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宋晓玉
相关信息

姓名 宋晓玉
性别
所属地区 威海市桥头小学
简介

宋晓玉的爸爸妈妈的年龄较大,爸爸现如今已经六十多了,两腿因股骨头坏死,每走一步都疼痛难忍,走路都非常困难,却也经常忍着巨大的疼痛做些简单的农活。早早承担起家里的所有家务活如扫地、擦桌凳、洗碗、做饭,洗衣服、干农活等,她特别关心父母,对父母嘘寒问暖。父母累了,帮助父母做饭;父母腰疼腿疼,总是帮着捶捶背,捏捏腿;父母病了,端水喂药……

孝心故事

      威海经区桥头镇,荣誉“胶东信义第一村”,自古以来对诚信文化推崇备至。诚实守信、孝老爱亲更是桥头人的高尚品德。威海市桥头小学是经区“信义教育”示范学校,学校秉承“信义之风,美德桥小”教育理念,学生们在信义文化和淳朴民风的熏陶下,懂礼貌、讲诚信、对长辈孝顺有加!
      宋晓玉是威海市桥头小学五二中队的学生,现年11岁。她踏实沉稳,品学兼优,有责任心,是一个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好学生,更是孝老爱亲的好少年。
      宋晓玉的爸爸妈妈的年龄较大,爸爸现如今已经六十多了,两腿因股骨头坏死,每走一步都疼痛难忍,走路都非常困难,却也经常忍着巨大的疼痛做些简单的农活。父亲的重疾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妈妈却也疾病缠身,晓玉小小的年纪,应该还是撒娇的年龄,却有着和其他孩子不一样的经历。看着爸爸妈妈的艰辛与痛苦,小小的她心里真不是滋味,早早承担起家里的所有家务活如扫地、擦桌凳、洗碗、做饭,洗衣服、干农活等,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父母,减轻父母的负担。特别懂事的她有着与年龄不符的成熟。她特别关心父母,对父母嘘寒问暖。父母累了,帮助父母做饭;父母腰疼腿疼,总是帮着捶捶背,捏捏腿;父母病了,端水喂药……关爱与体贴,真是父母的“小棉袄”。
      每天下午放学回家,晓玉下了校车都是跑着回家的,如果是平常家的孩子我们认为可能是回家看动画片,然而晓玉回家是为了给年迈的爸妈做一顿热乎晚饭,让下地干活的爸妈回家就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有一次,爸爸在田地里干活回来,在清洗手脚时,晓玉发现爸爸的双膝红肿,甚至破皮了。看着爸爸的双膝,晓玉心疼的问“这是怎么了?”爸爸笑着说“没什么,就是腿疼,需要跪着干活,磨得,没事!”晓玉看着爸爸的腿,心里难过极了,赶紧给爸爸揉一揉,告诉爸爸:“我长大了!我也能干活了!”从此以后,晓玉自己的衣服都自己洗,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绝不让爸爸妈妈为自己操心。双休日还经常与父母一起到田地里干农活。爸爸身体不好,每次看见爸爸吃力的搬运粮食或重物时,晓玉都会赶紧接过爸爸手中的重物,与爸爸一起抬。并向爸爸夸耀“别看我是女孩子,我的力气可大了!”农田里的活都很累很脏,晓玉浑身是泥土,可她从不抱怨,不怕脏,不怕累!父母看着同龄的孩子都被父母宠着,而自己的小女孩却如此辛苦,总觉得苦了孩子,对不起孩子。可晓玉却从来不觉得苦,觉得自己的父母比他人的父母更疼爱自己,也为自己能为父母做些事而感到高兴!
      晓玉爸爸的腿疼,到了冬季或阴雨天更是疼痛难忍。晓玉看在眼里,急在心头。知道泡脚能够驱寒减轻疼痛时,就每天为爸爸打水泡脚,泡完脚后为爸爸按摩、揉腿。爸爸的年龄本应该是享清福的年龄,可是爸爸却拖着残疾的双腿仍然辛苦的劳作,晓玉几次劝说爸爸妈妈少干点活,可是爸爸却说,“爸爸要努力赚钱,虽然年龄大了,但也要给予孩子你稍微好一点的生活。”晓玉能够理解爸爸的心思,只能每天默默为爸爸打水泡脚,揉腿,陪着爸爸闲聊,帮助爸爸减轻痛苦。
      孔融三岁让梨家喻户晓,晓玉孝亲敬老邻里乡亲都知晓。邻居家的种植的猕猴桃成熟了,在农村也算是稀罕水果。采摘时见晓玉,甚是喜欢,便送给晓玉一个。晓玉拿在手里左看看,右闻闻,就是不舍得吃,要带回家给爸爸妈妈尝尝。邻居见人就夸“晓玉真是个孝顺的好孩子,有好吃的总是想着爸爸妈妈!”晓玉的爸妈年龄大,只能干些粗活,挣钱不多。家里有点好吃的爸妈总是舍不得吃,留给晓玉。晓玉却运用古代卧冰求鲤、黄香温席等的孝心故事给爸妈讲道理,说“自己吃着不香,与爸妈一起吃才好吃!”
      晓玉不仅仅对自己的父母如此孝顺,对其他老人也是关怀备至。在村里看到老人提重物时,她都会主动伸手帮助;看到老人上下车时,主动搀扶……。每逢九九重阳节,学校组织到敬老院慰问志愿者活动,晓玉也是积极参加,给老人们带去一些好吃的,为老人捶背,忙的不亦乐乎!
      在生活中,她不挑吃穿,不乱花零用钱,非常节俭。她的学习用品使用得非常仔细。练习本子用完了,就当验算本;笔袋已经用了三年了。班级中有很多孩子碳素笔用完了,就扔了;她就劝说“换个笔芯,就可以继续使用了,为什么要扔了呢?”她的同桌自理能力不是很好,桌箱、书包总是乱糟糟的,练习本没用几页就经常不成样子了,看着不成样子的本子,同桌就要扔掉。而她总是耐心的帮助同桌进行整理,压平,教育同桌要节俭。从小就养成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的好习惯的她就这样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身边的同学,勤俭节约!阳光总在风雨后。
      在艰辛的道路上,晓玉用她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用刻苦努力支撑着自己的梦想,用孝心和感恩回报着身边每一个人。我们坚信生活中的种种挫折都是对晓玉的考验;坚强、阳光的宋晓玉一定会在逆境中顽强前行,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