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李冠儒
相关信息

姓名 李冠儒
性别
所属地区 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巴彦呼舒第七小学
简介

爷爷的脑血栓病已经有20年的历史;奶奶偶尔住院打针吃药,因此除了要替母亲照顾弟弟衣食起居,李冠儒还帮妈妈承担起家里的所有家务活。为了不耽误学习,李冠儒总是白天上学,放学回家就干这些活儿,并且在自己写作业的同时还要辅导弟弟写作业。

孝心故事

       生活赋予了这位11岁少年善良的品质、朴实的性格以及面对困难的勇气。和所有的11岁少年一样,李冠儒阳光、乐观、自信。
       李冠儒家有6口人,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有一个小他4岁的弟弟。在改革开放30年以后人们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的今天,他们家依然很清苦。爷爷奶奶年龄较大,况且爷爷一直有重病,奶奶身体也不好,已经没有经济能力,爸爸妈妈也没有正式工作也没用土地,妈妈为了照顾老人和李冠儒兄弟俩,一直没有走出家门出去找工作,只有靠李冠儒爸爸一个人打零工挣些微博的收入维持这个6口之家。
       在李冠儒的家中,爷爷奶奶的慈爱、父亲的勤劳,母亲的质朴,兄弟间的互爱,给这个不是很富裕的家庭总是带来欢声笑语,和谐温馨。然而也许很多人不知道,爷爷的脑血栓病已经有20年的历史了;奶奶也偶尔住院打针吃药;加上兄弟俩上学,一家人的生活更加窘迫。妈妈接送兄弟俩上下学从来不打的,更买不起电动车摩托车,每天都是步行接送,更不用说吃穿的节俭和清贫。就是这样一个家庭培养了李冠儒节俭孝顺、善良坚强的性格。11岁的李冠儒用稚嫩的肩膀替父母分担起了家里的生活重担。
       由于爷爷有病,母亲忙碌,因此除了要替母亲照顾弟弟衣食起居,李冠儒还帮妈妈承担起家里的所有家务活。为了不耽误学习,李冠儒总是白天上学,放学回家就干这些活儿,并且在自己写作业的同时还要辅导弟弟写作业,辅导弟弟的时候,俨然就是一副小老师的形象,相比其他孩子来说他失去了太多玩耍和嬉戏的时间。   
       学校放假的时候,也是李冠儒最累的时候,因为可以有长时间替妈妈分担家务了。天天看着爸爸妈妈照顾爷爷起居吃饭,小冠儒也学会了。有一天,妈妈忙其他的家务抽不开身时小冠儒就接过了妈妈手中的饭碗和菜碗走到爷爷的身边,爷爷虽然说话不清楚,但也能听得懂他在说什么,一副吃惊的表情,意思是不到十岁的小孙子能喂他吃饭吗?可是小冠儒根本不像第一次喂爷爷吃饭,喂一口饭再喂一口菜,有时还用羹匙喂一口菜汤。爷爷心疼地看着小孙子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有了第一次这么照顾人的经验,以后就是家常便饭了。每次到爷爷的病房,不是喂饭就是为爷爷按摩,还劝慰爷爷:“您不要着急,再过几天就出院了。”家人们看着小冠儒的懂事都已经习以为常了,可是同病房的人却不停地夸赞他的孝顺懂事。今年5月份姥姥生病住进旗医院。听妈妈说母亲节的第二天是姥姥的83岁生日,他什么也没说,第二天晚上放学回家见到妈妈时,劈头就问:“你们给姥姥过生日了吗?”妈妈说“当然过了,还买了蛋糕,你大姨老姨二舅老舅都在场。”李冠儒急切的问:“你们给姥姥唱生日歌了吗?”妈妈摇摇头没做声,李冠儒一脸的吃惊责备:“你们这么多人,都没有给姥姥唱生日歌?都是姥姥的亲生儿女。不行,等双休日我休息了,一定要再买一个大蛋糕再给姥姥补过一个生日。”爸爸妈妈听了以后面面相觑根本没有反对的理由。他说到做到。周六跟妈妈一起带了蛋糕来到医院,妈妈把姥姥扶起来并给姥姥带上了生日帽,小冠儒亲自喂姥姥蛋糕,还带领大家唱起了生日歌:“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姥姥特别的幸福,用微笑表达了满足之情。小冠儒的孝顺和他的懂事令同病房的人赞不绝口。在家里每当爸爸干完一天的活儿回到家,小冠儒都会为爸爸揉揉肩捶捶背;看着爸爸为了维持家里的生活开支而晒黑的脸和累驼的背,小冠儒总是心疼的说:“爸爸,你千万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啊!”面对懂事的儿子爸爸满含泪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能一遍遍抚摸儿子的头;每当妈妈干完一天的家务,都会为妈妈端上一盆温热的洗脚水,看着妈妈疲惫的样子,小冠儒总是说:“妈妈,我来给您洗脚吧。”妈妈总是笑着说:“不用了,你还有作业没写完呢。”李冠儒虽然只有11岁,但这样懂事孝顺的事儿不光在家里做,在公交车上也经常给老爷爷、老奶奶让座;在广场玩儿的时候,对遇到的小弟弟、小妹妹们也是非常的照顾,他就是这样一位尊老爱幼的好少年。
       李冠儒虽然很忙碌,虽然很清贫,却从没有丢下学习。在学校,他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积极参加各项劳动,在课任老师的眼中他是个听话、懂事、成绩优异的好学生。他学习刻苦、一丝不苟、勤思善问;求知欲强,课堂上,他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对所学的知识能理解性地掌握才得以成绩名列前茅。课外,他不满足于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在妈妈的引导熏陶下阅读了一些有益的书刊,以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知识,碰到难题就向老师请教或自己查阅资料解决,特别擅长写想象作文,因为只有这样的作文才能发挥他“博览群书”的爱好,他每次考试作文的分数都很高,令同学和同学家长十分羡慕。在班主任眼中李冠儒是个负责,有正义感的孩子。他总是以一颗宽容的心对待别人,无论谁有困难,他都会不假思索地伸出援助之手。作为英语课代表,他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认真负责,严于律己,是老师的好帮手。
       李冠儒不但学习成绩优秀、性格阳光向上,而且他兴趣广泛,对才艺精益求精。他爱好画画,他的美术作业常常得到老师的夸奖。除了爱好画画还喜欢研究车和弹琴。因为家里经济条件差买不起昂贵的钢琴,只能买得起二百多元的电子琴,每周休息的日子除了帮妈妈做些家务就去练习弹琴,就是因为他对弹琴的热爱和执着,老师非常感动也非常喜欢他,给予他无偿的细心指导,现在学校举行大型活动,他的琴艺能给学校争光了,《鸿雁》、《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嘎达梅林》等几首名曲弹得已经非常娴熟。还有他特别喜欢看地图,好像地图已经刻在他的脑海里了似的。他就是这样一个爱好广泛、积极上进的阳光少年。
       如今,11岁诚实善良孝亲敬老的李冠儒正怀揣着一份坚毅,一种感恩,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凭着自己不懈地追求和努力,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畅游。用责任和坚强担起一个家庭的重担,相信一个11岁的少年同样也能用行动抒写出最华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