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常欣悦
相关信息

姓名 常欣悦
性别
所属地区 蚌埠市蚌埠九中
简介

常欣悦孝敬长辈,体贴父母,虽然只有15岁,但她已坚持每天为身患糖尿病的姥姥注射胰岛素6年了;她一直帮妈妈分担家务,打理便利店。她勤学善思,成绩优异,多次蝉联全校第一。她以身作则,乐于助人,是同学中的“人气”班长。她还是热心公益的优秀志愿者。

孝心故事

       在龙子湖区解放三路教师新村,年近古稀的吴春玲老太太,只要提起自己的外孙女常欣悦,那就是满脸的骄傲与自豪,邻居们都夸她:“这孩子,特孝顺!”且不说她如何照顾姥爷、姥姥,且不说她如何帮妈妈分担家务,且不说她如何勤奋学习如何做好班长,单就她6年为姥姥注射胰岛素近5000次,已足以让人竖起大拇指点赞了。
       9岁开始为姥姥注射胰岛素
       在她不到两岁时,姥姥就被查出患了2型糖尿病。那时尚且懵懂无知的她不知道父母口中的“糖尿病”意味着什么,也不知道父母为何整天满面愁容。
       随着姥姥病情的加重,药物已经无法控制姥姥体内血糖的含量,必须采用每天早晚两次注射胰岛素的方式来控制病情。起初,是姥爷每天帮姥姥注射。可是姥爷的年纪越来越大了,眼睛也患有白内障看不清,已经无法帮姥姥打针了。父母又经常加班,不能按时给姥姥注射。常欣悦思来想去,决定还是把给姥姥注射胰岛素的重任揽到自己身上,从姥爷手中接过“接力棒”。常欣悦有个小本子,上面记着注射胰岛素的步骤:调整好刻度,用酒精棉擦拭肚皮,把针摇晃两下,最后注射。
       回忆起第一次给姥姥注射胰岛素,常欣悦满怀愧疚。由于自己的紧张,忘记首先要调整好刻度,针管里有空气,导致姥姥肚皮出血。当时年仅9岁的欣悦吓得哇哇大哭。姥姥安慰道:“姥姥不疼,你放心打,没事的,多打几次就会了。”
       从9岁那年,常欣悦第一次拿起针为姥姥注射胰岛素,到如今,她已经坚持6年多,每天早晚各1针,近5000次。
       她是妈妈的好帮手
       都说女儿是小棉袄,常欣悦妈妈李海燕说起女儿,也是满满的骄傲与自豪。平时帮助妈妈照顾姥爷、姥姥。在常欣悦五年级那年暑假,姥姥胳膊摔骨折了,那两个月爸爸妈妈工作忙,都是欣悦照顾姥姥,搀着姥姥散步,扶着姥姥上厕所,帮着姥姥洗澡。
       刚上初一时,常欣悦爸爸被调往外地工作。这可愁坏了她的妈妈:既要每天保证家里的便利店正常营业,又要兼顾姥爷、姥姥和常欣悦的日常生活,这可是个大难题。
       终于有一天,妈妈不堪重负病倒了,却坚持在便利店里工作。那天恰巧是周六,常欣悦不顾妈妈的阻拦跟着她去了便利店。平时妈妈为了不耽误她的学习,是从不让她在那儿的。可是实在是情况特殊,女儿又非要跟着去,妈妈便同意了。此后的每个周末,常欣悦都会带着作业去便利店里帮妈妈的忙。现在常欣悦已经可以自己一个人独立处理好便利店的事务了。
       “她是我们班的好班长”
       “常欣悦勤学善思,成绩优异,以身作则,乐于助人。她是我们班的好班长”班主任从彬彬老师如是说。
       正如她所说的一样:在学校,常欣悦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好班长。她的成绩优异,多次蝉联全校第一。对待学习,她有着强烈的求知欲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她喜欢钻研、善于融会贯通,对问题通常有非同寻常的观点和看法。她还有着一套良好的学习方法,并愿意将自己的学习经验传授给他人,让大家共同进步。在班级,常欣悦又是同学们眼中的好班长好榜样,是可以信赖的好友。她在同学中也有着较高的“人气”。
       热心公益的好孩子
       在上了初中以后,常欣悦就一直热衷于社区的公益活动。社区组织“关爱孤寡老人”等公益活动,她总是第一时间就去报名。有一次周日下午,她又跟随着社区公益活动的组织者和其他参与者一起来到了市养老院。她把自己准备好的礼物送给各个老人,老人们都喜笑颜开,连连说“这孩子真懂事”。她还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编排了舞蹈、组织了游戏并让老人们一同参与。
       在她临走时,一个高位截瘫的老人用颤巍巍的手费力地递给了她一方洁白的丝帕,用了一分钟才向她说了一句“谢谢”。
       这就是她,一个积极向上、孝亲敬长、尊重老师、乐于助人的美好少年。她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她的青春中最美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