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蓝彩华
相关信息

姓名 蓝彩华
性别
所属地区 来宾市来宾高级中学
简介

爷爷患上脑梗后,彩华开始每天做好三餐送到爷爷的床前。在校期间,每天中午都会打电话问候爷爷的情况,还会在周未回家看望爷爷,一有时间就回家给爷爷做饭,帮爷爷洗衣服。妈妈患有骨质增生,彩华抢着背谷子的重任,在平常的生活中她总是抢在妈妈前面干活,不让妈妈那么辛苦。

孝心故事

       蓝彩华的父亲在家务农,曾因意外致重伤入院。母亲体弱多病,常年病痛,姐姐即将参加工作,爷爷于2017年暑假病逝。
       一切都来得那么突然,让蓝彩华惊慌失措,措手不及。在快要中考的那个寒假里,爷爷患上了脑梗。一夕之间,爷爷的一只手不能活动了,走路的时候也时常摔倒。蓝彩华开始每天做好三餐送到爷爷的床前,她明白爷爷的倔强,只要他的另一只手还能活动,他都坚持自己吃饭,不让别人喂他吃。有时候,爷爷也会因为身体的不便而大发牌气,这个时候,她都会顺着他来,想办法逗他开心,耐心的照顾他,就像小时候他如此照顾她一般。您养我小,我养您老。蓝彩华想,生命的传承性也正是这样。
       在校期间,蓝彩华最放心不下的也是爷爷。她会提前安排好生活必需品给爷爷,再提醒爷爷应该注意那些不安全的事,每天中午都会打电话向父母问候爷爷的情况,还会在周未的时候回家看望爷爷,生怕爷爷出什么事,一有时间就回家给爷爷做饭,帮爷爷洗衣服。
       爷爷的病情愈演愈烈。他的意识开始模糊,时常忘记吃饭、忘记吃药,甚至忘记自己是谁。蓝彩华寸步不离的跟在爷爷身后,生怕爷爷走失或发生意外,在中考复习的最后阶段,周未白天的时候父母外出劳作,她在家照顾爷爷,操持家务。只有到了晚上才有时间复习,时常挑灯夜读到凌晨,最后她考上了市里的重点中学,也是她理想中的高中。她的内心既喜说又沉重,沉重的是要在离家一百多公里外的地方读书,爷爷就会缺人照顾,再者家境贫寒,姐姐也正在外地读大学,自己要去市里读书,这必定又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她流着泪决定咬牙放弃去来高,而是在县里的普通高中读书,接到录取通知的当天晚上,她就跟父亲谈到这件事,但父亲对此持反对意见,他坚持鼓励彩华去重点高中好好读书,将来才有可能改变一家人的命运,他承诺家里会安排妈妈照顾爷爷的。为了蓝彩华和姐姐的学费和爷爷昂贵的医药费,爸爸开始了早出晚归的进城务工生活。
       为了减轻父亲的压力,蓝彩华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当父亲劳动了一天,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她总会递上事先准备好的热水,当父亲心情烦闷时,她总会围在他身动。操肩捶腿,讲开心的事,逗爸爸开心, 当父亲生病的时候,她又会像小大人一样叮嘱他按时吃药。
       一天,噩耗传来,父亲在外出务工时,不甚从2米多高的人字梯上跌落致头部裂伤出血,身上也有不同程度的损伤。蓝彩华赶到医院的时候,父亲正处于昏迷状态,看着父亲换下来的满是血迹的衣服,她的泪水如海浪般汹涌而来,爷爷和父亲都要有人照顾,姐姐在外地打工挣学费,她便如妈妈每天往返于家和学校之间照顾父亲和爷爷。在医院空闲的时候,她会帮腿脚不便的病人饭、打开水 会扶老人上厕所等,渐渐地,她与同病房床的病人建立了深厚的情感。
       当时正值水稻收割的农忙时节. 蓝彩华和妈妈两个人收完了家里的所有谷子。妈妈患有骨质增生,常年腰背疼痛,不得根治。蓝彩华抢着背谷子的重任,由于力气不够大,每次只能装半袋谷子上楼,就这样每次半袋,她背完了家里的所有谷子,在平常的生活中她总是抢在妈妈前面干活,不让妈妈那么辛苦。
       去年暑假蓝彩华回家,爷爷已经下不来床了,甚至一句完整的话都不能说出,蓝彩华拒绝了同伴的邀玩,留在家中照顾爷爷,每天给爷爷喂饭喂药,时常到深夜才能休息,不幸的是,爷爷最终没能摆脱病魔于2017年暑假病逝。   
       每次在街上,在公交车上看到老人,蓝彩华都会想起自己的爷爷。老人一上车她就会把座位让给他们,她想,如果爷爷还在,她也希望能有人给他让座。有次,在坐往来宾到忻城的路上,路遇老人上车,她把座位让给了他,而自己则站了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才回到了家,   
       在学校,蓝彩华努力学习,认真履行班干部的职责,积极完成班主任交待的每一个任务,关心班级。团结同学,在家里,她尊敬长辈,亲近邻里。她真诚的感谢每一个给予自己帮助的人。
       虽然现在没有能力改变家庭的境遇,但蓝彩华依然还是一如初心、勤勉向上,努力成为家人的骄傲。朋友和老师对蓝彩华最深的印象是她特别爱笑,她相信爱笑的女孩运气也一定不会太差。她说,她会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摇,不去抱怨生活给予了太多磨难,不去抱怨生命中的过多曲折,积极乐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