,学会了节俭,学会了为家人分忧,养成了孝敬长辈、关爱他人的美好品德。   
       她出生不久,父母就因感情不和而离异,母亲远嫁他乡,为了生计,父亲只能把年迈的老人和年幼的女儿留在家中,独自外出,卖苦力挣一点微薄的收入寄回家中。年迈的爷爷奶奶成了孩子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依靠,从此这一老一少便相依为命,相互搀扶。那时,本就多病的奶奶因为难以承受家庭变故,心疼孙女而一病不起,成了医院的“常客”。   
       也许,正是因为过早地尝到生活的辛酸,才让她变得如此的坚强;也许,正是因为命运的艰辛,让她不得不快乐地面对生活。生活的苦难并没有把她压垮,在痛苦面前,她站起来了。她告知自己一定不能垮,因为悲痛的父亲需要安慰,多病的奶奶需要照料。她默默地承受着,父亲的伤痛、奶奶的无助……
       到了周末,一般的学生完成作业之后就是玩,王晓艳她可没有这福气。周末,她太忙了,也太累了。不但要完成作业,还要整理家务,洗衣服等。到了冬天,一双小手冻得通红,让人心疼。可她从不难过,总是笑眯眯的,左邻右舍都夸她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一个坚强的孩子。
       她七岁那年,有一天放学回来,她看到屋里冰冰凉凉,奶奶虚弱的躺在炕上,爷爷还没从田里回来,太阳快落山了。这时爷爷从地里匆忙赶回来准备给卧病在床的老伴和上学的孙女做晚饭, 一到家却闻到了香喷喷的饭菜的味道。爷爷吃着小孙女亲手做的饭菜,脸上挂着激动的泪水,嘴里不断地说自己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饭菜。那是她第一次做的饭,从此在邻居的帮助下她开始学着给爷爷奶奶做饭菜,做家务活。她还经常安慰他们说:“爷,奶,别着急,我撑得住,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等我考上大学,好好工作,咱们的生活就好了。”
       生活重负压不跨她,多舛的命运并不能让她埋怨。快乐人生,快乐生活。周末、假期回到家,她在忙完自己的学习、家务后,还会力所能及的帮助邻居家的叔叔阿姨做点事,比如帮忙照看小孩子,帮忙喂养牲畜等,只要需要或她认为有必要,她都会主动去帮忙,同村的人只要一提到晓艳,无不竖起大拇指,夸赞道:“那真是一个好孩子。”
       她最担心的是奶奶的身体。听老师说,如果病人心情好了就能减轻病痛,于是她就把学校里听来的新鲜事儿讲给奶奶听,想尽办法让奶奶开心。为了不让奶奶太累,二年级时就决定不要奶奶来接送,每天放学后就沿着马路边走回家,放下书包抱柴火,帮奶奶择菜,洗菜,看奶奶岁数大了,饭后不等奶奶收拾,就飞快地把碗筷洗完放好,再去写作业,做完家务才肯去睡觉。   
       她生活节俭,从不攀比,每到周末或假日,她就会跟邻居家的姐姐去菜地里捡菜叶,不同的是姐姐们捡菜叶回家喂牛,而对她来说这些菜叶是珍贵的,因为每捡一次就可以和爷爷奶奶吃三四天,节省了买菜的钱还可以给奶奶看病。  
       才11岁的她有时也会羡慕同学们和爸爸妈妈去外面玩耍,可是王晓艳知道她与别人不同,只有奶奶健康才是她最大的幸福,在别的孩子享受爸爸妈妈无微不至的照顾时,她把好心人给的压岁钱攒起来买足浴盆,每晚都要挽起袖子亲自给爷爷奶奶洗洗脚。   
       这个不幸的孩子比同龄人承受的太多太多,却对生活有着美好的向往,下课时无忧无虑地玩耍,天真无邪的笑容,那时的她才像个真正的孩子。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她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的 “孝”用稚嫩的小手传递得淋漓尽致。“孝”,在一个11岁的女孩身上得到了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