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罗梓杭
相关信息

姓名 罗梓杭
性别
所属地区 龙岩市实验小学
简介

妈妈患有慢性咽炎,有时下班回来声音沙哑,他就悄悄地给妈妈端上一杯水。爸爸经常要加班,每次听到爸爸下班回家按门铃的声音,他就赶紧为爸爸开门,拿拖鞋。爷爷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老年疾病,去年爷爷做心脏支架手术,他主动申请到医院给爷爷做陪护。在弟弟两个月时,他学会了帮弟弟换尿布,在大人没空时,他也能担负起照顾弟弟的任务。

孝心故事

        罗梓杭是一个独立自主,乖巧懂事的好孩子。他自信自强、活泼大方、在学习上积极进取,有恒心、有耐心;在生活中孝顺长辈、懂得知恩感恩、为父母分忧解难,是个阳光上进的好少年。在成长的过程中他为一个充满幸福快乐的家庭默默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力量化作了一句发自内心的嘘寒问暖,一次细小至微的体贴,一件普通平凡的小事中。
       在家里,他是个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独立自强,热爱劳动的好孩子;在学校,他是个勤奋学习,心系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的班干部;在社会,他是个诚实守信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的好少年。生活上中,他从未有过多的要求,不挑吃穿,不乱花零花钱,虽然是个男孩子,但心特细,长辈有个头疼脑热,他总是第一个上前嘘寒问暖;学习中,他酷爱阅读,一有空就捧着课外书,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见识,碰到难题就向老师请教或自己查资料解决。
       父母儿女情,是人世间最原始最本能的情感,是一个人善心、爱心和良心形成的基础情感,也是今后各种品德形成的基本前提。罗梓杭同学从小以孝为先,在生活中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孝道”。
       尊老爱幼人人夸
       罗梓杭出生在一个平凡而又温暖的家庭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非常疼爱他,从小就教他讲文明懂礼貌,在父母的影响下,他努力成长为尊敬长辈、孝敬长辈的孩子。
       每当父母因工作或生活琐事烦闷时,他都会用平时看到的一些幽默滑稽的笑话来逗父母开心,妈妈常夸奖他是家里的“开心果”。妈妈是一名老师,患有慢性咽炎,有时下班回来声音沙哑,他就悄悄地给妈妈端上一杯水。爸爸上班比较忙,经常要加班,每次听到爸爸下班回家按门铃的声音,他就赶紧为爸爸开门,拿拖鞋,爸爸看到这么懂事的孩子,脸上的疲惫一扫而光。在父母眼里,他是勤劳乖巧的孩子,更是爷爷奶奶的“忘忧果”。爷爷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老年疾病,去年爷爷去医院做心脏支架手术,他主动申请到医院给爷爷做陪护,为爷爷端茶倒水,嘘寒问暖。三年级时,梓杭和妈妈一起去海南旅游,听说苦丁茶有降压作用,他二话不说,拿出仅有的200元零花钱给爷爷买了一罐苦丁茶。本来他打算用这200元享用海南的海鲜和特色水果,可他一点儿都不后悔,他说只要对爷爷的身体好,我少吃一点儿美食算什么呢?每到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生日时,他总会亲自做一张贺卡并且拿出零花钱给他们买个蛋糕,祖辈们嘴上说不需要,其实心里乐呵着呢。
       自从弟弟出生以后,他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看看弟弟,回家第一件事情也是抱弟弟,每次有好玩的好吃的都想着以后也要带着弟弟一起去。在弟弟两个月时,他学会了帮弟弟换尿布,在大人没空时,他也能担负起照顾弟弟的任务。他说弟弟一定是看到我们一家人相亲相爱才来我们家的,有了弟弟,就多一个人爱他也多了一个他爱的人。
       家务家事样样行
       别看梓杭年纪不大,做起家务活却井井有条。幼儿园时,他看到妈妈下班之后还要做家务,望着妈妈忙碌的身影,就想着要为妈妈分担家务事。大班起,他就开始学习做家务,第一次学习洗袜子,在妈妈的指导下,黑黑的脏水冒出来,经过反复搓洗,终于把又脏又黑的袜子变成了干净的白袜子了。第一次劳动得到了妈妈的鼓励,从此,梓杭小朋友承包了自己的袜子。到了小学,他慢慢地开始洗爸爸的衣服裤子。
       都说现在的孩子是小皇帝、小公主,他们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随着年龄的增长,梓杭已经不满足了帮妈妈洗洗袜子和衣服。周末时间他向爷爷和爸爸学习煮饭菜,爷爷炒菜他就站在旁边打下手,他还经常和爸爸一起合作下厨房,爸爸负责炒菜,他洗菜切丁学得有模有样, 他最拿手的菜是煎鸡蛋,每逢家里要煎鸡蛋时,他总是自告奋勇,不仅把鸡蛋煎得色香味俱全,赢得家人的阵阵称赞,他还把锅刷一刷,顺便把灶台擦得一层不染。吃完饭,他还抢着洗碗。奶奶心疼他说:“你还这么小,连洗水槽都够不着,还是让奶奶还洗吧。”梓杭说:“奶奶,您去休息一会儿,我拿个小凳子垫一垫就够高了。”
       此外,梓杭经常帮爸爸妈妈拖地、擦桌子,每天晚上睡觉前都把自己的书桌摆得整整齐齐的。
       全面发展好少年
       在老师眼里,罗梓杭是一个积极进取,力争上游的好学生。二年级时,他被评为龙岩市新罗区“诚信之星”;去年,他被龙岩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四小员”;每年他都获得学校“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学习标兵”等荣誉称号。在学习上,他严格要求自己,每天认真上课,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踊跃发言,回家后认真完成作业,早晨起床听读英语半小时,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四年级的两次期末考,他都获得了英语满分的好成绩。除了老师课上讲的内容,课后他认真钻研,刻苦努力,去年参加新罗区“走进新课程”数学知识竞赛,荣获新罗区二等奖。平时他博览群书,每天让自己徜徉在书的海洋中,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自己的见识,对于老师提出的课外知识的问题,他总能迅速地做出反应。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梓杭同学的刻苦努力,他各方面越来越出色,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在学校,他能与同学和睦相处,积极参加班级和学校的活动。作为一名班干部,他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榜样。课余时间,他积极锻炼身体,参加篮球兴趣小组,坚持每周游泳。
       如今,他正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凭着自己不懈的追求和努力,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道德的高峰上越攀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