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邓惠月
相关信息

姓名 邓惠月
性别
所属地区 重庆市梁平区紫竹小学
简介

父亲在邓惠月2岁时患上尿毒症,卧床不起,全家倾其所有,四处筹钱,在她6岁时离开了人世。她和异父同母的姐姐会悄悄下地里择菜,然后回家学习做饭。她那时个头还没有灶台高,她就会搭起板凳来准备,洗好米,盛好水,架起柴火来煮饭。

孝心故事

       邓惠月出生于梁平区一个小山村,家里成员共有五名:亲爱的外公、外婆、妈妈、姐姐和邓惠月。从邓惠月记事开始,就是他们五人相依为命,邓惠月的姐姐和她的生活就与其他孩子不同,都缺少了父亲的陪伴、爱护与欢笑和鼓舞。
       邓惠月的家庭有点特殊,姐姐和她是异父同母。邓惠月妈妈为了给姐姐一个温暖的家庭和更完整的爱,和爸爸组建一个家庭并且有了一个可爱的邓惠月,这本是一个完整幸福和充满爱的家庭,可是好景不长,上天弄人,父亲在邓惠月2岁的时候就患上尿毒症,卧床不起,全家倾其所有,四处筹钱,全力医治,可是大家的爱与倾尽全力并没有留住父亲,父亲最终离开了人世,父亲留给全家欲留而不在的伤痛、不舍外还有巨大债务,家里的所有负担都落在本还年轻却已羸弱不堪的妈妈身上——两个年幼的孩子、年迈的外公外婆和一颗憔悴不堪的心。邓惠月妈妈脸色失去了同龄人该有的红润,却还多出了同龄人没有的皱纹与白发。
       邓惠月和姐姐慢慢的了解,感受,感受到这个家与众不同,感受到妈妈每天的忙碌与早出晚归,感受到妈妈的不易与艰辛,妈妈为了还债和全家生活必须每天身兼数职,到很多工厂去打工,做会计,披星戴月,熬更守夜,但每天回来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同外公外婆和她们姊妹交流谈心,安排好她们的学习和生活,教育她们要好好做人:要乐观、坚强、自强自立;不怕困难、积极、阳光;自信快乐、健康向上……要尊敬和孝敬外公外婆,替长辈分忧;学习劳动、学会生活;自力更生、树立大志、做优秀女孩儿……似懂非懂的她们慢慢懂事,稚嫩可爱的脸上多了几份同龄人少有的坚毅、坚强、果敢与担当,也多了几份同龄人鲜有的生活认识、理解与感悟,也对自己的亲人、同学、朋友倍感珍惜。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看着早出晚归、憔悴不堪的妈妈;看着年迈多病、日夜操劳的外公外婆,邓惠月觉得该为他们做点什么,为这个家分担点什么。
       由于从家到学校要走小路外,还要经过两个大的十字路口,那来往的车辆很多,家里人都不放心她们姐妹上学,尽管外婆患有严重的哮喘病,但还是坚持每天接送她和姐姐上学。外婆身体一直虚弱,走路比较吃力,步履也很蹒跚,牵着外婆瘦瘦的手,看着外婆花白的头发,听着呼呼的哮喘声,邓惠月的心里很不是滋味,眼睛也快湿润了。
       邓惠月知道妈妈一个人赚钱养家很辛苦,为了养家,她身兼数职,一个月基本上没有假期,经常很晚才能回家,常常回家时她们都已经入睡,外公外婆年岁已高,从做事的速度都能看出他们很吃力,他们常常还得下地里干活到很晚,筋疲力尽还要赶着为这两个宝贝疙瘩做饭洗衣,看着辛苦劳累的外公外婆,邓惠月心里特别心疼,所以暗下决心要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一天,邓惠月和姐姐悄悄下地里择菜,然后回家学习做饭。尽管她个头还没有灶台高,但她搭起板凳来准备,洗好米,盛好水,架起柴火来煮饭,虽然脸热得红扑扑的,但心里却可高兴。切菜时,可能会一不小心切伤小手,但她不害怕,这些都是她生活学习的宝贵经历,为了减轻受累长辈们的负担,为了亲爱的家人做事邓惠月会变得特别特别的勇敢。这顿饭菜可能有点咸,可能菜色不那么美,饭有点焦有点黄,外婆他们吃起可能给有点难以下咽,但她们带给外婆推门而入时的惊喜、惊讶和感动令外婆内心甜蜜不已,驱赶走了他们生活的疲惫、艰辛与苦涩,品尝到晚辈们孝心的甜蜜、温暖与温馨。这也是邓惠月她们第一次长大。从这以后,她们慢慢学会做较适宜可口的饭菜,劳累辛苦的外公外婆再也不为她们吃饭问题而担忧,因为,他们的小孙子是长大了。邓惠月还学会了洗碗、包饺子、拖地、洗衣服......
       虽然邓惠月家境贫困,但她却如妈妈所愿,是一个乐观开朗、阳光快乐,坚定坚强,积极向上、全面发展的好少年。在学校里,她团结同学,帮助他人,关心集体,热爱劳动,遵守纪律,勤奋好学,积极参加校内外活动,不仅是班里同学们的好榜样、老师的好助手,还是学校大队委成员。每学期都被评为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学生干部,全面发展好少年。邓惠月曾多次在诗歌朗诵、节目主持、演讲大赛、绘画比赛、创新思维大赛、各类征文比赛、班队主题队会担任主角和获奖。在好心人的资助下,学习舞蹈,在每年的舞蹈考级比赛中多次获奖,今年参加重庆市第十届中顺洁柔杯青少年国际标准舞锦标赛,获得了业余十岁女单伦巴和恰恰两个项目的二等奖,当她把奖状和奖牌带回家,并即兴表演了一段,看着妈妈疲惫的脸露出了久违的幸福微笑。在老师的指导下,邓惠月的科学小论文《含羞草》在第七届“今日教育杯”荣获重庆市一等奖。由于自信不怯场,担任情景剧《回家》的主角,参加区艺术节表演,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过了一把明星瘾。
       其实邓惠月也是个内心柔弱、爱流泪的女孩,有时自己对自己说:“惠月,别哭,别哭”,可眼泪还是会沿着她的脸蛋流下来。有时夜里醒来看见妈妈在检查作业,瘦弱的身体趴在桌上,她会流泪;偶尔妈妈叫邓惠月帮她把白头发拔掉,她会流泪;考试没考好她也会流泪;有时一件事明明可以干好,可就是干砸了,她也会流泪;只不过都是悄悄的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