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百斯雅
相关信息

姓名 百斯雅
性别
所属地区 呼伦贝尔市莫旗民族实验小学
简介

爸爸妈妈给她的零花钱,她总会悄悄的存起来。每次需要在爷爷奶奶、姥姥家住的时候,她都会认真、不磨蹭完成作业,帮助长辈择菜、洗碗,扫地、擦地......看到爷爷、奶奶、姥姥辛苦的操持家务,懂事的百斯雅会晾好温开水、会准备好擦汗巾,小小的手儿帮爷爷捶捶肩膀,帮姥姥揉揉太阳穴......

孝心故事

       广袤的青山绿水间,坐落着一座优美的小城镇——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12岁的鄂温克族小女孩百斯雅就生活在这里。人杰地灵的沃土养育着她的体魄,淳朴善良的民风乡情滋润着她的心灵。学习上,她勤奋进取,乐读善思,品学兼优;兴趣广泛,喜爱弹钢琴、绘画,屡获殊荣;生活中,她开朗热诚,真情满怀,孝义牢记心间,勤俭爱劳动。她是父母的好女儿,爷爷、奶奶的好孙女,老师的好帮手,同学们的好榜样,她从小就知道使用礼貌用语,向长辈问好、谦让伙伴。在校她是个尊敬老师、积极向上的好学生,百善孝为先,学校推行的孝敬教育让她充分认识到了孝敬父母和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一种美德。虽然她没有豪壮的事迹,但是点点滴滴中也体现了她对父母长辈那份真切的孝敬之心。在成长的道路上,小小少年以自己的担当,努力追求“百善孝为先 志做美德好少年”目标。
       苔花如米小,亦学牡丹开
       百斯雅的家庭是典型的鄂温克大家族,四世同堂的亲人们和谐、幸福的生活。从儿时记事起,她就看到姥姥、大爷、舅舅们、父母们悉心关爱照顾年近百岁的太奶奶生活起居。她记得每一次家庭聚会时,大家都会把最有营养的、最容易消化的食物给太奶奶吃;她记得大爷、舅舅们每一个节庆日,都会精心准备礼物,带着家人去探望太奶奶;她记得爸爸、妈妈每次都很惦记太奶奶的身体情况,到处寻医问药......点点滴滴的小事,却如同春笋一般,植根发芽,激励着百斯雅关爱老人,讲孝道,学榜样。爸爸妈妈给她的零花钱,她总会悄悄的存起来,惦记着买些实用的小礼品送给太奶奶、送给姥姥。每当爸爸、妈妈带她去看太奶奶的时候,她会很开心地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讲讲学校里的活动,虽然年迈的太奶奶几乎不能听清她在讲述什么,但是可爱的重孙女的笑脸童音让老人的心间充满了幸福滋味。
       广博读书勤学习,丰润心灵展美德
       读书是人们重要的学习方式,是人生奋斗的航灯,是文化传承的通道,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百斯雅非常喜欢阅读,一有空就读书,一有书就爱不释手,读书是她课余的一大乐事,从童话故事到历史读本,从自然科学到天文知识,她都读得津津有味。通过品读《孟母三迁》《孔融让梨》《中华孝道故事》《小学生感恩故事五十篇》等书籍,百斯雅懂得做人要知恩图报,孝敬父母,尊老爱幼,是我国五千年的优良传统美德。广泛的阅读开阔了她的眼界,同时也提高了她的写作水平,她的每次作文都被当作范文在同学中传阅,还经常在校园小报展览。在学校,她对自己承担的任务认真负责,是老师得力的小助手。她忠于职守,积极帮助老师管理班级,集体荣誉感强烈,不藏私心,从不争抢风头,欺凌同学。学习上认真完成各科作业,并能提前预习各门功课,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动脑思考,主动举手发言,学习上不懂就问,成绩优异。是老师心目中的好学生。她品学兼优,善于团结同学,热心助人、人缘很好,和同学关系密切,同学们都愿意接近他,更因为她乐于助人。在同学中具有一定的威信,只要看到他人遇到困难,都会尽自己所能给与帮助。她性格坚强,从不在困难面前叫苦。能自己做的事从不麻烦别人。在校、在家都表现得非常突出。凡是认识百斯雅的人,无不为她优良的品行和勤奋好学的精神竖起大拇指。
       感恩情于心,敬孝心于行
       团结、温暖的家庭,对百斯雅的人格成长积淀了丰富的感情,学校教育,让百斯雅更加明礼诚信,懂得“首孝悌 尊师长”要付诸于行动。百斯雅的爸爸、妈妈工作繁忙,更多的时间,她是与爷爷、奶奶、姥姥生活。每当爷爷去接她放学回家时,百思雅都会挽着爷爷:“辛苦爷爷接我,等我长大了我也要带着你旅行。”每次需要在爷爷奶奶、姥姥家住的时候,她都会认真、不磨蹭完成作业,帮助长辈择菜、洗碗,扫地、擦地......陪伴老人看电视的时候,都会很细心把遥控器放在长辈旁边,而不是任性的自顾自己开心选喜欢的节目。看到爷爷、奶奶、姥姥辛苦的操持家务,懂事的百斯雅会晾好温开水、会准备好擦汗巾,小小的手儿帮爷爷捶捶肩膀,帮姥姥揉揉太阳穴......百斯雅说:“爷爷他们辛苦养大了爸爸、妈妈,现在还要操心劳神照顾我,我要努力做好力所能及的事,让他们少为我担心,少为我流汗。”
       姥姥的身体不好,在姥姥怀抱中长大的百斯雅,很担心姥姥,放假的时候都会去看望姥姥,即使不能去也要让爸爸、妈妈去接姥姥到家里来。每次爸爸、妈妈出差,她都会认真地表示,我不要礼物,但一定要给姥姥准备一份礼物;每次家里有点儿时新果蔬,她都会少吃或者不吃,给亲爱的姥姥留下。
       对老人长辈们十分孝敬,从来不任性撒娇。有时爷爷、奶奶身体不舒服,她总会焦急跟随父母去看望,问寒问暖服侍在床前,给爷爷奶奶端水拿药,并安慰爷爷奶奶说自己现在已经是一名少年了,现在能照顾好爷爷奶奶,长大更可以努力养护他们。小小的百斯雅成了爷爷奶奶的精神支柱,是爷爷、奶奶的“贴心小棉袄”。
       知孝懂明理,尊长兼爱幼
       百斯雅是一个心细的小女生,勤奋学习,团结同学,在学校生活中,总是默默的关心老师、同学。上课的时候,认真听讲,下课为老师擦黑板、擦讲桌;同学生病时,总是送上关切的问候,主动为同学补习功课;有同学上课忘了带学习用具,她总是毫不吝啬的拿出自己心爱的学具借给他们,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对于纷繁复杂的世界,百斯雅同学有一颗天真的童心,小小心灵装满了追求真善美的理念。每当听说哪里受灾有难时,她都会很焦急的想把自己的零花钱捐出去,为灾区的小朋友们做点事情。她是一个礼貌待人的孩子。每当出门在外,无论在火车上、汽车上每次看到有年迈老人,她都会主动让出自己的座位,小小少年从小就有一颗尊老爱幼之心。当受到帮助、关爱她做了什么事,都会报以真诚谢意。面对表扬从不会骄傲的到处炫耀,谦虚真诚、热心,努力向着阳光奔跑。
       自从小妹妹出生,百斯雅看到爸爸、妈妈更加忙碌操劳了,她总会默默的照顾妹妹,给她讲故事,给她洗小衣服,丝毫没有觉得妹妹夺走父母对自己的爱。有一次,难得一家人出游,旅途中小妹妹突生重病入院,百斯雅镇静的安慰爸爸、妈妈不要着急,细心看管家人随身携带物品,不乱跑哭闹,给爸爸、妈妈腾出精力找医生给妹妹治病。来不及吃饭,她把背包里的小食品都留着给爸爸、妈妈、姥姥吃,夜晚需要家属留在医院照顾妹妹,她争着让姥姥和妈妈去休息,一定要跟着爸爸值班照顾小妹妹。
       孝敬其实很简单,平平凡凡才是真。百斯雅,只是千千万万少年中的一份子,普通的犹如一片叶、一滴水,但小小少年的她,心怀善念孝心,以己之力,奋发进取追寻孝义,做好小事,立志传承中华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