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李陆娅
相关信息

姓名 李陆娅
性别
所属地区 湖州市第五中学
简介

爸爸是个军人,一家人总是聚少离多,所以他特别体谅母亲、照顾母亲,甚至把父亲的那份补上。她还结识了94岁的张奶奶,因为患有神经性耳聋耳鸣,加上腿脚风湿有些不方便,她常常利用周末会去张奶奶家打扫卫生,逢年过节时会用自己的零花钱买些水果去看望她。

孝心故事

        李陆娅出生于军人家庭,爸爸当了二十余年的军人,因此她打小便体会到了军属家人的不易,面对爸爸的间隙陪伴,她不仅理解有加,更是主动为妈妈分担起家里事务。同时,受妈妈热心公益的影响,积极参与到助老公益活动中,为需要帮助的老人送去孝意。而天道酬勤亦酬孝,2017年5月,她被评为湖州市“美德少年”、湖州市第四届“南太湖美德少年”。
       情知所起,百善孝道为先
       在爸爸的军旅生涯中,由于部队纪律,一家人团聚的日子相当有限,这对于儿时的她而言,相聚是十分难能可贵的,可以类似等待一次奖励的期待感了。早先,确实也会存在不甚理解的时候,对于重要日子爸爸的缺席,心里更会产生失落感,但妈妈一直告诉她,“爸爸是军人,守卫大家是我们一小家的骄傲。”虽然那时还不懂“小家”与“大家”,但后来每次看到或听到军人与百姓的重要时,她开始懂得所谓的“大家”,懂得那是关乎“善”的坚守。慢慢理解爸爸后,她既倍加珍惜一家人团聚之时的日子,也常常怀着感恩和回馈之心,以“小家”的孝向爸爸的“大家”的善看齐,像个小大人一般替爸爸照顾妈妈。在妈妈劳累一天的时候,她会默默跑去挤好牙膏,放好热水,尽己之力地爱着妈妈,仿佛恨不得补上爸爸并不遗憾的那份缺席。看到女儿的乖巧,妈妈每次都会忍不住说上一遍:“真是我的丫丫宝贝!”
       一往而深,仁孝之心长存
       丫丫的“大家”:也许是因为爸爸职业的原因,或者妈妈热心公益使然,丫丫的“大家”比一般小孩要来得更早一些。尤其是妈妈,常常会和她分享关于当下孤寡空巢以及残疾老人的养老现状,告诉她这些老人们不仅承受着基本生活与医疗等方面的压力,也面对着孤独寂寞的情感匮乏,渴望在人生夕阳阶段被关怀与慰藉。听妈妈回忆,那时讲得偏于深沉了些,只是不曾想年幼的她竟会脱口而出,“妈妈,这些也是爸爸保护的‘大家’吧”。从那之后,她的孝道从“小家”开拓到了“大家”。
       五岁那年,是她第一次参加助老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那是在红丰老年公寓的文艺表演,年幼的她首次在这些爷爷奶奶们面前表演,难免有些紧张和羞涩,但最终还是博得老人们的一笑。她总是欣悦地分享那次的付出感与喜悦感,而至今仍在耳畔、难以忘怀的喝彩声更是坚定着她对仁孝之心的一往而深。一旦有了休息时间,她便跟着妈妈参加公益活动,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小志愿者、四叶草亲子公益的爱心成员,至今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1500多小时。她与妈妈彼此抱团,在“让公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理念中积极做着公益。而偶尔才能回家的爸爸也逐渐被她们感染,会在空余时间和她们共同参与“家庭公益总动员”。于是,一家人活跃在了志愿一线,奉献着爱心,传递着能量,因她的付出坚定下来的抱团公益,也使得他们的生活变得充实而幸福。
       张奶奶的“丫丫宝贝”:近年来,她还结对了一位马军巷社区的张奶奶。94岁的张奶奶,是位高龄独居老人,因为患有神经性耳聋耳鸣,加上腿脚风湿有些不方便,成了她时常的牵挂。她常常利用周末会去张奶奶家打扫卫生,逢年过节时会用自己的零花钱买些水果去看望她。每到天要下雨的时候,她就特别惦记张奶奶的风湿会不会发作。
       最惦念的是去年6月的某个周日,天气骤变,狂风暴雨,大雨整整下了一个多小时,张奶奶一人在家的场景揪心着她:雨这么大,不知道腿脚不方便的张奶奶怎么样了?晚饭吃了没?风湿痛有没有发作?而那时妈妈还在单位加班,她望着窗外的雨很是担忧。当时的她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去看张奶奶。等雨小了一点以后,她便急匆匆的给妈妈打了电话后撑着伞出发了,当她来到张奶奶家的时候,门虚掩着。急忙跑进去后,张奶奶摔倒在卫生间里,正在呻吟。原来张奶奶的风湿痛发作了,在上厕所的时候不小心摔倒了。正在扶张奶奶时,妈妈也赶来了,她们立刻把张奶奶送到了医院。医生说幸亏送来的及时,否则心脏不好的张奶奶就危险了。自那以后,她便成了张奶奶嘴里的“你是我的丫丫宝贝”,而张奶奶也更加成为了她生活的牵挂。
       孝德中的“丫丫宝贝”,总是知足地表示,自己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家庭,并且愿意做一颗爱的种子,让爱在这个“小家”生根,发芽在“大家”需要的地方,成长在予人温暖的实实在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