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胡础鲁
相关信息

姓名 胡础鲁
性别
所属地区 阿拉善右旗直属一完小
简介

他生活在一个四口之家,爸爸妈妈还有一个患有深度脑瘫的哥哥。哥哥完全瘫痪在床,不会翻身,不会说话,不会咀嚼食物,还会不时的痉挛,吃喝拉撒全都离不开人。妈妈每做件事情,他都要抢着干,扫地拖地,买菜洗菜,擦桌椅板凳擦玻璃,特别是照顾哥哥。

孝心故事

       胡础鲁是一位善解人意、阳光向上、乐于助人的小男孩,更是一位孝敬父母的好孩子。
       他生活在一个四口之家,爸爸妈妈还有一个患有深度脑瘫的哥哥。哥哥当年被北京协和医院诊断并断言最多只能活五六岁,在妈妈的悉心照顾下今年已经十八岁了。哥哥完全瘫痪在床,不会翻身,不会说话,不会咀嚼食物,还会不时的痉挛,吃喝拉撒全都离不开人。由于妈妈工作辛苦劳累,还要照顾哥哥,日夜操劳,从此就落下了腰疼的毛病,严重的时候连地也下不了,因此妈妈的腰疼就成了胡础鲁最担心的事情。所以妈妈每做件事情,他都要抢着干,扫地拖地,买菜洗菜,擦桌椅板凳擦玻璃,特别是照顾哥哥,有的时候妈妈因为心疼他而不让他干,他就给妈妈讲道理,稚嫩的话语常常说的妈妈热泪盈眶。
       在家里胡础鲁是照顾哥哥的最好帮手,虽然哥哥不会说话,但只要一个细小的动作,一个眼神,他就能猜出哥哥想要做什么。什么时候该给他翻身,什么时候该给他喂水喂饭,什么时候换尿布,几天大便一次,尿布洗几遍,怎么消毒,这些胡础鲁都知道的一清二楚,从小他就跟妈妈学会了这些。由于哥哥全身痉挛,筋骨会很疼,小小的他每天晚上都会和妈妈一起给哥哥擦洗身体,进行全身按摩。夏天是照顾哥哥最累的季节,由于天气炎热,要不停的给他翻身、喂水,还有哥哥筋骨痛不能吹空调,胡础鲁每天放学回家就拿个扇子给哥哥扇风。一边扇,一边给哥哥讲学校里有趣的事情,哥哥虽然不会说话但是他能听懂,会不时的咧着嘴笑,每当这种时候妈妈就忍不住流眼泪,这是心酸的泪,更是欣慰的泪。
       胡础鲁的爸爸是建筑公司的下岗工人,下岗后自己创业,做一些小工程,一路走来也很是辛苦。他每天都要起早贪黑的在工地上跑来跑去,回到家已是精疲力尽。胡础鲁看到爸爸这样辛苦的挣钱从心底里心疼爸爸,所以他从不乱花钱,也不和同学们比吃比穿比玩。每当爸爸拖着疲惫的身体走进家门,胡础鲁就会赶紧给爸爸拿来拖鞋,还时不时帮爸爸洗袜子洗鞋,由于爸爸干的都是脏活累活,刚开始洗的时候他都是屏住呼吸来洗的,但是他愿意替爸爸做这些事情,因为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他体会到了爸爸的不容易,知道是爸爸撑起了他们这个家,是爸爸用手遮挡了一切风雨,在这一刻,他感到了幸福,心里默默鼓励自己我一定要孝敬父母。
       胡础鲁不仅孝敬父母,帮助妈妈做家务照顾脑瘫的哥哥,还是奶奶和姥姥的小甜心,小帮手。每到周末他就去看望她们,一进门就抱住她们,很是亲密。奶奶身体硬朗,他到奶奶家就是陪奶奶聊天,逗奶奶开心,逢年过节还提醒爸妈给奶奶买礼物送红包,每周都要给奶奶洗一次脚,每次奶奶都乐的合不拢嘴,直夸孙子孝顺。姥姥2012年脊膜瘤手术后,丧失生活自理能力,靠助行器勉强在室内可以行走,而且还有很多后遗症每天折磨着她。因此心情特别不好,老是唉声叹气,闷闷不乐,说一些丧气的话。可是周末是她心情最好的时候,因为她的小甜心小帮手胡础鲁要来陪她了。一进门他就围着姥姥说这说那,姥姥也像个孩子似的,跟他有说有笑。姥姥手术后留下了后遗症尿急尿频,每隔一个月就要到门诊输液,输液时胡础鲁常来陪姥姥,还不时的观察其他人的输液情况,如果需要他就会主动去帮助。等姥姥输完之后他又是按针眼,又是帮着穿鞋,悉心的照顾,病友们都夸这个孩子真懂事。去年暑假胡础鲁才刚刚八周岁,每天早上他和大姨服侍姥姥洗漱吃早点后,就用轮椅推着姥姥到康复中心锻炼,到那之后,他一般做一个小时的作业,其余时间就是陪着那些残疾小朋友锻炼和玩耍,给他们讲故事,鼓励他们要坚持锻炼,在他的鼓励下十三岁的残疾孩子孙杰也愿意来康复了。还帮前来康复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做些事情,逗他们开心。胡础鲁就是这样时时播撒爱心,处处践行孝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动着身边的亲人。他就像一缕阳光,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照亮周围的天空,温暖大家的心田。
       在学校,胡础鲁是老师和同学们公认的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学习上,他求知欲强、好学上进,课堂上敢于发问,善于质疑,良好的学习习惯使他的成绩一直很好,曾获得“校级美德少年”、“旗级红花少年”。胡础鲁不仅学习上不让父母操心而且他的兴趣也很广泛,喜欢踢足球,是学校足球队的小健将;喜欢硬笔书法和绘画,书画作品多次获得校级、旗级、自治区级奖;还喜欢朗读,在小学生“阅树杯”“诵读经典品味人生”诗文朗诵会比赛中,获得三等奖。他还有许多优秀的品质:尊敬老师,关爱同学,经常主动帮老师、同学做些事情;勤俭节约,艰苦朴素,从不买零食,从不乱扔一张纸等等。
       胡础鲁的少年时光虽然很忙碌,但是他依然很快乐很阳光,他经常说获取爱,只有一个人的快乐,付出爱,却会让更多人得到幸福,胡础鲁用自己的坚强、独立乐观和爱心描绘出一个个温馨的画面,一个平凡的小男孩,把感动化为行动,用爱谱写出一曲动人的孝顺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