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刘勃
相关信息

姓名 刘勃
性别
所属地区 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沿山路小学
简介

刘勃的爸爸被诊断出来肝癌晚期,只能维持三个月到半年,每到周末,刘勃都必定要回去看爸爸,陪他说说话、聊聊天、揉揉腿、按按背。直到期末,大家才想起家里的变故会不会影响到刘勃的学习成绩,但最后刘勃的成绩依然名列前茅。

孝心故事

        阳光、帅气、懂事,一双清澈的大眼睛里藏着属于他自己的故事。只是原本天真快乐、无忧无虑的年纪,却给了他不一样的经历。
       刘勃出生于呼伦贝尔大雁镇,父母在大雁经营着一家中型超市,生意做得也算是红红火火。刘氏家族这一代有三个女孩,就他一个男孩,因此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和三个姑姑对这个唯一的男孩更是宠爱有加。刘勃自小就是个人见人爱的孩子,不仅外表上带着灵气,而且他爱说、爱笑、爱淘气,小小的他早早就懂得帮助家里招待顾客、做生意,大家都说他像个小大人。可以说,刘勃是个家里、家外生在蜜罐里、捧在手心里的宝贝。
       刘勃在大家的照顾下就这样一天天快乐的长大了。到了上学的年纪,为了给他创设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和学习氛围、接受到更好的教育,全家决定搬到海拉尔来上小学。来到这边后,父母边装修新房,边经营着一家小型粮店。因为在大雁的时候父母都比较忙,三口人能凑到一起吃上一顿安稳的饭都成了奢望,来到海拉尔却不一样了,爸爸负责装修新家,妈妈负责打理小店,爸爸忙碌之余做上一桌可口的饭菜,一家人终于可以经常在一起吃饭了。爸爸还亲自动手为刘勃做了一张小床,床上的每一块木板都是爸爸亲自拼搭的,每一根钉子都是爸爸亲手钉上去的,刘勃由衷地喜欢,逢人便骄傲地说,这是我爸亲手给我做的小床。新房子装修已接近尾声,房子很大、很漂亮、很温暖,因为这里的每一个细节都是爸爸亲自设计、施工的。装修房子期间的爸爸很累也很辛苦,几次都说腰疼,大家就劝他去医院检查,他总说是干活闪着腰了,不用去医院。在一次疼痛难忍的时候,终于被家人拽去了医院,检查结果一出来,所有人都惊呆了——肝癌晚期。这个晴天霹雳的消息,家里人都不敢告诉孩子。很快爸爸妈妈去北京看病,刘勃只能留给家里的老人照看,那一段时间的刘勃特别懂事,每天打电话也不催着让妈妈快点回来,每天都会问他爸爸怎么样,每天叮嘱爸爸看好了病再回来,每天都告诉爸爸妈妈他在家挺好的。回来后,爸爸妈妈才看到他对他们的思念都画在了画里、写在了日记本里、放在了给爸爸妈妈做的小卡片里......
       从北京回来后,医生说爸爸的生命只能维持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为缓解身体的疼痛感爸爸不得不回大雁住院进行调治。每到周末,刘勃都必定要回大雁看爸爸,陪他说说话、聊聊天、揉揉腿、按按背。可爸爸却像变了个人,每次都用恨铁不成钢的态度对待他,也许是身体过于疼痛的折磨,也许是心中对这个世界满满的留恋,也许是觉得无法继续陪伴孩子成长的无奈,也许是想用另一种方式告诉孩子怎样去做一个能照顾好妈妈的男子汉;又或许是希望孩子以后不要再想念他这个爸爸.....他对孩子说话越来越严厉,甚至有时是暴躁。刘勃从未反驳过, 他只是默默的听着,静静的坐着,有时呆呆地想着。尽管如此,他每周回去看爸爸时还是一如既往地笑着。在爸爸生病这段时间里,他没有吵着要过一件新玩具,从没有提出过让大人陪着他玩,没有埋怨过所有人把重心都放在爸爸身上,只是,大人们也没有人、没有时间去在乎他的感受.....在那段时间里,刘勃总会想一些小小的花样让爸爸笑一笑;总会跟妈妈提起,在海拉尔装修房子的那段日子,是他们一家三口过的最快乐的时光,可是房子装修好了,爸爸却住进了医院里。
       直到期末,大家才想起家里的变故会不会影响到刘勃的学习成绩,当试卷发下来时,全家人总算是松了一口气,刘勃的成绩依然名列前茅。在与老师沟通后,家人得知孩子在学校一直都很用心、很努力。他自入学以来就是这个班级责任心极强的小班长,是老师非常得力的小助手,当老师不在班级时他能带着同学们学习、值日,处理班级内的大事小情,而且学习成绩一直非常优秀。虽然家里的事让他沉默寡言了许多,但从未因此请过假、耽误过课业,依然一如既往地做好小班长的每一项工作。孩子很小,但是他知道只有自己照顾好自己、踏踏实实学好每一门功课、认认真真做好每件事,才会让家人集中精力地照顾爸爸。孩子这样的懂事,真的让全家人既欣慰又愧疚。
       寒假里,刘勃又回到了大雁,他每天写完作业都要去医院陪爸爸,每次看见妈妈劳累迷茫的眼神,小小的他还会反过来劝妈妈:妈妈,您别担心,爸爸一定会好起来的,他不会有事的。妈妈看着年幼的孩子,即使内心万般挣扎也会是用坚定的眼神告诉他:嗯,爸爸的病会好的!每当母子俩瞬间紧紧的拥抱在一起的时候,都会感觉生活不再那么绝望。假期里,刘勃成了爸爸的两条腿,只要爸爸开口,他就会立刻执行。那一段时间,看着他的眼神,大家都觉得里面增添了内容——不再像以前那样的无忧无虑、清澈见底了,有时候说出的话,让周围人都觉得很是不可思议,看来这个小男子汉真的是长大了,却不是慢慢的。2017年马上要过年了,大家都以为今年还能在医院里度过一个团圆年,一天晚上,病情突然恶化,早上爸爸就永远的离开了,这个消息没敢告诉刘勃,葬礼也没让他去参加,家人怕他小小的年纪承受不了这个悲痛的场面,不想在他的美好人生中留下这痛苦的回忆。当事情都处理完,大家都回到家,他仿佛感觉到了什么,急切、慌张地问大家谁在医院照顾他爸爸呢?该面对的总是要去面对的,当家人把真相告诉他以后,孩子没有大吵大闹,没有大哭大嚎,只是自己跑回房间、锁上房门,一个人躲到被子里默默的哭泣,接连几天,早上起床后,都会闷在被子里哭上一阵,走出房间的他还要带着微笑告诉妈妈:我长大了。
       慢慢地他不在提起爸爸,家里人也不敢在他面前提起,只觉得他不再像以前那样任性,慢慢地他已经适应了没有爸爸的日子,对妈妈更是加倍照顾。因为他说,他是家里唯一的小男子汉,要替爸爸保护好妈妈。有一次,妈妈问:刘勃你想爸爸吗?他低下头没有马上回答,又突然抬起头对妈妈说:妈妈,该放下的就放下吧。这句话让妈妈很意外,更多的是欣慰。爷爷、奶奶和姥姥会不时地来海拉尔陪伴、照顾他们,刘勃更是用心孝顺,总是如小大人般的嘘寒问暖,想办法让老人开心。他知道长辈们年龄大了,做家务、做饭都会很辛苦,所以回家后他总是要帮助家人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别看他是个男孩子,在父母的影响下他做事情特别认真。他已深知他是家里唯一的男子汉,只有他能替爸爸孝顺好他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看着这么懂事的孙儿,感受着他小小的手在肩上、腿上、脚上揉过后的温暖,心里踏实多了,失去孩子的痛苦渐渐被刘勃的懂事、孝顺所平复。
       家里的变故让他迅速地成长,走过最为晦涩的日子,如今他又恢复了原有的快乐,他每天都看爸爸留下的手机,也不再避讳,并时不时提起这是爸爸用过的手机,是爸爸留给他的宝贝。躺在那张爸爸堆满了爱和希望的小床上,他一定能感受到更多的力量,一定能做好这个家中唯一的男子汉。这就是刘勃,一个没有长大的小大人,一个一直懂事、开朗、阳关的男孩,他爱玩、爱说、爱笑,爱着身边的每个人、爱着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