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张智鑫
相关信息

姓名 张智鑫
性别
所属地区 拉萨市第一小学
简介

平时爸爸工作十分繁忙,妈妈因为工作原因不能陪伴他,他的生活主要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2017年奶奶脊椎受到了严重的损伤,不能走路,不能坐,只能在床上躺着静养,甚至睡觉时不能自主翻身。每天他尽量快点完成作业,主动承担起照顾奶奶的重任,给奶奶喂饭,洗脸、洗脚、刷牙,都不在话下,按时按点给奶奶端水喂药。

孝心故事

        张智鑫生活在一个特殊的家庭——爸爸在部队工作,妈妈在山南工作,平时爸爸工作十分繁忙,妈妈因为工作原因不能陪伴他,他的生活主要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从懂事开始,他就帮助父母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打扫卫生,洗自己的衣物,慢慢的学会了整理房间,做一些简单的饭菜,并且越做越娴熟。小小的一个人,说的话、做起事却像个大人,他在心里总是不断提醒自己:爸爸工作忙,妈妈不在身边,爷爷奶奶年纪大了,我能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他们就少为我操心少劳累一点。
       2017年2月,奶奶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脊椎受到了严重的损伤,不能走路,不能坐,只能在床上躺着静养,甚至睡觉时不能自主翻身。每天放学后,他尽量快点完成作业,主动承担起照顾奶奶的重任,给奶奶喂饭,洗脸、洗脚、刷牙,都不在话下,按时按点给奶奶端水喂药。为了方便照顾奶奶,他主动睡在奶奶的身边,给奶奶讲学校里的趣事,讲故事、唱歌,排解奶奶忧郁的心情。为了让奶奶躺地舒服些,他还学会了一点简单的按摩手法,并且时不时的帮奶奶翻身活动一下僵硬的四肢。虽然奶奶疼在身上,却甜在心里。
       张智鑫从来不与别的孩子攀比优越的物质生活条件,他知道爸爸妈妈赚钱不容易,他和其他孩子比的是学习,比的是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优秀的品德。在家里他十分懂事听话,几乎没有什么时髦和新奇的玩具,他最大的业余爱好就是看电视。周末节假日爸爸妈妈时常不在身边,他知道爸爸是因为要保卫千千万万个家庭平安才没有时间陪伴他成长,他从来没有埋怨过爸爸,反而因为有一个军人爸爸觉得骄傲和自豪。睡觉时,爸爸由于开紧急会议还没有回家,上学时,爸爸也许已经在前往执勤点的路上。虽然父子倆见面的时间十分有限,但是阻隔不了爸爸和张智鑫之间的父子情深。每次有好吃的东西,张智鑫总是想着要给爸爸买一份带回去。2016年的期末考试,他破天荒地给妈妈说这次如果考的好奖励200元,谁也没有想到他因为想在爸爸生日时送给爸爸一个剃须刀,但是自己积攒的零用钱又不够。小小年纪的张智鑫不但不需要父母为他操心,反而他早已学会了如何照顾父母,爸爸的水杯里永远都是清香四溢地热茶,父母的鞋子和衣服都是他来清洗和摆放的,他知道爸爸每天要走很多路,把鞋子清洗干净摆放整齐,把爸爸的衣物整理好了,爸爸才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
       张智鑫的事迹虽然很平凡、很简单,却感动着每一个人。他有坚定的信念:继续努力、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回报学校、老师的培育之恩,做一名感恩社会、回馈祖国、勇攀高峰的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