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韩金锁
相关信息

姓名 韩金锁
性别
所属地区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阿都沁中学
简介

韩金锁今年15岁,是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阿都沁中学初中一年级的一名学生,妈妈在他年幼时就离家出走了,他同父亲和体弱多病的外婆一起生活。因常年思念母亲,韩金锁在学校多次昏厥,经查,患有先天性心脏疾病,通过治疗,目前病情已经有所稳定。

孝心故事

        韩金锁,今年15岁,是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阿都沁中学初中一年级的一名学生,妈妈在他年幼时就离家出走了,他同父亲和体弱多病的外婆一起生活。因常年思念母亲,韩金锁在学校多次昏厥,经查,患有先天性心脏疾病,通过治疗,目前病情已经有所稳定。韩金锁的外婆纱布如,56岁,患有肺气肿等多种慢性病,不能干重活,需要常年吃药,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他父亲韩文才的身上。知道父亲和外婆照顾自己不容易,韩金锁从小就特别懂事,是邻里公认的好孩子。
       8岁起,金锁就跟在忙里忙外的外婆身后,虽然默不吭声,却悄悄学会了一切。金锁放学回家放下书包就去做饭,喂猪、养鸭、养鹅、干家务,家里的活没有金锁不会的,只要自己能干,他绝不让外婆插手,在夏季农忙时刻,他也要坚持和爸爸一起去灌溉水稻田,他希望自己一点点的努力能让爸爸多休息。
       12岁,爸爸教了一次,他就学会开电动车,问起原因,金锁说:爸爸不在家的时候,姥姥想去哪我要送她。姥姥身体不好,伤风感冒都是大病,就算是半夜,金锁也一点都不害怕,去医院给外婆买药,还定时给姥姥量体温,俨然是个大人。由于身体差,外婆出门走两步就气喘吁吁,所以外婆有什么事他就成了“专职司机”。
       为了贴补家用,家里的鸡蛋、鸭蛋、鹅蛋就由金锁拿出去卖,夏天园子里种的豆角、青菜,也会拿出去卖,村里有需要的,只要姥姥说一声,他就“送货上门”,收回来的钱一分不花,全部交给姥姥。
       虽然韩金锁的童年是不幸的,但善良懂事的他不断克服重重困难,他期望和爸爸姥姥永远幸福的生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