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张硕
相关信息

姓名 张硕
性别
所属地区 沈阳市虹桥中学
简介

张硕生长在一个单亲家庭里,他的母亲是一名重病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一直与张硕相依为命,在张硕一岁多的时候又患上了类风湿,家庭承受着巨大的生存压力。张硕用他柔软的肩膀承担起了这个家庭的千斤重担,小小的他一直体贴家庭的难处,并将孝行落实在行动中,照顾奶奶母亲。

孝心故事

        张硕因从小家境特别困难所以学习成绩并不太优秀,从小就比平常家庭的孩子经历的多,在学校和同学、团结友爱、礼貌待人、在学习上勤学万卷、在家里孝敬长辈勇担家庭责任。
       张硕的母亲是一名重病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单亲母亲,离婚十几年一直和儿子相依为命,在张硕一岁多的时候她患上了重症类风湿,身上的关节都变了形,如今患病十五年了,又因常年吃治疗类风湿的药物,导致她髋关节股骨头坏死二级残疾,这些年不能走路寸步难行,这么多年饭都做不了。
       多年来由她82岁的老母亲帮着养大张硕,照顾他们母子多年,如今母亲年迈,体弱多病、高血压、脑梗塞、心脏病,这些疾病一年要住四五次医院,已经照顾不了张硕和妈妈,千斤生活重担又压在一个未成年孩子身上,张硕从小就很孝顺,从六七岁就给妈妈端水吃药,长期给她按摩,防止妈妈四肢肌肉萎缩,端水给她洗脚,风湿严重时候吃饭张不开嘴张硕就一勺一勺的喂妈妈,每当张硕姥姥生病的时候,张硕妈妈也做不了饭,张硕就给他们煮挂面泡方便面,这些年张硕一边上学一边承担着照顾老人的义务,床前床后照顾着他们,8岁开始长期市场买菜,去药店买药,张硕也是苦命的孩子,这么小撑起来生活的重担,每当看见他这么辛苦,张硕妈妈就感觉特别的内疚,觉得对不起孩子,作为母亲没有给孩子好的成长环境。
       张硕妈妈没有单位,没有劳保,没有生活来源,没有钱置换人工骨头,只靠低保金生活, 每月交房租都靠亲属救济,每天的生活压力,经济压力,疾病折磨压的妈妈喘不过气,丧失劳动能力,不能为孩子做任何事,没能给孩子一个好的童年,上小学时小学同学都参加课外自费的艺术班,张硕也喜欢学习,喜欢画画喜欢钢琴,可是因为家庭条件所限,张硕只能眼巴巴的看着别的孩子学习,每当学校组织自费旅游他们交不起钱,张硕只能窝在家里,暗中流泪,心里苦,但他不说怕妈妈难过,还安慰妈妈说,妈我是小小男子汉不怕吃苦,等我长大了会让您过上好日子的,咱们也去旅游,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张硕妈妈说孩子妈妈对不起你,没能给你好的环境,让你生活在这样的家庭,张硕说妈你不要这样说有你在就足够了,听着张硕的话妈妈心里很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