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郭祥宇
相关信息

姓名 郭祥宇
性别
所属地区 凤城市大兴镇九年一贯制学校
简介

母亲身体不好,也无正式工作。打扫卫生,整理房间,做一些简单的饭菜,和妈妈一起吃早餐。吃完早饭,他便急匆匆的去太姥家。因为他答应过老人,每天都陪她聊天。为了不耽误学习,他总是白天干活,晚上认真地完成老师所留的作业并及时温习功课。他把每周省下来的零花钱都给妈妈和太姥买好吃的,自己却从来不吃。

孝心故事

       郭祥宇,一个阳光男孩,本该无忧无虑、快乐的生活,但在他快乐而坚强的表象下,稚嫩的肩膀正承担着本不该属于他的生活重负。郭祥宇从小父母离异,他跟随着父亲和奶奶一起生活。然而,三年前,不幸降临在这个家庭,父亲遭遇车祸身亡,车主无赔偿能力,只能服刑。这突如其来的打击使得这个家庭雪上加霜。家中的奶奶年迈体弱多病,每个月昂贵的医药费压得这个家庭喘不过气,奶奶不得不外出打工维持生计。家中唯一顶梁柱的离去,给了奶奶巨大的打击。看到奶奶每天以泪洗面。从那时起,他便在心中不断的告诉自己,一定要帮爸爸照顾好奶奶。然而,无经济来源再次让这个家庭陷入困境。无奈之下,母亲只能回到孩子身边,和孩子相依为命。母亲身体不好,也无正式工作,一直靠着亲戚的救济勉强维持生活,且她还有一位八十多岁的姥姥需要照顾。正当妈妈犯难时,这个阳光大男孩用他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家庭重担。生活赋予了这位十五岁少年坚毅的品质、朴实的性格以及面对挫折的勇气。和所有十五岁少年一样,他阳光、自信、有担当。
       在学校里,他是德才兼备的好学生。他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一丝不苟;他兴趣浓厚,精益求精;他学习刻苦,勤思善问;他发展全面,成绩优异。学习上,他求知欲强,;课堂上,他敢于提问,善于质疑,对所学的知识能理解的掌握;课外,他不满足于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大量阅读一些有益的书籍,以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知识,碰到难题就向老师请教或者自己查阅资料解决。他从不斤斤计较,总是以一颗宽容之心对待别人。无论谁有困难,他都会伸出援手。作为班级干部,他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他工作踏实,认真负责,严于律己,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伙伴。
       在社会上,他是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他热爱祖国,热爱家乡,诚实守信,自立自强,积极进取,乐于助人。小小年龄,事事他最先想到的是别人,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每当他遇到乞讨的老人,也常生怜悯之心,将自己口袋里的零用钱给他。从小郭祥宇就养成了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的好习惯,并能提醒周围人一起环保。
       生活中,他把大孝至爱装在心中,用无言的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让孝敬两个字恒久芬芳。又是一个初夏的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进屋子,前一秒还在熟睡的郭祥宇便起身下地,打扫卫生,整理房间,做一些简单的饭菜,然后把饭盛好,递到妈妈手中,和妈妈一起吃早餐。在他看来,这是最幸福的事情了。吃完早饭,他便急匆匆的去太姥家。因为他答应过老人,每天都陪她聊天。提起太姥,他脸上露出了阳光般的微笑。如今已经八十多岁的太姥,这么大的年纪,生活基本上可以自理。但由于年事已高,腰不是太好,行动不便。所以每次到太姥家,第一件事就是和太姥聊天。每次陪太姥聊完后,他总会推着老人去外面晒太阳,看看风景,让老人的心情愉悦起来。陪完太姥后,他急匆匆的赶回家,因为午饭时间到了,他想让疲惫的妈妈一进门就可以吃上可口的饭菜。和妈妈吃过午饭后,顶着炎炎烈日,他和妈妈一起来到田间,帮助妈妈松土、除草,烈日下得他,满脸的汗珠,但他不叫苦也不叫累。和妈妈一直待到夕阳下山。为了不耽误学习,他总是白天干活,晚上认真地完成老师所留的作业并及时温习功课。他深知生活的不易,懂得挣钱的艰难,郭祥宇额外珍惜每分钱的支出。他把每周省下来的零花钱都给妈妈和太姥买好吃的,自己却从来不吃。就是这样一个怀揣着坚毅、感恩,用责任和坚强承担起了家庭重担的一个阳光少年,同样也用行动抒写着青春最华美的篇章。
       古人曰:百善孝为先。孝,“老”下有“子”。换个词说,老有所依,而让家人老有所依,这便是孝道。走过了艰辛的成长之路,郭祥宇并未享受到这个年纪该享受的快乐时光,但他勇敢地扛起家庭重担,照顾妈妈,照顾太姥。孝道在这个阳光男孩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未来的路依然很长,但郭祥宇却毫无畏惧,他坚信,困难是暂时的,只要自己不放弃,笑对生活,残缺的家庭也会充满爱的温暖,也能收获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