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李祉霖
相关信息

姓名 李祉霖
性别
所属地区 合山市实验小学
简介

阿婆有老痴呆症,她每天放学都会扶着阿婆在家里的小院里走走,走不了就让阿婆坐在轮椅上推着走,她经常被阿婆当作自已的学生反复地教授知识,无论阿婆如何絮叨,她从不嫌弃。阿公病重卧床在老家休养时,她放学只要有空就会跟着爸爸妈妈去看望,每个周末,她一定要去看外婆,吃外婆煮的美食,陪外婆聊家常,给外婆擦药、按摩、擦汗,帮外婆做力所能及的家务。

孝心故事

       在孝敬父母师长,爱护老人幼小这方面,李祉霖虽然没有惊天动地、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但是她却在生活中以点点滴滴的平凡小事,用无声的语言书写着,用自己幼嫩的肩膀行动着孝道这一美德,体现出一个11岁女孩对父母对老人对师长的一颗感恩之心。她在孝敬长辈、爱护幼小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快乐,在回馈社会、助人为乐的同时得到了成长。
       孝敬老人,爱护幼小
       对她而言,孝敬其实很简单,体现在日常生活中,体现在长年坚持中。阿公、阿婆在世的时候,她十分孝敬,阿婆是个退休的乡村小学教师,现在患有严重的老痴呆症,记忆紊乱甚至倒退,时常沉浸在当年轰轰烈烈的教书生涯中无法自拔,而且走路不太稳,她每天放学都会扶着阿婆在家里的小院里走走,实在走不了就让阿婆坐在轮椅上给推着走,她经常被阿婆当作自已的学生反复地教授拼音知识,无论阿婆如何絮叨,她从不嫌弃,顺着老人的思路认真听细细聊;阿公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一辈子含薪茹苦,非常节约,每次吃饭总是舍不得吃菜。她就变成了“分菜师”和“监督员”,把好吃的夹入阿公的碗里,给阿公下任务并盯着阿公吃。阿公病重卧床在老家休养时,她下午一放学只要有空就会跟着爸爸妈妈去看望,到阿公床头汇报自己的学习成绩,分享自己身边的趣事,只为逗老人开怀;她最爱的还是从小带大她的外婆,每个周末,她一定要去看外婆,吃外婆煮的美食,陪外婆聊家常,给外婆擦药、按摩、擦汗,帮外婆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功课不多时还坚持每晚和外婆通电话;她一有时间还尽心尽力帮小姨带小妹妹小弟弟,喂食、看护、游戏……从无怨言。
       温馨贴心、乖巧懂事
       在家里,她是父母的“小棉袄”。有一次,妈妈生病发高烧,躺在床上实在起不来,爸爸工作非常忙无暇照顾,这可把她给急坏了,照顾妈妈的责任就落到了她的身上。怕妈妈胃口不好,她亲自下厨熬了一锅暖暖的粥,并且默默地记下妈妈要吃的药及药量,按时按量把药送到妈妈嘴边,递上暖开水,还给妈妈量体温、擦汗。放学回到家,她放好书包第一件事就是到妈妈房间里去嘘寒问暖,不停地问想吃什么?哪里不舒服?要不要换身衣服?要不要起来走走?……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妈妈的病很快就好了。看着妈妈欣慰的样子,她暗暗在心里下决心,以后不但要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还要在学习上更加自觉主动,让爸爸妈妈放心、省心、宽心。
       放暑假的时候,妈妈想给家里人包饺子吃,午饭后就买好饺子皮,赶着做好饺子馅,说是等下午下班回来再包,她考虑到妈妈工作忙,下班回来再包饺子煮饺子会很累,就自告奋勇地和妈妈说,不用等下班,包饺子这事交给她就行了,保证完成任务。妈妈将信将疑地答应了,等到下班回家时,展现在妈妈面前的是一盘盘包好的圆滚滚的饺子,而她系着个小围裙举着锅铲兴奋地从厨房里跑出来:“妈妈,你回来得正好,我包完饺子正琢磨着怎么煮呢!”
       尊敬师长、乐于奉献
       在她心里,老师就像蜡烛,像园丁,勤勤恳恳,教书育人,尊敬老师就像尊敬自己的父母亲一样,要做老师的小助手,要以优异的成绩来报答老师。她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勤俭节约,爱护公共财物,遵守公共秩序;作为班长、中队长,她能够处处以身作则,遵守校纪校规,对工作高度负责,认真协助班主任、任课教师做好学习辅导、纪律管理、卫生保洁等各项班级事务,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她热爱自己的班集体,敢抓敢管,为班级管理及发展尽心尽力;她关心同学,真诚热情,乐于助人,无论谁的学习、生活有困难,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倾力相助,在同学中有很高的声誉;她热爱劳动,在劳动中不怕脏不怕累;她经常带领同学们开展各类班级活动:筹备主题班会、制作黑板报、排演情景剧、策划游戏活动……就像小蜜蜂一样,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周围的每个人。
       四年来,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少先队干部,并在2014年-2015年度中因品学谦优、全面发展被学校评为“美德少年”,荣获2016年度合山市“优秀少先队员”荣誉称号。
       充满爱心,关爱社会
       在校外,她是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的好少年。每次遇见老师、熟人或长辈,总能听到她打招呼的声音,对待邻里,文明礼貌、与人为善;她是一个极富爱心的人,每当学校组织捐款捐物献爱心活动,或是看到大街上、广场上行乞的人时,她总是慷慨解囊,把自己的书物或节约的零花钱捐给需要帮助的人。她每年都会想到要和妈妈一起,把家里的一些旧衣服旧鞋子洗干净整理好,捐给贫困山区的人们。
       学习刻苦,成绩突出
       在学习中,她求知欲强,勤学好问,学习作风严谨,取得成绩时不骄傲,遇到挫折时不气馁,碰到困难时不低头,始终保持积极向上、孜孜以求的精神。课前认真预习,上课认真听讲,敢于提问、善于质疑、积极发言,课后及时复习,认真完成作业,并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学习竞赛活动。四年来,在每次考试中成绩都能名列前茅,多次荣获成绩优秀奖、三好学生奖等。同时,她还不断地充实自己的课外知识,课余时间经常阅读有益的课外读物,参加校外英语、奥数等学习,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地畅游。
       爱好广泛,才学兼备
       李祉霖活泼开朗、兴趣爱好广泛,弹钢琴、画画、写作、打羽毛球等都是她的爱好。她积极参与学校、班级组织的各项比赛和活动,取得了2014年秋季学期科幻画比赛二等奖、2015年秋季学期“庆祝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6周年少先队知识”竞赛一等奖、2017年来宾市中小学“立德树人”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红旗飘飘,引我成长”征文比赛小学组一等奖等好成绩。她在钢琴方面有一定的特长,已经于2017年通过全国钢琴七级考试,并荣获2015年、2016年中国国际钢琴艺术节·伯牙奖广西赛区决赛儿童B组二等奖,2017年中国国际钢琴艺术节·伯牙奖广西赛区决赛少儿A(一)组一等奖。
       总之,孝敬其实很简单,平淡中体现真谛。用她的话来说:“自己不是最好的,却努力学做最好的”,真诚地希望她这位孝敬感恩的孩子继续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畅游,在理想的道路上翱翔,在道德的高峰上攀登,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