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孙海建
相关信息

姓名 孙海建
性别
所属地区 滨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简介

他们家有视力残疾的遗传,因为眼睛的不方便,他们家一直是村里的帮扶对象。二伯是全盲,从小海健就是他的“小拐棒”,小小年纪的他总是小心翼翼地扶着二伯做各种事情,从来没有让二伯磕碰过。每次放假回家,海健总是把大多数的时间放在陪伴二伯上,给他讲学校里发生的有趣的事,给他讲现代科技的神奇,给他吹好听的葫芦丝。

孝心故事

      说起孙海建的家庭,鲁孙村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们家有视力残疾的遗传,因为眼睛的不方便,他们家一直是村里的帮扶对象,到了海健父亲这一辈,兄弟三个只有海健父亲在三十多岁的时候娶了海健的母亲,而两位哥哥至今未婚。孙海建成了全家捧在手心里的独苗。虽然家里穷,两位大伯和父母依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予他最好的关爱。也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家庭的特殊与贫穷并没有从反方面影响海健的成长,反而越发成长为一位阳光、开朗、善良的少年。
      每次我问学生他们的理想是什么,他都会目光坚定的看着我说:“我的理想就是好好学习,将来毕业了好好工作,努力挣钱赡养我的父母和两位伯伯!”这样的理想听起来很俗,却是最感人的。懂事的他深知视力不好的父亲伯伯他们挣钱的不容易,这是他内心深处对长辈最直接的情感回馈!
      二伯是全盲,从小海健就是他的“小拐棒”,小小年纪的他总是小心翼翼地扶着二伯做各种事情,从来没有让二伯磕碰过。二伯没有视力,出门不方便,也没有什么朋友,所以每次放假回家,海健总是把大多数的时间放在陪伴二伯上,给他讲学校里发生的有趣的事,给他讲现代科技的神奇,给他吹好听的葫芦丝,还教着二伯用语音手机上网听故事、听新闻……每次二伯都数着日子盼海健放假回家,因为在二伯的心中,懂事善良的海健就是他黑暗生活中一道最亮的光芒。
      大伯是全家视力最好的,也是最累的,一年四季,春夏秋冬,风雨无阻地忙碌在建筑工地上。年轻时还好说,现在年纪大了,体力愈发不支,可大伯不愿意换工作,他说靠力气挣钱这是挣得最多的工作,他要攒钱将来给海健买房、娶媳妇。每次说起大伯,海健总会眼眶泛泪,他心疼大伯,不想让大伯做那么辛苦的工作,也曾无数次对大伯说过:“换份工作吧,我将来会自己挣钱买房娶媳妇,您不用这么辛苦”,可大伯每次都慈祥地摸摸他的脑袋说:“知道你小子厉害,放心,大伯没事,身体壮的很,给你挣钱我开心!”劝不动,海健就想别的办法减轻大伯身体的劳累,在校的课余时间他跟针推按摩班的师哥学习基本按摩,只要放假回家见到大伯就会给大伯按摩,按着按着,瘦瘦细细的胳膊竟然练出了小小的肌肉!他笑着跟我说:“老师,您说这是不是属于意外之喜?”这个乐观开朗又善良的孩子总是让我心疼又温暖!
      海健的父母因为外出打工,在家的时候少,所以,只要放假在家,海健就包揽下家里所有的家务: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只要一提起这些,海健妈妈总会欣慰又心疼的调侃:“原本是生了个儿子,没想到越大越当闺女养了。”可是海健却很开心做这些事,用他的话说就是“我多干点,我爸妈就能少干点,这样等他们回家才会有时间陪我和两位伯伯聊天啊!”对海健而言,一家人围在一起说说笑笑是最幸福的画面……
      孙海建一家是村里最特殊的,或许在外人眼里这是一个值得让人同情的家庭,可是谁能知道,因为有了孙海建这个善良、坚强、阳光、开朗、可心的孩子,这个原本残缺困难的家庭变得越来越温暖,生活越来越有了希望!
       “天地之性,人为贵。人之行,莫大于孝。”父慈子孝,亲人和睦,这是所有家庭最美好的归属。孙海建一家或许是不幸的,但他们绝对是幸福的,有这样慈爱的长辈,有这样孝顺阳光的孩子,我相信他们一家人一定会越来越幸福,生活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曾子曰:“孝有三:大孝尊亲,其次弗辱,其下能养。”这个年仅十五岁的少年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传统美德,因此特推荐我校孙海建同学为“最美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