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罗文锴
相关信息

姓名 罗文锴
性别
所属地区 柳州市柳城县文昌小学
简介

在爸爸住院冶疗的一个多月里,只要完成了自己的学习,就会主动地帮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为疲惫的妈妈端茶倒水、捶背放松,一边给妈妈讲学校里的趣事逗妈妈开心。每逢到超市,他都会特别关注促销打折的活动,选择性价比最高的东西,为大人们省钱;每次逛菜市,他抢着拿最重最多的东西,为奶奶和妈妈省力。每天放学回到家,他就照顾爷爷刷牙、洗脸……

孝心故事

       耳濡目染,争当全能“小帮手”
       罗文锴的爸爸是警察,平时都在乡下上班,加班加点是常事,或者出差到外地办案,周末和放假都要值班备勤,逢年过节就更忙,待在家的时间少得可怜,妈妈是小学里的骨干教师,教学任务繁重,但他们非常注重培养他独立自主、孝敬父母长辈的品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时间就向他灌输孝顺、节俭、谦逊、自强的思想,并且身体力行,处处做好榜样,所以,罗文锴小小年纪不仅学会了不论是好吃的还是好玩的都主动拿出来跟大家一起分享,而且要先捧给长辈们,为长辈们捶背按摩,跟着大人学做家务,洗衣、洗碗、扫地……学得有模有样。
       初遇坎坷,闪电变身“小男子汉”
       2014年底,罗文锴的爸爸因为长期加班熬夜,劳累过度,突然患上了急性溶血性贫血症,陷入重度昏迷中,柳城县人民医院束手无策,只能紧急送往市里,但病情恶化,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当时才7岁的罗文锴看到妈妈躲在墙角哭泣,他用稚嫩的小手为妈妈擦掉眼角的泪水,轻声对妈妈说:“妈妈不哭,爸爸那么壮,不会有事的!” 陪着妈妈一直守候在手术室外等到凌晨三点多,由于抢救得当,爸爸被医生从鬼门关拉了回来,母子俩喜极而泣。在突如其来的磨难中,罗文锴没有惊慌失措,而是选择了勇敢面对,仿佛一夜之间长大了,在爸爸住院冶疗的一个多月里,只要完成了自己的学习任务,就会主动地帮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为疲惫的妈妈端茶倒水、捶背放松,一边给妈妈讲学校里的趣事逗妈妈开心。
       连日来超负荷的“学校、菜市、家庭、医院”四处奔波,心力交瘁的妈妈有一天进门就累倒在沙发上,软弱无力难以起身,罗文锴赶紧为妈妈倒了一杯温水嘱咐妈妈好好休息,然后凭记忆学着妈妈的手法煮了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鸡蛋泡面,小心翼翼地端到妈妈的跟前,妈妈惊喜地一边吃一边说:“这是我吃过最棒的泡面!”那几天,罗文锴代替妈妈冒着寒冬冷雨到医院为爸爸送换洗的衣服,望着他稚嫩的身影透出坚强,爸爸连声表扬,心里满是欣慰,跟爸爸同病区的叔叔伯伯们也纷纷对他竖起大姆指。
       历经磨炼,逐步晋级“小顶梁柱”
       谁料到祸不单行,当了一辈子警察的爷爷落下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退休以后身体更是每况愈下,2016年突发脑溢血,直接送进重症监护区,医生说爷爷生命垂危,就算抢救过来也很有可能成为植物人。幸运的是,医生的高超医术,加上家人的鼓励,爷爷在半年后终于出院了,但是半身不遂且基本丧失语言能力,更糟糕的是大小便也失禁了,爷爷的一场大病,耗费了全家几乎所有的积蓄,而且后续的医药费和治疗费也是一笔极大的开销。懂事的罗文锴把每年春节的压岁钱全部交给妈妈,生日和儿童节再没主动要求买礼物,如果亲戚朋友非要送礼物,他都会选择学习用具或有益的课外读物。每逢到超市,他都会特别关注促销打折的活动,选择性价比最高的东西,为大人们省钱;每次逛菜市,他抢着拿最重最多的东西,为奶奶和妈妈省力。每天放学回到家,他就照顾爷爷,帮忙刷牙、洗脸、倒水、端饭……陪爷爷聊天,为爷爷按摩,端屎倒尿,虽然臭不可闻,但从来不嫌弃,更没有一句怨言,遇到周末和放假,他也是花大量的时间守在爷爷身边,自从爷爷生病后再也没有外出旅游度假。
       今年3月份,爸爸又要前往北京办案驻守一个月,只有他和妈妈、奶奶在家照顾爷爷。3月13日晚上,妈妈在单位加班,剩下他和爷爷奶奶在家,他发现爷爷在床上剧烈抽搐,嘴里断断续续发出“嚯嚯”的呻吟,双眼紧闭,脸上布满痛苦的表情。奶奶吓得惊慌失措,大哭了起来,关键时刻,罗文锴格外沉着冷静,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接着打电话给妈妈,同时安慰奶奶道:“奶奶不要着急,救护车很快就到了,爷爷肯定不会有事的”。经初步诊断,爷爷犯的病属于急性肾衰竭,需要立刻转往市级医院救治,他有条不紊地跟奶奶收拾行李,和闻讯赶来的妈妈一起陪护爷爷坐上了急救车前往柳州,路上一直搂着奶奶的肩膀不断劝慰她:“奶奶,你不要太担心,现在的医术这么发达,市里的医生一定会有办法!”在到达市人民医院后,妈妈留下来和接诊医生守护爷爷,他带着奶奶熟练地排队办理挂号和住院手续,俨然就是独当一面的顶梁柱。住院部医生对奶奶说,幸亏送医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惊魂初定的奶奶对医生说道:“我都吓坏了,全靠我的孙子镇定,打120,住院手续都是他带我去办的。”值班医生顿时对罗文锴刮目相看,问清他的年纪后连连点头道:“想不到,还不满11岁就懂得这么多,难得难得!”直到一切都安顿妥当,爷爷的病情有了好转,他才从容不迫地打电话告诉爸爸详情,让爸爸放心在外面多抓坏人。罗文锴的大将之风又一次刷新了大家对他的认识,只要有他在,就能让人感觉安心而温暖。
       罗文锴在数次困难面前从没有被吓倒,反而激流勇进,不光用生活中无数的贴心举动,也用比赛中众多的骄人成绩,向家人尽了孝心: 2016年柳州市航模比赛荣获一等奖;2016年柳城县中小学安全知识竞赛一等奖;2017年 “中国梦 柳州情”首届校园文学征文县级一等奖;2017年柳城县中小学禁毒知识竞赛一等奖;2018年柳城县“我身边的税收故事”征文比赛二等奖……
       总之,罗文锴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真正体现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孝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愧是“最美孝心少年”的杰出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