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李沅航
相关信息

姓名 李沅航
性别
所属地区 咸阳市武功县大庄镇圪崂小学
简介

两岁那年爸爸因先天急性心脏病身亡,妈妈离家出走改嫁,从此他与年幼的姐姐和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每天放学回家的路上,姐弟俩看到丢弃的空瓶子、纸箱等废品都会顺手捡起来。星期天,当同龄的孩子拿着玩具跟小伙伴玩的时候,他和姐姐写完作业便挎上小篮子到田间去割猪草了,姐弟俩平时做完作业不是帮爷爷割猪草就是帮奶奶铲猪粪、清理猪圈。

孝心故事

      李沅航同学乖巧腼腆,稍显黝黑的脸上透露出与同龄人完全不同的成熟和稳重。可谁又能想到这个农家少年背后的故事:两岁那年爸爸因先天急性心脏病身亡,妈妈离家出走改嫁,从此他与年幼的姐姐和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奶奶,我和姐姐以后养活你和爷爷”——这是小沅航最令奶奶感动的一句话。
      每天放学回家的路上,姐弟俩看到丢弃的空瓶子、纸箱等废品都会顺手捡起来,奶奶不让他们这么做,怕同龄人取笑,但是他们觉得通过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来赚取一些零花钱减轻家里的负担,没有什么丢人的。星期天,当同龄的孩子拿着玩具跟小伙伴玩的时候,他和姐姐写完作业便挎上小篮子到田间去割猪草了,因为爷爷年纪大了,干不了多少体力活,所以只能靠家里养些猪来赚取日常开支,姐弟俩平时做完作业不是帮爷爷割猪草就是帮奶奶铲猪粪、清理猪圈,虽然很累很脏,可他俩觉得这是快乐的。
      懂事的姐弟俩,每天晚上都会争着给爷爷和奶奶捶背,来消除他们一天的疲劳。也经常会将学校发生的有趣事情讲给爷爷奶奶,来逗爷爷和奶奶开心。生活虽然艰苦贫穷,但是家里经常充满了欢声笑语。特别值得爷爷奶奶高兴的是,每次考试姐弟俩都能考到全班前3名,每次拿回来学校的奖品和奖状,都让爷爷和奶奶感到莫大的欣慰和骄傲。走进李沅航的家里,熏黑的墙上贴着一张张姐弟俩获得的奖状。“在学校坚决不能犯错误,免得惹奶奶伤心。”这是李沅航在作文中写的的一句话。
      正当这个破碎的家庭重新焕发出一点希望时,意料不到的事情发生了:那是今年5月份的一天,小沅航像往常一样起床准备吃饭,可当他走到厨房门口,却令他看到震惊的一幕,奶奶晕倒在了厨房门口,他赶紧大声呼喊:奶奶、奶奶……只见奶奶仍然处于昏迷中,爷爷当时不在家,他镇定后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经县医院初步诊断后确诊为严重心脏病伴有急性心梗,医生说要是再迟来几分钟也许奶奶就没命了,多亏了孩子及时送医诊治。随后,奶奶被迅速转到了西京医院,及时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奶奶的命终于保住了。但是,手术前后共花了6万多元,这对于本来就一贫如洗的家庭来说,无疑就是雪上加霜……本来就贫困的家庭陷入了更困难的境地。
      根据医生的嘱咐,奶奶再也不能下地干活,再也不能给他们用冷水洗衣服了,懂事孝顺的李沅航姐弟俩不但承担起了照顾奶奶、给奶奶按时倒水递药的事,还主动承担起了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割猪草、晒粮食、抽猪粪等家务活,给爷爷减轻了不少负担,爷爷逢人就夸多亏了他俩个懂事的好孙子,不然他都不知道这个家怎么正常运转了……
      生活的贫困并没有影响到小沅航积极向上的生活心态,在学校他是老师喜爱和同学敬佩的好学生,不管什么时候班级有劳动任务他都积极主动参加,从不嫌累嫌脏,深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有一次,在教室扫地,扫到同学们放小凳子的地方,凳子一挪,他发现了5元钱,他想都没想,及时交给了班主任老师,老师在班上找到了丢钱的同学,并对他拾金不昧的行为进行了表扬。
      平时不管哪位同学需要帮助,他都积极伸出援助之手,同学们都很喜欢他,选举班干部时都会一致推选他为班长或小组长。别说,他这个班干部还真是班级里的“灭火器”和老师的“监控器”,如果有哪两个同学发生矛盾,他就主动上去劝阻、说和,让同学之间都能够和睦相处。如果有不良现象被他发现,自己劝阻不了的,他就会及时向老师汇报,对老师的管理起到了很大的帮助,真可谓是老师得力的小帮手,也是同学们喜爱的班干部。
      他就是这样一位心存感恩、乐于奉献、爱心助人;身陷不幸但他不畏困难、人穷志坚的一位孝心少年——李沅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