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孔德太
相关信息

姓名 孔德太
性别
所属地区 济宁市梁山县第三实验小学
简介

爸爸小时候患病,因用药不当导致双耳失聪,成为一名聋哑人,妈妈出生时患有婴儿瘫,行走靠拄着拐杖,行动十分不便。父母都没有正式工作,家庭贫困。他每天都用自己“设计”的手语和爸爸交谈,用心观察爸爸的表达习惯和表达方式,慢慢地,摸清了爸爸“说话”的门道,小春雨成了爸爸的“小翻译”。自从学会走路,每次外出,他都自动走在妈妈左侧,边走还边捡起路边的石块。

孝心故事

      孔德太沉稳的外表,稚嫩的身躯,并不引入注目,但他心中蕴藏着的感恩之心足以让他熠熠生辉。
      孔德太出生在一个平凡而又特殊的家庭。爸爸小时候患病,因用药不当导致双耳失聪,成为一名聋哑人,妈妈出生时患有婴儿瘫,行走靠拄着拐杖,行动十分不便。父母都没有正式工作,家庭贫困。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样的家庭环境,注定了孔德太从小就比别的孩子要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但他又是幸福的,爸爸妈妈爱他,爷爷奶奶疼他,老师同学关心他,使他成长为一个懂礼貌,明事理,有爱心,有孝心,能担当的阳光少年。
      孔德太出生在一个下着蒙蒙细雨的初春,望着这个幼小的孩子,想着全家人的希望,爷爷说,小名就叫“春雨”吧,愿他像一滴春雨,虽然很普通,但能滋润万物,给庄稼人带来丰收的希望。10年来,小春雨真的像一滴温暖可爱的雨滴,给全家人带来欢乐,带来幸福;给同学们带来友爱和帮助,无论他走到哪里,哪里都会充满快乐和温暖。
      爸爸,让我做你的“小翻译”
      春雨自从记事起,他就发现自己的爸爸与别人的爸爸不一样,别人的爸爸每天都能叫着孩子的名字,说着关爱的话语,而自己的爸爸却只能用满怀爱意的眼神看着自己,用手势表达自己的意愿,特别是与不熟悉的人“交流”时,常常因为无法正确地表达自己的意见,而急得面红耳赤,有时还会招来别人的嘲笑和嫌弃。小春雨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决定帮助爸爸。于是,他每天都用自己“设计”的手语和爸爸交谈,用心观察爸爸的表达习惯和表达方式,慢慢地,摸清了爸爸“说话”的门道。当爸爸需要与陌生人交流什么问题时,小春雨成了爸爸的“小翻译”,看着爸爸欣慰的眼神,春雨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上学后,小春雨学会了很多字,他和爸爸又有了新的交流方式——“书写谈心”,每天晚饭后,父子俩趴在桌前,你写一句,我写一句。爸爸通过简单的语句,鼓励春雨好好学习,春雨通过书写告诉爸爸自己的心里话,新鲜事,看着爸爸对自己竖起的大拇指,春雨心里既幸福又心酸。
      妈妈,让我做你的“小帮手”
      妈妈因腿脚不便,行走困难,不能像其他母亲一样照顾孩子。好在春雨很小就特别懂事,当别的孩子还赖在妈妈怀里让妈妈抱的时候,他已经开始学着照顾妈妈了。自从学会走路,每次外出,他都自动走在妈妈左侧,边走还边捡起路边的石块,提醒妈妈要小心;外出买菜,小小年纪的他就帮助妈妈拎着,路人看见了就逗他:你这么小能拿得动吗?他就撸起袖子,露出自己的小胳膊,给人家展示自己的“肌肉”,惹得爷爷奶奶们哈哈大笑,都夸:这个小孩真懂事。从三岁起,小春雨就帮父母做家务,拿板凳、收拾碗筷、择菜洗菜、拖地扫地,自己洗袜子。到现在不仅自己的衣服自己洗,爸爸妈妈的衣服,他也经常帮着洗。因为爸爸在镇上一家工厂做修理工,工作很辛苦,经常加班到很晚,春雨总是等着爸爸回来,给他打好洗脸水,端上热好的饭菜。烧开水、煮面条儿、炒青菜等,这些家务春雨早已经驾轻就熟了。妈妈不让他做这些家务,怕影响学习。他总是笑笑说:“学习也要劳逸结合,做家务等于是休息嘛!”
      爷爷、奶奶,让我做您的“开心果”
      家庭的不幸,让年迈的爷爷、奶奶整日满面愁容,小春雨懂事了,他总是想法设法逗爷爷奶奶开心,有好吃的,他先拿给爷爷奶奶品尝;放学回家,他经常给爷爷奶奶讲学校里发生的有趣的事儿;晚上,写完作业,他还常常读故事、讲笑话给爷爷奶奶听。去年,奶奶因病住院手术,他担心地不得了,天天给奶奶打电话,关心奶奶的病情。出院后,春雨更是无微不至地照顾奶奶,一天三次凉好温开水,提醒奶奶按时服药;睡觉前,他给奶奶洗脚,帮奶奶褪去脚上的袜子,用小手揉洗奶奶的双脚,还自创了一套按摩手法,给奶奶按摩,舒筋活血,最后再用手巾擦干。看到脚趾甲、手指甲长了,他就拿来指甲刀为奶奶修剪。修剪完后又给奶奶捶背抓痒,小手虽小,却温暖着奶奶的病痛、幸福着奶奶的心。睡觉前帮奶奶脱掉棉裤,棉袄,给奶奶拿来便盆,放在床前,盖好被子,自己才安心去睡。
      同学们,让我做你们的“小管家”
      从小学一年级,老师就发现了孔德太做事认真,责任心强,于是就把每天开门、锁门、开关窗户的任务交给了他,让他做班里的“小管家”。四年来,孔德太每天早来晚走,踏踏实实地做好这份工作,从来没有影响过同学学习。
      自古寒门出孝子,一个家庭贫富并不重要,良好的家风和品德才是重要的财富。父母虽然没有给他提供优越的物质条件,但自立自强,勤劳朴实,孝老爱亲的美好品质,却给他提供了无限的滋养。小德太心中还藏着一个远大的理想,他要发奋学习,想做一名医生,将来用自己精湛的医术,去治疗像爸爸、妈妈那样需要帮助的人,用自己的爱心去照亮他人的生命。他的人生之路才刚刚起步,蜜蜂只有辛勤采蜜,才能酿出甜美的蜜糖,雄鹰只有勇敢的搏击风雨,才能使自己的翅膀更加坚强有力。相信他会像润物无声的春雨,让父母因为自己的成长而幸福,让家庭因为自己的成才而荣耀。他也会更加努力,为学校争光,为自己的人生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