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邹弈
相关信息

姓名 邹弈
性别
所属地区 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九年制学校
简介

邹弈三岁半时父亲在矿难中重伤致残,五岁时父母离异。生活的不易使她从小就格外懂事,学习上刻苦努力,力争上游,生活中照顾父亲尽心尽力,无怨无悔,她圆圆的脸上总带着灿烂的笑容,像一个散发着光芒的小太阳,给周围的人带来温暖。

孝心故事

       在邹弈三岁半时父亲在矿难中重伤致残,五岁时父母离异,从此与父亲相依为命。生活的不易使她从小就格外懂事,学习上刻苦努力,力争上游,生活中照顾父亲尽心尽力,无怨无悔。她圆圆的脸上总带着灿烂的笑容,像一个散发着光芒的小太阳,给周围的人带来温暖。
       在邹弈三岁的时候,父亲在山西打工发生矿难导致高位截瘫,生活不能自理,父亲为了不拖累年轻的妻子,忍痛放手让妻子去寻找自己的幸福。从她记事开始,就知道自己和别的小孩不一样,当别的小孩还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时候,邹弈就学会独立自主,吃饭从来不需要大人喂,自己学着穿衣服,洗脸刷牙,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上小学后,家里距离学校有10里路,同龄的小朋友都有家长接送,爸爸愧疚的告诉她,“由于爸爸身体不便,不能接送她,必须得自己一个人去上学,”邹弈忙安慰爸爸“爸爸,我现在长大了,一个人可以的,您别担心”。于是懂事的她就背着重重的书包风里来雨里去的去上学。当邹弈7岁的时候,就搭着板凳爬在水池上洗自己的衣服,小小的手没有多少力气,有时候衣服会搓不干净,她就多洗几遍,渐渐熟练后,她就帮爸爸和爷爷奶奶洗衣股。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小小年纪的邹弈就开始学着帮爷爷奶奶分担家务。放学回家,她就主动的帮助做饭、打扫卫生。吃饭的时候,帮爸爸盛好饭端到跟前,还把好吃的菜都夹到爸爸碗里;农忙时,还帮爷爷奶奶一起去做农活,她常常把自己当做一个男孩子,掰玉米、收小麦,背土豆她都可以。她常常说:“爷爷奶奶年龄大了,我多做一点,他们就少做一点。”有她在家,爷爷奶奶就要轻松得多,她尽自己最大努力给这个家里带来欢乐。 虽然家里背负着沉重的压力,但是爷爷奶奶看到她这样的孝顺懂事,心里也非常欣慰。
       去年年初,爸爸身体溃烂,高烧不退,因为不想给家里增加负担,就在家里硬扛着,不去医院治疗,结果病情加重,最后家人强行将他送往医院治疗。周末时,她搭老师的顺风车,去医院照顾爸爸,用自己挣的奖学金和平时省吃俭用省下来零花钱给爸爸买想吃的东西,给爸爸擦脸、喂药、买饭;晚上回去帮爸爸倒好水,为爸爸擦洗身体,和爸爸谈心,汇报自己在学校的学习情况,在心里默默祈祷让爸爸快点好起来。
       在学校她勤奋学习,主动钻研,即使遇见困难与挫折也毫不气馁。从小学到初中,因成绩优异,邹弈一直担任学习委员,是老师得力的小助手,是同学们的好榜样。因品学兼优,表现突出,邹弈多次被学校评为 “三好学生”“ 优秀班干部” “五好少年 ”等荣誉称号,同时在2017学年度被柞水县团县委评为“优秀少先队员”。
       即使生活艰难,但她从不向困难低头,依然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她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并且作为学生代表参加全县诵读、演讲等活动。她经常代表班级在国旗下演讲,她曾在一次演讲中和同学们分享她的故事,她说:尽管父亲遭受病魔折磨近十载,但依然顽强乐观,积极向上地面对生活。虽然她没有漂亮的衣服和鞋子,但她依然不卑不亢;虽然生活给了她苦难和挫折,但她依然常怀一颗感恩之心;虽然她没有富足的物质生活,但她有丰富的精神世界。感谢苦难,感恩生活!她激情飞扬的演讲在师生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自强自立,乐观向上的品质也影响着身边的人,在春季运动会比赛中,她带领女子组取得优异成绩并且创造最佳纪录。尽管在前一周训练时,她不小心摔破了膝盖,但为了不影响集体,她仍带伤痛坚持训练,同学们都被她这种顽强不息的精神感动着。
       邹弈同学身上,体现了一名莘莘学子良好的道德品质,一种坚强独立的生活态度,一种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体现了一名新时代好少年的优良品德,是同学学习的好榜样,是一名当之无愧的美德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