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张鹏涛
相关信息

姓名 张鹏涛
性别
所属地区 北京市京源学校小学部
简介

张鹏涛生活在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里,奶奶腰痛的老毛病总是犯,每当奶奶忙活完家务时,张鹏涛就会跑到她的身后,给奶奶捶背捏腰,为她减轻腰背的酸痛。

孝心故事

        张鹏涛生活在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里,爸爸妈妈一有时间就会带他去看望年迈的太奶奶,太奶奶见到他很是高兴,张鹏涛也总是帮太奶奶浇浇花,擦擦地,打扫打扫卫生,没事的时候张鹏涛就陪着太奶奶坐在沙发上看看电视,张鹏涛一边陪太奶奶看电视一边聊会儿天,给太奶奶解解闷,太奶奶看张鹏涛说的手舞足蹈的,笑的眼睛都弯的像个月牙一样;因为太奶奶年岁大了,平时的起居都是由爷爷和奶奶一起照顾,家里做饭、买菜、收拾家务、陪太奶奶溜弯、帮太奶奶开药都离不开爷爷奶奶,所以奶奶腰痛的老毛病总是犯,每当奶奶忙活完家务时,张鹏涛就会跑到她的身后,给奶奶捶背捏腰,为她减轻腰背的酸痛。在一次劳动课上,老师让同学们回家帮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于是在晚饭后张鹏涛就跟妈妈申请了刷碗的工作,这是张鹏涛第一次刷碗,妈妈在旁边指导,张鹏涛模仿着妈妈刷碗的动作,可是几个碗让张鹏涛刷了好半天,刷的他胳膊都酸了,不过张鹏涛感觉刷碗还挺简单的,正在张鹏涛庆幸刷完碗的时候,张鹏涛发现妈妈又悄悄地把碗重新刷了一遍,原来刷碗并不是想像的那么简单,从那以后,张鹏涛都抢着刷碗,帮妈妈减轻家务的重担;张鹏涛还给工作了一天的爸爸讲笑话,为他消除一天的疲惫;每一个节日,张鹏涛都为家人送上温馨的祝福。洗碗、扫地、择菜,这些他都会做,爷爷常夸张鹏涛是个生活小能手。
       张鹏涛觉得学会乐于助人、学会分享也是孝心和爱心的一种表现。最近两年,马路上的共享单车越来越多,多到有的人骑完就扔到一边,甚至把车上的零件都拆了下来,很没有公德心。在一次放学回家的路上,张鹏涛发现在不远的地方有好几辆小黄车倒在地上,严重影响了学校门口的交通,他就把书包交给爷爷,赶快跑过去把小黄车一辆一辆的扶起来,周围的家长都对张鹏涛竖起了大拇指,爷爷也表扬了他这种爱护公物的精神。从小到大,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知道张鹏涛最喜欢汽车模型,只要是看到张鹏涛没有的车模,就一定会给他买回家,久而久之,爷爷奶奶家,姥姥姥爷家,还有张鹏涛自己家到处都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车模。有一次,爷爷给张鹏涛讲了一个故事,故事里说的是一位叔叔,他出生在农村,从小家庭条件并不好,但是他学习很好,后来在他自己的努力下考上了大学,来到了北京,因为学习成绩优异,被工作单位提前破格录用了,但是他并没有为此骄傲,而是用认真的工作态度来回报社会,后来爷爷告诉张鹏涛这位叔叔是他的同事,叔叔家有个小弟弟,他的玩具非常少,爷爷问张鹏涛可不可以把自己的一部分玩具分享给其他小朋友,特别是买不起玩具的小朋友。一开始张鹏涛心里很是不舍得,但想起平时妈妈教他的要做一个会分享的人,学会分享就会快乐的道理,张鹏涛便很爽快的答应了,主动帮着爷爷挑了一些汽车模型的玩具送给外来务工叔叔家的小弟弟,没过几天,爷爷跟张鹏涛说,小弟弟收到了玩具特别高兴,叔叔和小弟弟都说谢谢你呢!
       张鹏涛说一个人如果连生养自己的父母都不孝敬,那么他的为人就可想而知了。孝心不仅仅体现在对父母物质层次上的需求,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陪伴,心灵上的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