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孙晓文
相关信息

姓名 孙晓文
性别
所属地区 江阴市新桥中学
简介

每天放学回家帮父母洗菜、烧晚饭,吃完晚饭主动洗碗、打扫厨房;一到双休日,除了完成作业意外,就是在家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拖地、整理房间,洗衣晾衣等等一些琐碎的杂务。有一次爷爷生病了,一个人躺在病床上,他背起爷爷就往医院送,幸亏及时,爷爷没出意外。

孝心故事

        孙晓文在家里,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热爱劳动;在学校,勤奋学习,心系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在社会,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尤其是他孝敬长辈的事广为传播,影响了周围的一群同学。
       他爸爸是中学的老师,平时工作繁忙,妈妈在工厂上班,腰不太好,不能多干活,他从小诵读传统文化《三字经》、《弟子规》经典作品,充分认识到了孝敬父母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一种美德,并付之行动:每天放学回家帮父母洗菜、烧晚饭,吃完晚饭主动洗碗、打扫厨房;一到双休日,除了完成作业外,就是在家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拖地、整理房间,洗衣晾衣等等一些琐碎的杂务。十几年如一日,深得周围邻居的称赞,他没有其他孩子身上的娇气和懒惰,因为他知道只要他多干点,父母就可以少做些,可以多点时间休息,他深知父母工作的辛苦,毅然担负起了作为家庭成员之一的他该承担的有责任和义务,他就是这样一位时时处处为父母着想的有担当的好少年。
       对爷爷,奶奶的孝顺就更不用说了,只要他有什么好吃的总是忘不了给他们一起分享,爷爷奶奶提出的要求从来不会违抗。有一次爷爷生病了,一个人躺在病床上,他背起爷爷就往医院送,幸亏及时,爷爷没出意外。“百善孝为先”,孝敬其实很简单,都在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中,比如:出门时和长辈说再见,放学回来和长辈打招呼,吃饭要等大人都坐下来再吃,平时有时间陪他们聊聊天。怕他们年龄大了记不住服药方法,按医嘱将药片一样一样取好放旁边,倒好水叮嘱按时服……他用自己的孝心,用自己的柔情温暖着长辈,让彼此心中充满了浓浓的暖意。
       在生活中,亦是如此。他热心公益事业,只要有尊老爱老的活动,总是积极参加。在学校,他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积极播洒敬老爱老的正能量,学校每年中秋节要去敬老院慰问老人,他带的慰问品总是最多。他做好老师的小帮手,老师布置的任务,总是按时完成;他是同学的好伙伴,同学谁有难,总是积极伸手援助。他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但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什么叫“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