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周思琪
相关信息

姓名 周思琪
性别
所属地区 苏州市田家炳实验初级中学
简介

思琪同学的父母在她出生后的没几天就离婚了,她被判给了爸爸,但爸爸工作特别忙碌,不在身边。她只能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晚上放学回家,思琪同学背着书包,拿着攒好的零花钱,去菜场买好菜,回到家,思琪就把书包一放,就钻进了厨房,为爷爷奶奶做饭。

孝心故事

         “冰雪林中着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她没有玫瑰般艳丽,却能在风雪中傲立,她没有茉莉般芬芳,却能在严寒中开放,她便是梅花,她就是周思琪同学。最美少年,绽放田中!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要做一个好人,一个善良的人,一个成功的人,首先要做到的便是“孝”。孝顺父母,孝敬老人,自古以来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思琪同学的父母在她出生后的没几天就离婚了,她被判给了爸爸,但爸爸工作特别忙碌,不在身边。她只能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爷爷奶奶的年龄加起来已经120多了,但是为了思琪,一直在奔波到处,奶奶颈椎不好,有时候会犯恶心,但是这样子也依旧去别人家做家务活,只是为了能让思琪上大学;爷爷常年高血压,经常晕倒,有一次,还120急救;尽管如此,为了思琪,爷爷还风里雨里去做文化市场的保安。每次想到这,思琪同学的心总是会像被针扎了一样,特别疼,所以,思琪同学从来不让他们操心读书的事。思琪同学是周围邻居眼里的乖乖女,最有孝心的孩子,是许多人口中别人家的好孩子。
       当思琪每次看到爷爷奶奶那辛苦操劳一天后,还要做饭的时候,总是会觉得自己怎么那么没用,连做饭都还要辛苦爷爷奶奶,她感到非常惭愧。为此,在小学三年级开始,思琪就暗下决心先学好厨艺,不让爷爷奶奶辛苦操劳一天后还要做饭,她要做一个孝顺的孙女,为他们做上可口的饭菜。
       那一天,晚上放学回家,思琪同学背着书包,拿着攒好的零花钱,去菜场买好菜,菜场的阿姨都夸奖她真能干,思琪内心升起无限的自豪:我终于也可以回报爷爷奶奶了。回到家,思琪就把书包一放,就钻进了厨房,想为爷爷奶奶做顿可口的饭菜,夏天的厨房里可真热,可她不管,心里想着爷爷奶奶看到饭菜后高兴的样子,不由得笑了。思琪跟着网上的步骤一步一步的做,但是,思琪可能是没掌握好火候,一碗蛋炒饭烧好了。也不知道能不能吃,她自己尝了一口,还好,至少能吃。接下来,她又做了最拿手的番茄炒蛋,拿手是拿手,但是,会不会切番茄就是另一回事了,看着桌上卖相不好看的番茄,她羞愧的低下了头,心里想:只要我用心做了,一定可以做好的,一定可以为爷爷奶奶做一顿可口而饭菜的。看着自己用心做的一桌子菜,无论味道如何,但她相信,盛满了爱的饭菜,一定可以减轻爷爷奶奶的劳累的,一定会让爷爷奶奶高兴的!
       爷爷奶奶回来了,一进门,一下子就看到桌上的饭菜,用激动的神情看着,在这一瞬间,思琪同学仿佛看到了他们脸上的皱纹似乎全被熨平了。望着爷爷奶奶开心的样子,心里甜滋滋的,像是吃了蜜一样,那感觉,就像是春天里躺在刚发芽的草地上,望着蓝天,暖洋洋的太阳照在身上,别提多舒服了,爷爷奶奶揉着思琪的头,对她说:“我们的琪琪啊,长大了,懂得不让爷爷奶奶操心了”。此时,思琪同学真正地明白:我们这些子孙后代,哪怕是做一件小小的事,一件很平常的事,都能让我们的亲人感到高兴,感到幸福,我们不是非得做一些大事才算是孝敬,我们只需要做好我们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哪怕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那也是孝敬,因为,我们是血浓于水的亲人,是彼此之间最亲密的人,没有什么能比自己亲近人的心意更为感动的事,更能称之孝敬的事,孝敬,不单单是指做出一番大事业才能称为孝敬,有时候,老人们更希望自己的儿女、子孙能多陪陪他们。
       小小年纪的思琪,就想着为奶奶做寿。一大早,思琪就先拿出自己存了好久的零花钱,独自去大润发给奶奶挑着礼物,心理想,奶奶年纪大了,又有颈椎,肯定需要一个按摩椅,但是她的钱并不够买按摩椅,所以,她只能寻找下一个目标,兜兜转转,终于找到了按摩器,看了一下价格,还好还好,钱够了,买了一个按摩器后,看了一下自己的钱包,还剩下一点,又买了一个礼盒和丝带,把按摩器包装起来。她小心翼翼的拿着礼物,生怕它掉地上摔了,又怕刚包装好的礼盒脏了,一路上,护的跟心肝宝贝一样,回到家后,就把礼物藏了起来。礼物准备好了,马上研究菜谱。烧了这么久的菜,她已经对自己的手艺充满了自信,所以,看了一会菜谱,决定了今晚要做的菜品后,就去看蛋糕的教程了,奶奶年纪大,不适合吃太甜的,于是,她想到了“无糖蛋糕”,说无糖还真的没有糖,就是蛋糕最原始的样子,加上水果,别看它简陋,但是在做它的过程中,可谓是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先是打发过程的艰难,然后没有烤箱,只能用电饭煲,蒸好后还拿不出来……结果,可能孝心感动了上天吧,蛋糕终于做成功了!她看了一眼时间,爷爷奶奶快回来了,把蛋糕藏起来,然后去烧菜煮饭。先是做了一碗长寿面,祝奶奶寿比南山,然后又做了红烧鱼,又做了一道红烧肉,书上说是,有鱼就要有肉,祝奶奶在晚年生活里能大鱼大肉,不在那么辛苦操劳,最后就是骨头汤,这时,爷爷奶奶回来了,思琪同学去房间里拿出蛋糕,点上蜡烛,然后 关灯,蒙住奶奶的眼睛,奶奶疑惑的问她要干什么?这是秘密,她要给奶奶一个惊喜,走到屋子里,松开了手,一起唱起了生日歌,看到了奶奶拿通红的眼睛,边哭边点头,好好好,快乐快乐。她又拿出了准备好的礼物给奶奶,奶奶愣住了,不一会就哭了,说:“小乖乖,买这个干吗,还不如存着这笔钱自己买点好的,奶奶不需要这些东西,奶奶只要你们在身边就够了。”她听着,心里很不是滋味,抱着奶奶,对对奶奶说:“没事没事,等我上了初中我就能找一份兼职,正巧,爷爷那不是有发传单的吗?我可以去那里呀,奶奶你颈椎不好,你就用着吧,我存了好久的钱呢!”奶奶看着思琪说:“长大了,长大了,我们的琪琪啊,真的懂事了!能干了!”那一刻,思琪趴在奶奶怀里,幸福的哭了,那是爱的眼泪,那是甜蜜的眼泪,那是自豪的眼泪!
       思琪同学的爱心事迹传遍校园,同学们和老师们都赞赏她的能干与孝心;除此之外,学校里的思琪同学,是同学们的榜样,老师的得力助手,多次荣获“校园之星”的光荣称号。
        “孝”乃我国传统文化,如果,更多的人愿意去发扬着传统文化,愿意孝心少年,快乐成长;愿意孝心精神,绽放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