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王唱
相关信息

姓名 王唱
性别
所属地区 临沂市沂南县张庄镇初级中学
简介

母亲残疾,患有重度精神疾病、瘫痪在床十多年,生活无法自理,近些年日夜操劳的父亲,也年迈多病,行动不便。洗衣做饭,样样能行。女孩经常和奶奶一起给妈妈清理个人卫生,有时还给母亲剪头发。那时的她还有一个小愿望,“以后我要考上最好的大学,要么当老师,继续传承老师们曾经对她的无私关怀,从而回报社会;要么就去当医生,同时也可以照顾好妈妈!”

孝心故事

      王唱,是一位普通而不平凡的女孩,先后荣获“山东好少年”、“践行沂蒙精神好少年”、沂南县“十佳共青团员”、“沂南县最美好少年”等荣誉称号。文静的外表下却有着顽强有毅的独特品质,坚韧不拔的性格撑起了这个少年的一片蓝天。
      勤劳简朴,乐观向上
      女孩的家庭比较特殊,母亲残疾,患有重度精神疾病、瘫痪在床十多年,生活无法自理,近些年日夜操劳的父亲,也年迈多病,行动不便。王唱小时候,父亲经常外出打工以维持生活。有时,她一连几个月都见不到爸爸。小小年纪的她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一起照顾母亲。自幼异常懂事乖巧的她,没有感到过自卑孤独,相反,乐观开朗的她从小就在爷爷奶奶的教导下逐渐撑起了这个家。洗衣做饭,样样能行。笔者第一次走入她家的时候,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甚至难以想象只有在电视才能上看到的西部山区的贫困儿童与贫苦斗争以及渴望美好生活景象,竟然就在眼前,每当回想起王唱家那只有三个灯泡的家用电器,让我们多次家访走入她家的老师以及社会众多爱心人士,内心被深深地触动。多年来的“小大人”形象,邻里乡亲们都夸奖她能干,只是每每乡亲们提起王唱的家庭,都报以沉重的叹息和同情。有一次临沂市琅琊网的记者来到她家,正好遇到了王唱的奶奶,只见老人家一边抹泪一遍叹息,“人家的孩子从小在娘边上长大,这个娃下生连口奶都没喝过啊!要是我和她爷爷再上了年纪,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吆!”乐观向上的王唱一遍拉着奶奶的手,一安抚着躺在病榻上的妈妈,她说并没有感觉到自己很可怜,她很感激母亲给了她生命。女孩经常和奶奶一起给妈妈清理个人卫生,有时还给母亲剪头发。她也知道,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那时的她还有一个小愿望,“以后我要考上最好的大学,要么当老师,继续传承老师们曾经对她的无私关怀,从而回报社会;要么就去当医生,同时也可以照顾好妈妈!”很单纯质朴,但又很沉重的一个许愿,在此真心的希望她能发展的更好。
      勤学好问,虚心前行
      步入初中后,王唱的人生轨迹再次扬帆,让所有关心她人为之触动。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靠着这股韧劲她很快的就适应了初中的生活。三年间,无数次考试中的全校第一名已经让王唱同学成了同学们心目中的“超级学霸”。
      进入初中后女孩却实成长起来了,她行事变的稳重起来。在学习过程中,她勤学好问善于思考,虚心请教。她认识到,初中老师和小学老师是不一样的。在小学时对老师只有敬畏,而在中学,老师与学生是亦师亦友。在课堂上,她认真听讲,标注笔记,汲取知识,把不会的地方标注下来课下询问。在课下,像朋友一样和老师交流。所以,她特别尊重老师,感谢老师的教诲,不仅是在学习中,更是在生活里。她认为,学习的技巧就像是班主任说的:“在学习上要勇敢、大胆、不耻下问!”善于请教,善于询问这绝对是没有错的。
      她不骄傲自满,不自负,从不为自己取得的成绩而沾沾自喜。女孩很清楚,自己的成绩并不突出,在真正优秀的同学面前,她还差很多。每次考试成绩较好时,她不会骄傲,她明白骄兵必败!不理想时,会有失落,但不会一蹶不振,不会让这种情况持续太久。她认真总结,找出问题,深刻反思。
      她也有一些自己的小爱好。例如她爱看书,每次手捧书本,漫着书香的扉页,令她不禁沉浸其中,跟随作者漫游在书中的世界。她爱画画,什么都画。动漫人物,花鸟鱼虫,有时她还用铅笔画过古代山水画。最令女孩开心的便是画了一副关于幻想着可以治愈母亲疾病的一幅科幻画,获得了沂南县科技画二等奖。这是她第一次在画画上获奖,高兴程度是可想而知的。
      懂得感恩
      在女孩的生活中,许多的人带给她帮助。在团县委、教体局的大力指导和帮助下,社会各界的好心人、企业家、老师以及素不相识的的陌生人都成对王唱伸出了援助之手。女孩很感谢他们的无私赞助与帮助,同时在她简陋但异常整洁的小房间里的木头板搭起的书桌上,一直保存着一个小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的书写着每一次对她伸出援手的好心人。她曾经不止一次的对老师提到,一定不辜负曾经关心过她的好心人的期望!努力让自己做的更好,将来有机会一定会报答、感谢他们!
      带着理想,一路前行!
      在临沂市电视台举办的庆祝六一儿童节文艺晚会上,王唱有幸作为“沂蒙好少年”的代表站在了舞台上,她不卑不亢,意志坚定的对着采访的镜头,大胆的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她要努力超越自我,做对社会更有用的人!短短的几个字,却流露着一位顽强拼搏、孝老爱亲、争当新时代最美丽的优秀青少年的勇敢担当和责任使命。我们相信,王唱身上的意志品质,是新时代的最好注脚。祝福王唱,在未来,你一定会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