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滑

张留芳
相关信息

姓名 张留芳
性别
所属地区 北京市良乡附属中学
简介

小时候张留芳被爷爷奶奶收养,初三那会奶奶腰摔了,不能下床,甚至连去卫生间都很困难。张留芳按时按点的帮她拿药喂药,把她所有的药都分好,告诉她哪个药什么时候吃。同时,张留芳会扶着爷爷去遛弯,因为爷爷腿脚不好,去卫生间很不方便,张留芳怕他摔倒,从7岁起,张留芳为他接尿壶。

孝心故事

        刚出生的张留芳身体是否健康,能不能活下来都不能确定,亲戚朋友都不赞同爷爷奶奶收养她,但六七十岁的他们坚持要把张留芳救活,并抚养成人。
       从小到大,爷爷奶奶为张留芳付出了太多太多,现在张留芳已经长大了,而他们也年事已高。张留芳知道,她的成长,也就代表着他们会逐渐老去。渐渐地张留芳理解了他们一生的不易,张留芳觉得她应该懂事了,应该好好孝顺爷爷奶奶,来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
       爷爷的年岁比奶奶大好多,腿脚不灵便,身体十分不好,在张留芳的印象中奶奶一直是家里的顶梁柱。自张留芳懂事起,她便不再如孩子般稚气,而是学着奶奶的样子做饭,洗衣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张留芳上学之后,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但放学后仍然会争着抢着帮奶奶干活,分担她的辛劳,让她可以休息一会儿。现在张留芳会做很多菜,能把包饺子擀面条这样的事情做的很好,当他们饿了张留芳能不让他们饿肚子让他们有口热乎饭,同时像打扫卫生,洗衣服等等家务张留芳都能做得很好,只要力所能及张留芳就一定会去做。张留芳真的希望自己能用更多的时间照顾他们,就像小的时候他们照顾自己那般细心认真。
       初三时奶奶腰摔了,不能下床,甚至连去卫生间都很困难。那一刻,张留芳真的好害怕,她生病的每一个夜晚张留芳都没有真正的安睡过,苦涩泪水总是会落下然后低落到枕头上。张留芳害怕会失去她,害怕以后的日子她会撑不下去,但是张留芳的内心告诉自己一定不能这么堕落下去,要坚强起来,陪奶奶一起对抗病痛,给她信心与力量,在她面前张留芳从没哭过,每天总是微笑着帮奶奶按揉受伤的腰部,告诉她‘‘过去的日子多少次病痛,您都挺过来了这次有我在您肯定没问题’’ 张留芳按时按点的帮她拿药喂药,上学了,张留芳把她所有的药都分好,告诉她哪个药什么时候吃。每天张留芳都会早早的起早早的回来,第一件事就是给爷爷奶奶做好早饭晚饭,然后收拾好屋子之后依然会一丝不苟的完成功课,即使有时真的很晚很晚,但张留芳从没有想过哪件事情要偷懒。同时,张留芳会扶着爷爷去遛弯,因为爷爷腿脚不好,晚上去卫生间很不方便,张留芳怕他摔倒,所以从她7岁起,她就会为他接尿壶,从没有像别的孩子一样嫌弃自己的爷爷奶奶。
       就在不久后由于奶奶的病,爷爷一着急突发心肌梗,住在了重症监护室。已经很晚了,当时去的急什么都没拿去医院,医院里家挺远的,张留芳怕爷爷没有东西用,回家把要用的所有东西都收拾好又送来了医院,张留芳从小就怕黑,但为了爷爷一个人走着就一点都不怕了,因为当时的着急早已大过了恐惧。每天张留芳都会早早的去给爷爷奶奶打饭然后送进病房之后再去上课,每天晚上去看爷爷让老人放心。之后爷爷转院到了市里的医院,张留芳推着爷爷去看病去做检查,帮他去市里的医院拿化验单,顿时觉得自己长大了,不再像小时候那么胆小了。
       爷爷听力不好,每次跟他说话张留芳都会大声的跟他讲,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直到他听明白,相对于其他人而言,爷爷很容易就能听懂张留芳说的话。在张留芳心里爷爷就是大英雄,他是抗美援朝的老兵,他是一个很倔强的人,怎么说他都不愿意做轮椅拄拐棍,他总是说自己没事。
       每次想起爷爷奶奶,他们就是张留芳学习的动力。张留芳知道他们盼着自己能有出息,能够靠自己来完成自己的梦想。张留芳永远都不会忘记在她考好的时候,他们笑得有多甜。每当张留芳有题不会想放弃的时候,张留芳会想到自己对不起爷爷奶奶15年来为自己的付出,所以不管在初三有多苦多累张留芳都有勇气去坚持下去。张留芳觉得孝顺还有一方面就是让他们不在操心,而张留芳从没有让他们在学习上操过心,张留芳相信自己一定不会让他们失望。
       张留芳记得一次带爷爷奶奶去人民大学参加英语获奖的颁奖典礼,那一次张留芳被学而思乐加乐英语评为英语的卓越奖、金卓越奖,他们十分自豪的陪着张留芳一同领奖,在他们心里能够陪着张留芳一同去就是最大的幸福,在他们眼里张留芳就是他们的骄傲。
       乌鸦反哺,羊羔跪乳,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就是人们用来比喻在日常生活中受到别人恩惠要报答的一种说法。人们讲求‘‘知恩图报’’,但是有一种恩却是一生都报不尽的,那就是父母的养育之恩。做子女怎么说也报答不尽。从咿呀学语,蹒跚学步到现在的青少年,都离不开父母的呵护与教诲。而张留芳父母从小不在身边,一直是爷爷奶奶在做父母的这个角色。从小到大,他们总是会给张留芳最好的,不让张留芳因为爸爸妈妈不在身边而感到自卑。在张留芳心里,他们对自己的爱胜过一切,他们的恩高于一切,他们是最重要的人。
        在初中的学习时光是最美好的回忆,,回首过去,时光如白驹过隙般匆匆而过,是这些过往的岁月将自己锻造成钢,使张留芳的内心成熟。小学的张留芳,十分怯弱,经过初中的不断历练使张留芳成为了一个自信的人,如今在高中张留芳也在努力争做人群中的佼佼者,实现自己的大学梦,不辜负爷爷奶奶的养育之恩。
        初中高中张留芳都是学校里的最美孝亲学生。她说当你成为一名知名的人或是别人心目中的榜样以后,会更加的严格要求自己,因为会害怕辜负自己这么长时间的努力,辜负老师同学家长那么多充满期望的目光。所有人的支持形成的一种巨大的爱,在她心中生根发芽,给了她很大的动力去继续坚持下去。特别是评上区级和全国最美学生以后,更加改变了张留芳对自己的态度。
       前段时间奶奶高血压,张留芳10点多从学校赶回家照顾奶奶,给她量血压拿药,后来奶奶好些了张留芳又给她做了点饭,渐渐地就好起来了,张留芳第二天才去上学。高中虽然很忙碌,但是张留芳很有计划的规划自己的学习,在学校认真踏实的学习争取每一分钟每一秒,放假的时候张留芳会去勤工俭学,赚自己的钱,老是变着花样的给他们买好吃的,买他们没吃过的,哄他们开心。一回家就立马帮奶奶把整个屋子收拾一遍。
        其实每个人都是一个特殊的个体 ,由于自己的经历不同可能孝顺的方式会不同,但是有一颗孝顺的心却是共性的东西。论语中,孟武伯问孝,子曰:“父母,唯其疾而忧。”子夏问孝,子曰:“色难。”孝顺其实很简单,只在于你想或是不想,做或是不做。