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郅乔木
相关信息

姓名 郅乔木
性别
所属地区 怀柔区第三小学
简介

老师和同学眼中的郅乔木一直是个真诚、朴素的邻家女孩儿。学校里,郅乔木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每天的领读任务郅乔木都提前预习好,伴着清晨的阳光,朗朗的读书声就是校园里最美的音符。在生活中,郅乔木也努力让自己的一言一行都能温暖到奶奶、爸妈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孝心故事

        老师和同学眼中的郅乔木一直是个真诚、朴素的邻家女孩儿。学校里,郅乔木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每天的领读任务郅乔木都提前预习好,伴着清晨的阳光,朗朗的读书声就是校园里最美的音符。作为学习委员,郅乔木不仅自己学习优秀,也要想办法让同学不掉队。连续两年郅乔木被评为怀柔区优秀小学生。
       秀丽的山川,滋养了灵秀的怀柔人。郅乔木从小学习《弟子规》、听过《黄香温席》、《古代二十四孝》……郅乔木的老家在风景秀丽的汤河口。郅乔木一记事,最熟悉的就是奶奶的白发还有屋里屋外忙碌的身影。
        奶奶的白发随着年龄增长也越来越多,但是她不愿意去理发馆染发,不过郅乔木发现,当她看到村里的好多奶奶们顶着一头黑发时,眼睛里流露出一丝羡慕,于是郅乔木给奶奶买了纯植物的梳子、让头发变色的染发剂。第一次是郅乔木给妈妈打下手,郅乔木认真地学,妈妈用心地教,看到镜子里仿佛年轻了十岁的奶奶,全家人都很开心。
       奶奶的年龄越来越大了,接她上县城住她也总是不同意,郅乔木爸爸说:“你奶奶这是故土难离呀!”于是郅乔木每天都要抽出时间和奶奶打个电话,聊上几句。后来手机能视频了,郅乔木就想,为什么不给奶奶买一个呢?于是,在妈妈的帮助下,郅乔木用自己的压岁钱,给奶奶买了智能手机。郅乔木还把应该出现的步骤画成画儿,这样就组成了一幅使用连环画儿让奶奶一目了然。
       父母工作一天很辛苦,为了让爸妈多睡一会儿,郅乔木开始学习给爸妈做早餐。一开始只能做简单的,比如把买来的面包摆放好,把牛奶热好,后来,郅乔木又学会了煎鸡蛋,炸馒头片,熬米粥,打豆浆。一次爸爸不在家,妈妈得了重感冒,又是发烧,又是咳嗽,照顾妈妈的重任就由郅乔木担负起来。郅乔木就学爸爸的样子,用温水把毛巾洗过,再拧干,敷在妈妈的额头上。因为不小心,郅乔木被开水烫了一下,但忍着没吭声,只是在取凉水时,用凉水简单冲了冲。看到妈妈的体温一会儿降下来了,郅乔木心里欣慰了许多。郅乔木半夜数次被妈妈的咳嗽声惊醒,郅乔木起身用小手抚摸着妈妈的背,希望她身体不要被咳嗽震得太难受。妈妈的咳嗽缓和一些后,郅乔木给妈妈倒了杯温水让她润一下喉咙,然后又给她切了块苹果吃,把咳嗽往下压一压。妈妈歉疚地说:“乔木,妈妈打扰你休息了。”郅乔木说:“妈妈,您不要这么想。人们说女儿是妈妈的小棉袄,其实我也没做什么,而您却为我付出了那么多。”那一刻妈妈眼眶湿润了,把郅乔木紧紧搂在怀里。”
       奶奶有很多要好的邻居,基本也是老年人,而且有一些还是孤寡老人。看到奶奶幸福洋溢在脸上,邻居奶奶总是投来羡慕的目光,可那时郅乔木却高兴不起来,古人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郅乔木觉得我们在孝敬奶奶的时候,能否紧一紧,也关照一下邻居爷爷奶奶呢?他们需要的并不奢华, 于是郅乔木鼓起勇气:“爸爸,您给奶奶备年货时候,可不可以也为邻里的爷爷奶奶买一些?”爸爸问:“为什么要这样做?”郅乔木说:“咱们平时不在家,奶奶经常得到邻里的关照,而且我也希望那些无儿无女的老人也能过一个快乐的春节。我想您这么做奶奶会高兴的,而且您有这个能力。”爸爸凝视了郅乔木几秒钟,然后轻轻地搂着她的后背说:“闺女,你说得对!我听你的。”当郅乔木和爸爸开着车把米面油送到那些老人家里时,他们都很感动,都说奶奶生了个好儿子。事后奶奶对爸爸说:“你这件事办的让我最满意。”爸爸说:“这是您孙女小乔木的主意。”奶奶脸上再次乐开了花:“还是我孙女懂事。”
       百善孝为先,论心不论迹。郅乔木要让自己的一言一行都能温暖到奶奶、爸妈内心最柔软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