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石林
相关信息

姓名 石林
性别
所属地区 四川省成都高新区实验小学
简介

石林今年12岁,从小喜欢看科技节目、阅读科普读物,还参加了学校科技社团,动手动脑创作过很多小发明,比如可以自动提水杯的“起重机器人”、能减少电能浪费的“智能电源开关”等等。通过动手动脑的创作过程,石林深深地体验到了科技创新的乐趣,特别是当发现自己的小发明对社会有用时,更是备受鼓舞,信心倍增。

孝心故事

        从小就喜欢动手动脑拆拆装装的石林,现在是家里重要的小帮手。换电灯泡、修水龙头、修理家用电器、给弟弟修玩具,这些活儿全都包在了他身上。石林今年12岁,从小喜欢看科技节目、阅读科普读物,还参加了学校科技社团,动手动脑创作过很多小发明,比如可以自动提水杯的“起重机器人”、能减少电能浪费的“智能电源开关”等等。通过动手动脑的创作过程,石林深深地体验到了科技创新的乐趣,特别是当发现自己的小发明对社会有用时,更是备受鼓舞,信心倍增。
       因为爸爸睡觉打鼾厉害,“打鼾”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石林就想,能不能设计一种声控的止鼾装置,当鼾声超过一定音量时,就通过振动提醒打鼾者改变睡姿,从而达到止鼾的效果呢。有了这个想法,每天做完作业他就钻进书房查资料、画图、焊接、调试,不断地改进和完善,花了整整两个月时间,经过三个版本的不断更新,一款腕带式“电子止鼾器”终于设计成功。这个小发明也成功了申请国家专利。
       因为从小跟外婆一起长大,跟外婆感情很深。看到外婆一天天老去,很多事情都变得力不从心,让石林很揪心。而学校定期组织去敬老院做公益活动时,看到更多老人生活上的种种不便,更让石林感觉到,如果进入老龄化社会,老人们应该被更好地对待。
       2017年,学校参加了以“老龄友好”为主题的“未来之城”设计大赛。细心的石林除了在生活中观察身边的老人外,他还自己设计了调查问卷,每天放学都走到街头巷尾,走进老人身边,切实调查了解老人们生活的困难和需求。在终极PK时评委们甚至都为孩子们对老人的需求如此了解而赞叹不已。最终团队凭综合实力获得了全国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