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李凯博
相关信息

姓名 李凯博
性别
所属地区 东营市广饶县大王镇中心小学
简介

小凯博在3岁时失去了疼爱他的父亲,体弱多病的奶奶身体更虚弱了,妈妈也变得忧心忡忡。妈妈去上班,他和姐姐一起照顾生病的奶奶,帮着奶奶做饭,给奶奶捶腿。妈妈下班回家,他替妈妈热饭,学着洗衣服,帮忙干家务。学习上,李凯博也不敢放松,因为他知道,每次当他把进步的成绩单拿给妈妈看,妈妈脸上总是绽放出许久未有的笑容。有

孝心故事

        卧冰求鲤、芦衣顺母,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中关于孝心的美谈往往让人动容。“百善孝为先”、“夫孝,德之本也”,古人对崇孝风尚的赞颂和重视也警醒后世继承和发扬。孝道文化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部分,是中国人道德品质的衡量标准之一。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是文化传承的重要纽带。孝顺父母,尊敬长辈应该成为标记在孩子身上最美的标签。寻找最美孝心少年,为少年儿童树立榜样,让崇孝风尚蔚然成风。
       10岁的李凯博在不知情的人看来或许是一个普通的小男孩,父母疼爱,家庭和睦,从小开心快乐,无忧无虑。然而一场意外的火灾事故,让小凯博在3岁时失去了疼爱他的父亲,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些美好都离他而去,也让他小小的肩膀上承担了太多不属于他的重担。2011年12月,对于李凯博一家人来说是最难熬的一个冬天,3岁的他太小还不懂妈妈对姐姐说的那句“爸爸走了”是什么意思,只是跟着全家人一起哭。体弱多病的奶奶身体更虚弱了,妈妈也变得忧心忡忡,他和10岁的姐姐在不谙世事的年纪,并不知道以后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
       时间一点一滴过去了,李凯博也在慢慢长大中发现他和别的孩子不一样。上学或者放学的时候,看到别的同学都有爸爸接送,他也会问妈妈:“我的爸爸呢?”每当这个时候,妈妈总是默不作声,撇过脸去不看他也不回答。男孩的性格都有些好动,没有爸爸的严厉管教,李凯博小孩子秉性,不听妈妈的话,调皮顽劣。升入小学后,李凯博学习成绩一开始并没有很好。一次期末考试后,他看着分数不高的试卷不开心,两三个同学走过,看到他的分数笑了起来,“你考得这么少啊,你爸爸妈妈没有给你辅导啊?”“你忘了,他没有爸爸啊。”同学的一句话让李凯博大哭起来,他回家给妈妈说了这件事,妈妈严肃地对他说:“你没有爸爸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好好学习,咱要靠自己的努力让别人看得起。”他看着妈妈眼里的泪花,重重的点了点头。
       从那以后,李凯博渐渐懂事起来,妈妈去上班,他和姐姐一起照顾生病的奶奶,帮着奶奶做饭,给奶奶捶腿。妈妈下班回家,他替妈妈热饭,学着洗衣服,帮忙干家务。看着辛苦付出的妈妈,行动不便的奶奶,他总是默默地想,自己是男子汉,要承担起应有的责任,替爸爸照顾好奶奶、妈妈和姐姐,照顾好这个家。学习上,李凯博也不敢放松,因为他知道,每次当他把进步的成绩单拿给妈妈看,妈妈脸上总是绽放出许久未有的笑容。
       成绩进步、品学兼优,让李凯博得到了老师的赞扬,还让他当了班干部。有次老师布置了一项活动任务,给镇上组织的红丝带行动做义工,李凯博毫不犹豫地报名了。他心里知道,父亲的去世让家里条件一直很不好,妈妈紧衣缩食,奶奶还需要每日吃药,幸亏有邻居、老师、学校还有社会上的好心人对他无私的照顾,才能让他能够顺利上学读书。他也要知恩图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帮助他人,回报社会。那次活动后,他和妈妈一起成为了广饶水滴公益成员,去敬老院给孤寡老人打扫卫生,给福利院的小朋友表演节目,义工活动给他人带去了欢乐,也留下了他和妈妈灿烂的笑脸。
       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苦,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小凯博经历了家庭的不幸,仍勇敢面对、积极向上、孝顺家人,是搏击长空、展翅翱翔的雏鹰,是最美的孝心少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趁我们未老,趁父母还在。孝顺父母,感恩父母,让父母多些开心和快乐,让我们每个人都是最美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