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李振锋
相关信息

姓名 李振锋
性别
所属地区 昌邑市卜庄镇侨乡小学
简介

四岁时父母离异,母亲远嫁他乡,父亲外出打工,年迈的爷爷、奶奶成了他主要的亲情和依靠,爷爷身体不好,奶奶又得了非常严重的风湿病和肺病,常年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照顾奶奶和家庭生活的重担过早的压在了他稚嫩的肩膀上。

孝心故事

      李振锋是一个在逆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四岁时父母离异,母亲远嫁他乡,父亲外出打工,年迈的爷爷、奶奶成了他主要的亲情和依靠,爷爷身体不好,奶奶又得了非常严重的风湿病和肺病,常年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照顾奶奶和家庭生活的重担过早的压在了他稚嫩的肩膀上。
      他问爷爷,我们的家为啥和别人不一样?为什么别人家的小朋友过得那样幸福?爷爷只能摇着头叹气。从此,李振锋瞪着懂事的眼睛观察着家中发生的一切,默默承受着家庭的变故和生活的压力,爷爷的身体仅能自理,还要种地维持生计,当他看到爷爷非常吃力的给奶奶翻动身子、端水喂饭、端屎端尿、洗衣服等,就主动上去给爷爷打下手,时间长了也就学会了如何照顾奶奶的生活起居,从此以后成了爷爷的好帮手。自那时起,他就常年和奶奶睡在一铺炕上,和爷爷一起照料生病的奶奶。
      六岁那年,他上小学了。也许是从小生活的磨练成就了他不怕困难、自理、自立的人格,在同龄孩子中,他显得比其他孩子懂事、成熟,是全校共认的刻苦学习、乐于助人、成绩优秀的好学生。随着爷爷的身体越来越差,照顾奶奶的重担几乎落在他一个人手中。每天早上,他总是和爷爷一起起床,爷爷做饭,他就给奶奶用温水擦脸、擦身子、梳头、换尿不湿、端屎端尿、揉腿捶背等等,然后再和爷爷一起做早饭,把饭菜端到奶奶眼前,喂奶奶吃饭。奶奶连坐起来都困难,吃一顿饭非常缓慢,为了不耽误上学,他总是对爷爷说,明天早上我们起得再早一点吧。听到一个本该依偎在爸妈怀里撒娇的孩子说出这样的话,爷爷、奶奶总是含着苦楚的泪水。忙完这一切,他才匆匆吃上几口饭,带上中午住校的饭菜上学去。他的午饭几乎每天都是一个馒头、几片咸菜,和其他同学带的饭菜无法相比,但这个坚强懂事的孩子深知自己的家庭状况,从来没挑剔过,也没埋怨过。别的孩子穿新衣服、吃零食,而他一年到头就穿着那身自己洗的还算干净的校服。星期天、节假日别的孩子都有爸爸、妈妈陪着尽情玩乐、撒娇,而他还要帮爷爷到田里去干些力所能及的活,打农药、掰玉米、施肥等农活他都能干的很好,他总是盼望着地里的庄稼能够丰收,好换了钱好给奶奶治病。每天下午放学后,他先要给奶奶吃药、擦脸、洗衣服,把奶奶一天换下的尿布都洗出来晾着,然后就陪着奶奶聊天,说说他在学校的一天的事情,变着法子哄奶奶开心。他每周坚持给奶奶洗一次头,剪一次指甲,换洗一次衣服。他为奶奶所做的一切,感动了街坊邻居,感动了社会,村里好心人纷纷捐款捐物,其实好多人这样做是可怜这个年幼的孩子,邻居送点好吃的饭菜,他总是舍不得吃,让给奶奶吃。
      他是一个刻苦学习、成绩优异的好学生。他每天的功课不但要做,而且做得非常好。每天晚饭后,他把该为奶奶做的事情都做好了,才开始做他的学习功课,比其他孩子睡得都少。他爱读书,没钱买课外书,就借别人的。命运的不幸并没有击毁他快乐的童年,相反成就了他自立自强、刻苦学习、善待他人的品格。课间,同学们都乐意和他玩游戏。课堂上,他学习刻苦,成绩优良,每次都争着回答老师的问题,如果有哪位同学生病落下了功课,他都会主动给同学补课。
      他是一个关心公益、热心环保的孩子。他幼小的心灵关注家乡的一草一木,对村前水塘的污染他痛心地找到村干部诉说,对村里人们乱扔的垃圾,他都捡起来送到垃圾桶里,并且立上警示牌提醒大家保护环境,他幼小的心灵关注家乡的一草一木。
      2016年秋天,奶奶病故。12岁的他由于生活的磨练,变得更加坚强,对生活更有信心,随着爷爷的身体每况愈下,照顾爷爷的担子又落在了他的肩上,但他每天总是微笑面对。
      邻里乡亲总是用赞赏的目光看着他,用深情的话语鼓励他,都夸他是一个历经坎坷、心地善良、自强不息的好孩子。2015年1月,被昌邑市教育局、昌邑市关工委等授予“昌邑市十佳美德少年”荣誉称号;2016年5月,被潍坊市文明办、潍坊市教育局、潍坊市关工委授予“潍坊市美德少年”荣誉称号;2018年5月,又被潍坊市文明办、潍坊市教育局、共青团潍坊市委授予“潍坊市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