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刘淑婷
相关信息

姓名 刘淑婷
性别
所属地区 青州市黄楼街道贯店小学
简介

父亲在她6岁刚上小学的时候就因病不幸离世。家庭全靠爷爷奶奶种地维持生计,生活的艰辛不言而喻。用自己的孝心照顾着七十多岁年迈的爷爷奶奶,每次放学回家,总是帮着奶奶洗衣、做饭和收拾家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智障的母亲生活不能自理,长期住在姥姥家,还需要人照顾。每到双休日和寒暑假,她就姥姥家照顾妈妈。

孝心故事

      三间瓦房,狭窄的空间;一张床,一张小小的茶机,一个痴傻的生活不能自理的妈妈,还有一对含辛茹苦把她养大的爷爷奶奶,凑成了一个家。你可以不相信,但这是事实!在一个乡村的角落里,就生活着这样一家人。您会可怜他们,就如同笔者初次看到这一切一样。但是,当善良的您听了他们的故事,在您心中涌动的,绝不仅仅是怜悯,而是心疼,是感动,是敬佩!
      故事的主人公叫刘淑婷,是青州市黄楼街道贯店小学四年级的一名学生。娴静的外表,稚嫩的身躯,在同龄人中并不引人注目,反显得有些柔弱。淑婷的母亲本身就是一个间隙性精神分裂症患者,无法像正常母亲那样给予孩子温暖的母爱,父亲在她6岁刚上小学的时候就因病不幸离世。家庭全靠爷爷奶奶种地维持生计,生活的艰辛不言而喻。
      年幼的刘淑婷没有像同龄人一样享受到父母的疼爱,却用自己的孝心照顾着七十多岁年迈的爷爷奶奶,每次放学回家,总是帮着奶奶洗衣、做饭和收拾家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智障的母亲生活不能自理,长期住在姥姥家,还需要人照顾。每到双休日和寒暑假,她就姥姥家照顾妈妈,给她端水洗脚、梳梳头、喂喂饭,让妈妈享受女儿的孝心。尽管妈妈说话不清楚,当听到有人表扬她女儿的时候,她总是自豪地咧着嘴笑个不停。刘淑婷经常对人说:“是妈妈让我来到世间,尽管她不能照顾我,我也要报答她对我的生育之恩。”
      记得有一次爷爷奶奶在田间干活顾不上她,中午放学后,姑姑买来了淑婷爱吃的饭菜,淑婷却把最爱吃的饭菜留下来,只就着馒头吃了几口就留给爷爷奶奶了。爷爷奶奶回家后,看到桌子上孙女留给自己的饭菜脸上挂满了感动的泪水,嘴里不断地说自己从来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饭菜。当很多老师和家长听说后都感动地流下了眼泪。她还经常安慰爷爷奶奶说:“爷爷奶奶,别着急,我撑得住,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等我考上大学,好好工作,咱们的生活就好了。”这哪像一个上小学的学生啊?这完全是一个成年的大人,甚至比一些大人都懂事!当学校知道孩子的情况后,老师、同学们给了她爱心和鼓励,刘淑婷把这些认认真真记到本子上,说等她长大了,一定要感谢老师和同学们!
      淑婷从小生活在乡村里,生活在一粒米、一把菜都要用自己的汗水来种的环境。年仅11岁的刘淑婷,成为了家里的顶梁柱!她的作业本都是正面用完反面用,一双鞋穿过四季;可就算是这样,她作业本的字迹都是端正美观,鞋子总是一尘不染。孩子们吃的五花八门的零食,她从来不多看一眼……所有的这一切,只为省点钱,减轻爷爷奶奶的负担。
      年迈的爷爷奶奶心疼孩子,却无能为力,每每想到这里,他们的心如刀绞。想着儿媳的病,念着可怜的孩子,每当这时候,懂事的淑婷总是默默地陪伴着爷爷奶奶,用稚嫩的小手安慰着他们,告诉他们:“爷爷奶奶,有你们的地方我才有家!”“妈妈,您要坚强起来!”在淑婷的陪伴下,一家人也是其乐融融,老师曾经问过刘淑婷:“累吗?”她说:“不累,习惯了就好了。”“想不想像其他孩子一样,让妈妈带你出去玩?”话一出口,以为这话肯定深深地刺痛了那颗已经饱受磨难的心,没想到,孩子坦然的回答更让老师心疼至极,不忍再问,淑婷说:“只要有妈妈,有爷爷奶奶,我就不怕。有我在,我妈妈就有希望!”
      尽管在这样的环境下,刘淑婷的学习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就在上学期期末考试中,她以优异成绩位列全街道第一名,并居青州市前列,她知道,对妈妈和爷爷奶奶最大的孝心就是学习好,让她们因为自己而骄傲。她勤学善思,从小就养成了爱读书的好习惯,每次遇到自己喜欢的书,总是一直读完为止。她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并影响着身边的每一名同学,身为学习委员的她不仅在学习上以身作则,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还会帮助班级中学习困难的同学,一起进步,共同提高。每周语文诵读时间都是她组织大家一起学习,为了学好语文诵读,为了班级诵读取得好效果,她自己首先要诵读的熟练,于是她每天在家都会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练习朗诵,提前作好预习,从未间断过。除了组织语文诵读,她还负责收好全班的作业,督促检查同学们的作业。在她的带动下,同学们学习有了劲头,成绩进步很快,班级成绩在历次全街道统考中都排在第一。她乖巧懂事,乐于助人,每次班级调整座位,她总是主动要求和学习差的同学紧挨在一起,管着他们,辅导着他们,帮助同学树立起学习的自信心,纪禹辰就是受益最大的一名同学。她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年年被评为“学习标兵”和“三好学生”,成为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她始终保持一颗乐观向上的心态,在她人生路上追求全面发展。她喜欢演讲,多次参加演讲比赛并获奖,在青州市中小学“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中,《宪法真义 筑梦中国》被评为青州市中小学法制教育活动一等奖;在潍坊市中小学“安全用电幸福相伴”主题演讲中,荣获三等奖。她热爱运动,踢毽、跳绳跑步都是她的强项,就在上学期学校组织的“跑进2018,梦想从贯店小学启航”环南阳河体质健康跑活动中,她第一个跑到了终点。由于她出色的表现,先后被评为青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和潍坊市“新时代好少年”,并被推荐参评山东省新时代好少年。
      她是不幸的,可她又是幸运的。11岁,无忧无虑的年纪,可就是一个个头不大的11岁女孩子,当厄运降临,她逼着自己坚强起来,用稚嫩的肩膀撑起一个家!坚强、独立、乐观的刘淑婷同学,孝敬长辈,勇担家庭责任,自强不息、阳光向上!她带着梦想,带着对妈妈爱的呼唤,带着孝心尽情地绽放。打动大家的不仅仅是她那直击心灵的成绩,更多的是她身上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坚强信念。是的,一个本该享受父母关爱的孩子,过早地承担起了家庭的责任。面对家庭的不幸,面对生活的的挫折,她在困境中没有低落,没有退缩,而是选择了笑对,她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撑起了家的希望,用孝心为重病的母亲撑起一片爱的天空,她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新时代的孝心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