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刘晓燕
相关信息

姓名 刘晓燕
性别
所属地区 聊城市冠县桑阿镇程村小学
简介

她和弟弟出生即被母亲遗弃,父亲常年在外打工, 家里只靠年迈的爷爷奶奶维持。2016年爷爷去世了,这让姐弟俩的生活雪上加霜。她早早地当起了家,帮家里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洗衣、做饭、放羊、照顾弟弟……每天放学后都有做不完的活,放羊、做饭……周末,她帮奶奶下地割草,一捆一捆地往家里背,肩膀都勒破皮了,浑身湿透汗水。

孝心故事

      一、生活的砥砺
      刘晓燕,是一名德才兼备、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从懂事开始,她就知道自己的家庭和别人不一样,她早早地当起了家,帮家里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洗衣、做饭、放羊、照顾弟弟…… 奶奶年纪大了,家里大大小小的事都是她一个人忙活。小小的一个人,说的话却像个大人:爷爷奶奶身体不好,我多做一点,他们就少累一点。女孩子都是爱美的,但晓燕知道家里收入微薄,从来没要求买过新衣服,把邻里亲戚给的旧衣服整理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每天放学后都有做不完的活,放羊、做饭……周末,做完作业,别的伙伴喊她去玩耍,她心里想着却是70多岁的奶奶,她帮奶奶下地割草,一捆一捆地往家里背,肩膀都勒破皮了,浑身湿透汗水,奶奶心疼地抹泪,她却阳光满面地笑着说:“奶奶,不重,我背得动。”弟弟比她小两岁,生活学习上都得需要照顾,奶奶不识字,她又担起家长的重任。每天放学后两人一起学习,写作业。每当弟弟有不会的题,她就耐心做小老师,帮助弟弟一一克服难题。弟弟想爸爸妈妈哭了,她就把弟弟搂入她稚嫩的双肩,给弟弟力量,偷偷地擦掉自己的泪水。帮弟弟洗澡,洗全家人的衣服,收拾房间……虽然年纪很小,家庭很窘困,但她还是将家里收拾的干净利落。
      有一次,奶奶生病了,她担负起家里所有的活。细心地照顾奶奶,给奶奶做饭,喂饭。煤灶高,她垫上凳子,坚持为奶奶熬汤做饭,很少求邻居帮忙。奶奶心疼的直掉眼泪,她却宽慰奶奶:我已经长大了,我能照顾好您!尽管家庭需要她照顾,但她的学习功课却没有因此落下。她利用别人玩耍休息的时间,把该做的家务活挤时间做完,然后全身心的努力学习,每次都到深夜才能休息。  
      刘晓燕不仅帮助自己的家人,对于村里其它老人,她也总是献上自己的孝心。村里有位孤寡老人,生活很是艰苦,她经常抽空去帮助这位老人,打扫卫生、洗衣服、准备生活用品等等。即便对周围的邻居她也经常帮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老人和邻居们对她赞不绝口,她却觉得这是自己应该做的。
      二、学习的沉淀
      每天早上,她都起得很早,自己先洗漱完之后,然后帮助弟弟整理好学习用品,一起早早的来到学校。在学校里,她刻苦学习,认真听老师讲课,大胆发言,学习成绩优异。她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课前认真预习,把不懂的问题记录下来,等上课来解决,有不懂的问题总要打破砂锅问到底,课后按时完成作业,和同学们相处的特别好,同学们都乐意和她一起学习和玩耍。她热爱学习,从不逞能装聪明,自以为是。她热心帮助同学,同学有不懂的问题,她总是能详细地为他们讲明白,直到弄懂为止。对于困难同学,她总是伸出援助的手,助人为乐,真诚奉献。在学习上她及时给予学困生力所能及的帮助,从不计较个人的得失。在班里她得到了同学们的拥护和喜爱,深受师生的一致好评,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称号。  
       在班里,她力争成为老师的好助手,同学们的好服务员。她自担任学习小组长后,就又承担起了一份责任。老师不在的时候,她自觉维持好班级纪律,带领小组同学主动学习,尤其是帮助学困生完成学习任务,让她煞费苦心,但她说,大家进步,才是真正的进步。此外,她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书法比赛、作文比赛、数学计算技能比赛、运动会……为班级赢得了很多的荣誉。每次劳动,她总是抢着干最脏最重的活儿,从不偷懒,主动承担了厕所卫生区,尽管有同学说她傻,她笑笑说,这活总得有人干,不能让老师为难。下课了,同学们休息、玩耍,她忙着收发作业本了;班里有同学违犯纪律了,她及时维持秩序;放学了,她会带领同学们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安全回家……一个十岁的女孩子,正是在爸妈面前撒娇的公主,但小晓燕同学却宛若一个小大人,甚至比大人还要忙碌、劳累。一提到她,大家都很心疼。   
      刘晓燕同学,是家里的“顶梁柱”,是老师的骄傲,是同学们的榜样。虽然生活给予她很多不公,但她依然乐观、坚强,用自己弱小的身躯,努力学习,奋力向前。在她身上,有一种勇往直前、坚忍不拔的精神,正是这样的一种力量,给大家树立了榜样,传播了正能量,成为全校乃至全镇全体师生的楷模。
      三、心怀梦想
      家庭的贫困和现实的无奈,使得小晓燕背负着与平常孩子不一样的沉重负担。也因为如此,造就了她的坚强、勇敢和乐观。在她身上,我们看不到自卑、懦弱,而是一种勇往直前,坚忍不服输的精神。她不爱说话,但她的眼神中时刻充满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她说:我并不孤单,因为有好心人的帮助。她积极乐观向上,她和其他的小伙伴一样,有着自己的理想。她在作文中写道:我最大的理想是,考上大学,长在后找一份好工作,让爸爸、弟弟和奶奶过上幸福的生活,更要回报学校和国家,做一个有能力奉献爱心的人——她,就是这样一个踏实、质朴、心怀感恩的好学生。
      面对生活的困难,她始终微笑,从不怨天尤人;面对命运的捉弄,她就像贝多芬一样“紧紧扼住命运的咽喉”,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用坚强乐观的心态,去迎接生活中一个又一个未知数。“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相信历经磨难的刘晓燕,会一如既往,破茧成蝶,成为征服生活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