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杜冰倩
相关信息

姓名 杜冰倩
性别
所属地区 重庆市丰都县董家镇初级中学校
简介

在杜冰倩刚满6个月时,父母就外出务工,家里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她。孝顺的她在奶奶做饭时,总爱在一旁帮忙,淘米、择菜、打鸡蛋;奶奶干活时,她到坡上帮奶奶除草、施肥;奶奶在家休息时,她帮奶奶洗头按摩。并用自己省下的零钱为爷爷奶奶买可口的点心。每逢周末,回到家一放下书包,她就忙着给爷爷奶奶洗头,给妹妹洗澡,洗全家的衣服,做一次大扫除......

孝心故事

       杜冰倩不但有良好的品德、优异的成绩,还多才多艺。她是重庆市百佳美德少年之一,县级优秀学生干部,也是全国五好小公民,曾获丰都县“四独”比赛语言类第一名,县级“遵纪守法,从我做起”演讲比赛一等奖,中国关工委、司法部和中央综治办联合主办的第三节“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中荣获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国家级三等奖等多项殊荣。
       “德”之品质绽放
       在杜冰倩她才满6个月的时候,父母就外出务工,家里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她。她从5岁开始学做家务,每天放学回家,总是先认真完成作业,然后帮奶奶洗衣服、扫地、照顾妹妹。就这样,她成了村子里最受大人喜欢的孩子。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孝顺的她在奶奶做饭时,总爱在一旁帮忙,淘米、择菜、打鸡蛋,都是她的拿手好活;奶奶干活时,她到坡上帮奶奶除草、施肥;奶奶在家休息时,她帮奶奶洗头按摩。并用自己省下的零钱为爷爷奶奶买可口的点心。她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整理房间,洗衣服,做饭样样行。有时爷爷奶奶不在家,她不但要照顾年幼的妹妹,还把家里整理得井井有条。杜冰倩稍微长大一点,每当奶奶出去干活,她就成了“小大人”。夏天,当妹妹睡觉时,她就在一旁拿着一个大蒲扇,为妹妹带去凉爽,赶走蚊子。妹妹上厕所时,她为妹妹擦屁股,冲厕所,从不嫌弃脏。家里的地板有垃圾,她就默默拿着扫帚把地扫得干干净净。一遇到奶奶在地里干活,中午还没回来,她就照着奶奶平时的样子把饭煮好,等着辛苦的奶奶回来吃饭。
       邻居王公公是杜冰倩的长辈,他开了一家餐馆,生意红火。有时候客人多了,杜冰倩和奶奶就会前去帮忙,端菜,打饭,洗碗,都是她的拿手好戏。她微笑服务客人的样子,还真像一位职业服务员。只是,她这位服务员,是不要回报的,她给公公帮忙,也只是基于她那颗孝心。不少客人都为此感到惊讶,这么一个小姑娘,做起事来干练,有序,还挺能干。
       随着年龄增长,杜冰倩进入了中学,她的心思开始变得更加细腻,情感变得更加丰富,看着别人家孩子在父母膝下撒娇,看着爷爷奶奶逐年老去,她也有过伤感,她也还会像小时候那样,在过年前数着日子盼父母回家团聚一次,但是,在家人面前,她永远那样快乐、单纯、阳光、积极,因为她知道,作为父母的长女,她有着一份推卸不掉的责任。每逢周末,回到家一放下书包,他就忙着给爷爷奶奶洗头,给妹妹洗澡,洗全家的衣服,做一次彻底的大扫除,再给全家做上一顿美味可口的饭菜。这时候,爷爷奶奶总是望着她欣慰的笑了。
       在学校,她同样懂得感恩老师,从幼儿园入学至今,她只要一遇到老师,就会习惯性地向老师点头问候一句“老师好”。她常常在班里给同学们讲题,为老师分忧。无论教不教她的老师,总是对她喜爱有加。
       “智”之成绩优异
       “大家一定要注意一下这个地方特别容易出错,我们在做题的时候一定要读懂题意……”每周星期天下午16点30至17点10都是杜冰倩当“四点半小老师”的时间,每周她都会利用这段时间向同学们讲解一周的学习难点和同学们不懂的地方。教室里,杜冰倩像老师一样给同学们讲解数学题,标准的普通话、认真的神情、胸有成竹的样子让人很难相信她只是一个学生。校内外的学习、活动常常忙她得不亦乐乎,但总是充满自信地面对。
       在同学们的眼里,杜冰倩俨然成了“第一”的代名词,由于她对待学习一丝不苟、脚踏实地,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巩固复习,每次大大小小的考试,她总是年级第一名,成为了大家学习的榜样。
       “时间是挤出来的,我要多学习多锻炼自己,为未来铺路。”杜冰倩总是这样提醒自己。校内外的学习、活动常常忙得她不亦乐乎,但她总是充满自信地面对。她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市县级演讲、朗诵比赛。每次都认真准备,付出了许多辛劳和汗水。多少个夜晚,当别人在休息时,她却正默默地趴在床上练习功课。
       “艺”之才华闪耀
       她不但学习成绩好,兴趣爱好也很广泛.上完课,杜冰倩做完作业,就迫不及待的跑到学校的音乐室,在那里有她最心爱的钢琴,当她坐到钢琴前,手指轻轻放在上面,一曲美妙的乐曲就慢慢响起。虽然她并不擅长弹钢琴,但她却十分享受拨动琴键的乐趣。音乐、朗诵、写作都是她的特长,她不但是县级“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还是全国“五好小公民”,重庆市“百佳美德少年”。
       杜冰倩同学,知小孝,懂大孝,在家是爸爸妈妈的好孝子,在社会是党和人民的好儿女。她善学习,勤思考,是全校同伴学习的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