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赵元昱
相关信息

姓名 赵元昱
性别
所属地区 玉溪市玉溪聂耳小学
简介

2016年,他的妈妈患上了“脑垂体瘤”,需要到省城接受手术治疗。然而,这次的短暂分离,他没有嚎啕大哭,没有死缠不放,而是问东问西。还让爸爸休息一下,自己会照顾好妈妈,不时地用那稚嫩的小手帮妈妈捏捏肩、帮妈妈端水喂药、接尿……就这样,每天他重复着给妈妈的一个电话问候,周末到病床前照顾妈妈。

孝心故事

        赵元昱,是一个活波开朗、善良热情、好学善思、尊敬师长、孝敬长辈、善交朋友的11岁小男孩。他和别的小朋友一样,有着疼爱他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和哥哥姐姐,但不一样的是,他不能像其他的小朋友一样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因为他出生在一个父母都是医务工作者的家庭里,加之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已上了年岁。所以,他不得不从小就要更加独立,不得不承担起家庭的一部分责任。
       他6岁的时候,他的妈妈外出进修学习。那时,他正好处在幼儿园到一年级的过渡时期,家里就只有爸爸一个人照顾他。但由于爸爸工作繁忙,经常加班和出差,平时疏于对孩子的照顾,致使在他的心里,对爸爸的照顾是陌生的,这不禁让他的内心既害怕又恐惧,在他和妈妈分别的当天,他破涕大哭,那是一种撕心裂肺的情感之割,最后在孩子睡眠的抽泣中,妈妈依依不舍地踏上了学习之路。第二天早晨,他没有像平时一样父母“千呼万唤”才懒洋洋起床,而是一大早就跑到床边叫醒爸爸送他上学,好像忘了昨天的一切。也是从这天开始,他逐步学会了帮助爸爸洗菜、拖地、洗碗,在爸爸加班的时候,还学会了自己炒鸡蛋饭。一个六岁的孩子,仿佛一夜之间突然长大,只是夜幕降临的时候,还是会想起自己的妈妈。分别几个月后,妈妈进修回来了,他才告诉爸爸,其实他每天都想妈妈,但是看着爸爸回家的疲惫,不忍心也不敢撒娇罢了。
        2016年,对于小元昱来说,那是一段艰难的日子。爷爷奶奶相继生病住院,父母忙着照顾爷爷奶奶,紧接着在他生日的第二天,他又不得不和妈妈再次短暂分离,这次不是进修学习,而是他的妈妈患上了“脑垂体瘤”,需要到省城接受手术治疗。生日的那天,妈妈为他做了精心的准备,预定了蛋糕,为他做了西餐,在他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他和他的小伙伴们像往常一样,度过了一个极其快乐的生日。过完生日,他才得知,他的妈妈为了陪他过好这个生日,没有告诉他生病的事情,而且把手术时间一推再推,承担了很大的风险(妈妈的视力在急剧下降,已经严重超出了手术指针)。当夜,他带着满心的伤心和难过,独自默默而眠。然而,这次的短暂分离,他没有嚎啕大哭,没有死缠不放,而是问东问西,“妈妈,严重吗”、“妈妈,风险大吗?”” “妈妈,做完手术是不是就好了?”他紧握那幼嫩的小拳头,为妈妈鼓劲加油——“妈妈,你一定要坚强,一定要战胜它”、“爸爸,你要好好照顾妈妈”、“妈妈……”他顺手塞给了妈妈一个鸡蛋,就默默地上学去了,小小的背影坚强而独立,为了这个温暖的家,他可以独自背负更大的责任。上天的眷顾,手术非常成功。他一只手拉住妈妈的手,懂事的帮妈妈整理头发,擦去鼻孔上面的血迹,面带微笑的给妈妈讲起了学校里发生的每一件事以及老师的表扬。还让爸爸休息一下,自己会照顾好妈妈,不时地用那稚嫩的小手帮妈妈捏捏肩、揉揉腿、帮妈妈端水喂药、接尿、喂饭……然而,一颗弱小的心灵怎么能承受如此大的责任,来到病房门外,他一头扎进爸爸的怀里,哭的稀里哗啦!在妈妈出院康复的那段时间,他更是主动承担洗衣服,坚持给妈妈端水喂药,给妈妈做早点,帮爸爸做饭、做家务……
       那年,他刚好十岁,伴随着妈妈的康复,小男孩慢慢的变成了一个小男子汉,身上有了责任,心理有了家庭,潜意识里印上了孝道。从此以后,他会在父母出差的时候电话问候,会主动帮长辈拎东西,给外公外婆和妹妹夹菜,学习后做美食和爸妈分享,外出旅游时给每个人捎一样小东西。
       一个十一岁的小男孩,他和别的孩子一样的天真、无邪,他也有爱玩的天性,他活泼热情,善交朋友,小朋友们评价他是一个乐观、开心、谦让的小男生;老师评价他是一个活波、上进、思维活跃、主动大方的小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和竞赛,并多次获得进步奖、三好学生称号。然而,在父母眼里,他是一个爱读书、善思考、遵孝道的好孩子,而且比别的小孩还多了一份对家的理解和责任。
       看到他爷爷因抽烟落下了肺心病后,他开始想尽一切办法劝阻他的爸爸和外公少抽烟,甚至用自己不玩游戏来和爸爸交换不抽烟;当每次爸爸喝醉酒的时候,第二天总能看到喝剩的半杯蜂蜜水摆在床头;吃再好吃的东西,他总要留一份给自己的父母长辈;他总会和爸爸说,爷爷奶奶年纪大了,4个孩子不在身边,要抽空常回家看看老人;在爸爸妈妈吵架的时候,他总是分头劝说,总是想尽办法让父母和好才止;在他和外公一起被车撞倒的时候,他第一时间给爸爸打电话,是说外公受伤了,赶紧喊去医院看看,而自己额头流血却说不要紧,又不疼;他会突然给他的外婆带一条围巾,说外婆老了,脖子会冷;他会在爸爸开车的时候,随时提醒慢一点;他会在爸爸加班的时候,递上一杯水,叫爸爸早一点休息;他会在父亲节的时候给爸爸发去一条“爸比,父亲节快乐”的微信;他会把自己喜爱的东西,忍痛割爱地分享给他的妹妹;他会在父母出差的时候,每晚送上一条“晚安,我永远爱你”的微信。
       这就是他,赵元昱,一个五年级的小学生。一个拥有一颗童心、善心、爱心、孝心,让老师朋友喜欢,父母长辈疼爱的小男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