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邱丽竹
相关信息

姓名 邱丽竹
性别
所属地区 吉林省长岭县第二中学
简介

邱丽竹是长岭二中初中部二年级的学生,丽竹的父母都是残疾人,父亲曾经出过两次车祸,一只胳膊里仍有四个钢钉,腿骨折后留有后遗症,走路一瘸一拐的,母亲幼时也因得病穿刺治疗不当而导致残疾。

孝心故事

         邱丽竹是长岭二中初中部二年级的学生,丽竹的父母都是残疾人,父亲曾经出过两次车祸,一只胳膊里仍有四个钢钉,腿骨折后留有后遗症,走路一瘸一拐的,母亲幼时也因得病穿刺治疗不当而导致残疾。
       当邱丽竹读到六年级时,母亲又怀孕,由于身体原因,不敢做流产手术,便只能将孩子生下,本来就很拮据的日子就更艰难了,更没有想到的是父亲外出打工长时间不回家,也不往家里拿钱,甚至对家里的母女三人不闻不问。这样持续了一年的时间,母亲在无奈下便主动与父亲离婚。离婚后,父亲便音迅全无,把欠下的债务全部甩给母女三人,外公外婆外出打工为女儿还债,爷爷也有病在身,无力帮衬这母女三人。
       房租、取暖费、药费、生活费,家里的一切支出,都只能靠微薄的低保金维持。自从父亲离家出走,年幼的邱丽竹就成了这个家的顶梁柱,生火取暖做饭刷碗扫地倒垃圾,买菜买日用品药品,对她来说都是每日的必修课。假期和上下学的路上,她不放过任何一个拾荒的机会,一个饮料瓶对她来说不只是一个空塑料瓶,它是哄妹妹不哭的一块糖,每个月拾荒换来的几十块钱对这个家庭来说可是一个不小的数字,而这些钱她都交给母亲补贴家用或给妹妹买零食,自己连一根雪糕都不舍得买。
       当同龄孩子还在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时候,邱丽竹已经成为了妈妈的依靠,妹妹眼中无所不能的大英雄。
       这个贫弱的家庭,坚强乐观的小女孩引起了社区、学校的关注,纷纷伸出援手,帮助这个贫困的家庭,让母子三人感受到了国家、社会、善良人们给予的温暖,使她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善,不那么艰难了。小丽竹明白,所有的接受不是理所当然的,本来学习就不错的她更加努力学习,当她帮妈妈干完家务,哄妹妹睡着之后,才能挤出一块空间学习到深夜,不然会走路的妹妹不时会抓破她的书本,因为蜗居陋室里根本没有她独立的学习空间。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由一个中等生变成班里的上等生,考到了班级十几名的好成绩。
       在苦难中长大的孩子更能同情别人的苦难,更体会到了在困境中被人帮助的感动。秋林商场门前有个摆摊的齐爷爷,长年在此卖货,邱丽竹经常在街里拾荒,这一老一小便由此相识了。齐爷爷上厕所,或有急事回家照顾身体不好的齐奶奶,就完全把小摊交给邱丽竹去帮他看摊卖货,像个小大人,亮起嗓门叫卖,齐爷爷的生意更火了,齐爷爷笑的合不拢嘴。2017年的冬天,天气十分寒冷,齐爷爷的腰因为年轻时的劳累落下了病根,如此寒冷的天气使他的腰疼病又犯了,加上齐奶奶的身体不好而且儿女都在外地工作,邱丽竹知道后,每天一有时间便骑一个破自行车赶到齐爷爷家,给老两口做点好吃的。每到周六日,又到齐爷爷家大扫除,让老两口的心暖暖的,直说邱丽竹比亲孙子还亲。
       知恩图报是人类美好品德,用自己的点滴力量回报社会,不忘初心,邱丽竹同学做到了;用努力学习取得优异成绩回报给予她无私帮助的人,邱丽竹做到了;化苦难为生活的坚强动力,邱丽竹做到了。瘦小的肩膀担起了沉重的担子,我们看到了我们要坚信,成长的邱丽竹将会担起更大更重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