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王佳瑞
相关信息

姓名 王佳瑞
性别
所属地区 渭南市潼关县太要镇中心小学
简介

佳瑞的爸爸从小得了小儿麻痹症,妈妈是一位先天性盲人,她还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弟弟,一家四口现在就靠政府发的低保维持家里的所有开销。弟弟出生后,佳瑞每天帮妈妈洗脸,然后打扫屋子、擦桌子,再帮爸爸做早饭,简单的炒点菜吃完饭,锅碗洗完了就得给自己的弟弟洗尿布,因为家里负担不起给弟弟买纸尿裤的钱,所以佳瑞每天都要给弟弟洗一大堆尿布。

孝心故事

      今年十二岁的王佳瑞,家中有四口人,因为爸爸妈妈都是残疾人,佳瑞从懂事起就学着料理全家人的生活,照顾生活上不方便的父母和年幼的弟弟。面对贫困的家境,佳瑞从不抱怨,坚强成长,是周围所有人眼中孝顺长辈、品学兼优的阳光女孩。
      佳瑞在学校里表现十分突出,不但成绩优秀而且能歌善舞,是学校里老师、同学人见人爱的阳光女孩。因此,初次见到佳瑞的人,很难相信乐观开朗的她,来自一个生活极为贫困的双残家庭:王佳瑞的爸爸从小得了小儿麻痹症,妈妈是一位先天性盲人,她还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弟弟,一家四口现在就靠政府发的低保维持家里的所有开销。
      本该是被父母精心照顾的年纪,佳瑞却早就学会了很多家务活,已经可以照顾爸爸妈妈和弟弟的生活了。弟弟出生后,佳瑞每天早早的起床,先把自己的事做完,帮妈妈洗脸,然后打扫屋子、擦桌子,再帮爸爸做早饭,简单的炒点菜吃完饭,锅碗洗完了就得给自己的弟弟洗尿布,因为家里负担不起给弟弟买纸尿裤的钱,所以佳瑞每天都要给弟弟洗一大堆尿布,就更忙的不可开交了。
      佳瑞的弟弟半岁之前可怪了,他白天睡觉晚上哭闹,爸爸妈妈晚上管他很辛苦,眼睛都熬红了,懂事的佳瑞很心疼,就告诉爸爸:“您们白天休息,我来干活”,听后爸爸忍不住的说:“辛苦我女儿了”,后来家里的活就落在了佳瑞幼小的肩上。有一次,爸爸到地里去干活,佳瑞煮粥的时候,由于还要忙其它的家务活,粥煮糊了,因此孩子觉得浪费了粮食,难过了好多天,爸爸安慰她说,你一天也很辛苦的,这是一次失误,以后记着就行了。
      时间过得真快,放暑假的时候弟弟已经半岁了,每天佳瑞干完家务活,就把他放在好心人送给弟弟的旧童车上,推着弟弟,出去转转。弟弟有时冲着佳瑞笑,她心里美滋滋的;每次弟弟哭的时候,佳瑞就给弟弟唱儿歌,他就不哭了。村里邻居看见了,无不称赞佳瑞是个懂事的孩子。
      转眼弟弟也要上幼儿园了,又是一年开学时,可是家里的经济太困难了,好在佳瑞家的地里有几棵花椒树,爸爸就每天领着佳瑞和弟弟去摘花椒。虽然眼看快要开学了,佳瑞心里很着急,但是她从来不在爸爸面前表现出来。爸爸却知道孩子的心事,坚定的说:“好孩子,爸爸再穷就是卖血,都要让你和弟弟上学的,放心有爸爸在,学费的事一定会解决的。”开学了,报名的当天,爸爸除了卖花椒攒的钱,还向邻居叔叔借了一些,终于给她和弟弟凑齐了学费。
      每天放学后,别的孩子可能会先出去玩一会儿,然后回家做作业。佳瑞却会马上回家,拖地、擦桌子、给妈妈做晚饭,晚饭后认真完成当天的功课;每天晚上都要给妈妈打水洗洗脚,妈妈洗完了爸爸洗,爸爸洗完了她洗,完了然后把袜子全都洗了。
      在学校里的佳瑞不仅成绩优异,有同学遇到了难题时她也总会第一个过去帮忙。佳瑞说:“因为经常被别人帮助,所以我也很喜欢去帮助别人。”她告诉老师自己的理想是当一名医生,去帮助有需要的人,老师听到佳瑞的愿望,激动的说:“这个叫人心疼的孩子啊,想当医生是想治好爸爸妈妈的病吧!” 佳瑞腼腆地点了点头:“我想治好爸爸妈妈,还想治好很多人的病。我以后一定会照顾好爸爸妈妈和弟弟的。”听到这里老师不禁为她竖起了大拇指。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相信佳瑞一定会凭借自己坚强的、不怕吃苦的精神,让家人过上好日子的。
      2018年,王佳瑞同学先后被评为“潼关县美德少年”、“渭南市美德少年”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